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美國新提名財長:稅改將是頭號要務


導讀

贏得大選不久,美國候任總統川普已著手挑選下一屆政府的內閣人員,政策取向令外界廣泛關注。美國新提名財長斯蒂文·努欽明確表示,稅改將是頭號要務,將企業稅率降至15%將是川普政府的主要目標。


斯蒂文·努欽




  
川普將於明年1月20日宣誓就職。他需任命上千名官員以順利接班,時間非常緊迫。據報導,在贏得總統大選後的第三週,川普提名的新內閣主要成員名單已經逐漸清晰,核心經濟內閣成員提名也已經基本敲定。
  
美國財經媒體CNBC12月1日報導稱,高盛集團合夥人斯蒂文·努欽與億萬富翁威爾伯·羅斯分別確認將被提名為財政部長和商務部長。此前,11月29日,媒體報導稱特朗普提名美籍華人趙小蘭出任運輸部長、佐治亞州聯邦眾議員普賴斯出任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長、醫保業內人士韋爾瑪出任醫療保健和醫療補助服務中心(醫保中心)主任。此外,根據路透社的消息,高盛首席運營官科恩考慮擔任白宮預算辦公室主任一職。
  
分析認為,在解決更多的政治問題前,川普需要一個堅實增長的經濟基礎。

斯蒂文·努欽政治履歷一片空白。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努欽就明確表示,“當務之急是持續的經濟增長,我們絕對可以讓GDP增長水平維持在3%至4%,這對國家相當重要。為此我們的頭號要務就是稅改。”努欽說,將企業稅率降至15%將是特朗普政府的主要目標,通過下調企業稅,可以創造大量經濟增長和個人收入。
  
他表示,目前美國的稅制對普通民眾而言太複雜,希望簡化。川普的減稅計劃將主要為中產階級服務,而不包括對富有階層絕對減稅。他解釋說,“任何減徵的高收入所得稅,都會通過減少'納稅扣除'來沖銷,這樣一來,對高收入階層不會有絕對的減稅。”努欽還談到利率問題,他認為利率可能在幾年內保持低位。而對於匯率,努欽表示,“如果美國財政部認為有必要將中國確定為匯率操縱國,那麼就會做出確認。”




威爾伯·羅斯
  
威爾伯·羅斯則對川普的貿易政策作出新解釋。羅斯曾在投資銀行羅斯柴爾德工作多年,後來成立了自己的投資公司。他表示,徵收高額關稅僅是貿易談判的一種手段,目的是提振美國的出口。對貿易協定重新談判是為了促進美國出口,降低對美國出口產品和服務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他表示,用貿易保護主義這個詞語沒有什麼意義。有合理的貿易,也有愚蠢的貿易,“我們已經進行了很多愚蠢的貿易。”羅斯曾表示,自己熱衷鼓勵國際貿易往來,但是任何貿易協定都需要精心設計結構,確保其利於美國,並稱縮減貿易赤字並不意味著將對所有中國商品徵收45%的關稅。

56歲的科恩1990年加入高盛,曾任高盛商品交易員,他擬赴任的白宮預算辦公室將負責規劃美國國內與國際計劃的開支優先順序。


趙小蘭


趙小蘭此前在小布什政府中擔任勞工部長,是第一位進入美國內閣的亞裔女性。據報導,她擔任勞工部長期間,重勞動標準而對保護工人安全新規則興趣寥寥。川普曾在競選時表示,計劃投入5500億美元(約3.8萬億元人民幣)升級美國交通網絡。如果趙小蘭提名獲得通過,這項被稱為美國版的“四萬億”計劃,將在她的任內展開。有專家認為,趙小蘭和她的家族在中美關係上保持著極為積極的態度,如果趙小蘭主導了基礎設施建設,可能進一步為中資參與提供想像空間。
  
川普在競選階段還有一項主張是推翻現任總統奧巴馬的醫改方案,普賴斯和韋爾瑪這兩個被提名的人選對川普能否順利實現競選承諾有重要影響。
  
出身外科醫生的普賴斯2004年當選聯邦眾議員,目前是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據稱,他此前多次表達對奧巴馬醫改的不滿,並設計了一套“詳細的、綜合的”方案來替換奧巴馬醫改。韋爾瑪目前是一家醫療政策諮詢公司的創始人和首席執行官,在醫保領域有多年經驗。美國媒體分析認為,普賴斯和韋爾瑪在醫療和醫保領域都有豐富的從業和管理經驗,並都對奧巴馬醫改持反對意見,因此將對川普政府政策推行有所裨益。

媒體認為,目前川普提名人選中的保守強硬人士較多。曾擔任小布什政府首任白宮新聞秘書的弗萊舍爾表示,川普挑選內閣要員的方式,表明他的競選綱領不是說說而已,很可能在上任後推行全面改革,奧巴馬政治遺產難保。
  
迄今獲得提名的人選均屬於“非富即貴”的社會精英階層。一些媒體報導預計,美國新一屆政府的“身家”將高達350億美元。還有媒體稱,川普似乎背棄了諾言,他決定選用一群千萬富翁和億萬富翁來治理國家,這位新當選總統與幫助他入主白宮的白人工薪階層正漸行漸遠。
  
從開始組閣到上任,川普共有大約70天的時間來確定15名內閣成員以及大約1000名高層官員。由於很多職務需要參議院通過,總統提名人會受到嚴格詢問,因此有些人將得不到通過。需要參議院確認的職位包括由總統提名的聯邦內閣15個部長、副部長、部長助理以及環境保護署、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郵政總局負責人、白宮高級幕僚以及聯邦法官等。不過,鑑於共和黨在參議院佔有多數,通過審批程序一般不會是太大問題。


來源:經濟參考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單身男女到處去撩男,女,就是道德敗壞!人品低下,荒淫無度低級下流!!!非單身勿擾!單身了才有資格談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