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Wagner/Liszt - Lohengrin -

(羅恩格林)是瓦格納音樂創作的一個轉折點,它被看作瓦格納最後的歌劇,因為在這之後他創作的戲劇作品,超越了歌劇這種形式,被稱為”樂劇“。同時,”羅恩格林“在他之前創作的”唐豪舍“,還被看作是德國浪漫主義歌劇的巔峰之作,它們秉承莫扎特的”魔笛“和韋伯的”自由射手“中所開創的德國浪漫主義傳統,並發展出一種更為宏大的風格,為“樂劇”的出現打下了基礎。

這部歌劇完成的那一年,即1848年,歐洲發生了一系列重大的歷史事件,首先是2月馬克思在倫敦出版“共產黨宣言”,然後是巴黎的暴動,並由此波和維也納,意大利,西班牙等國。當年,巴黎一直是各種社會主義運動和理論的聚集地,圣西門,傅立葉,普魯東是居於領導地位的三位思想家。在德國,產生了法蘭克福議會,其目標是起草一部全新的德國憲法,然而最終只落個流產的命運。到5月底,革命的熱情漸成灰燼。

    對於瓦格納來說,這一年也是厄運連連的一年。首先是1月份他的母親失世於萊比錫,這件事情切斷了他與自己家族最後的感情聯繫。自此到4月底為止,他一直埋頭於“羅恩格林”的創作,對歐洲發生的一系列大事充耳不聞。 5月,他提出了薩克森德意志國家歌劇院的計劃,但立刻遭到駁回。不久之後,他從一開始對革命的懷疑態度,轉而採取公開的政治行動,期望以此帶來他認為迫切需要的社會變化,直至6月份,他參加了具有革命色彩的共和派組織“祖國聯合會”。

    由於越來越多地投入政府活動中,瓦格納對宮廷事務的興趣越來越少,以至於在他遭到了另一個重大的打擊。 “羅恩格林”完成後,首演的準備開始進行,而當佈景已訂訂完畢後,在毫無解釋的情況下,歌劇的各種製作活動突然間被取消了。而當1850年李斯特在魏瑪指揮此劇的首演時,已經是瓦格納開始流亡生涯的第二年了。就這樣,瓦格納的人生轉折和創作轉折,與歐洲歷史進程的轉折,剛好都在同一年發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