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仲夏夜之夢》

門德爾松最早"成熟"作品《仲夏夜之夢》序曲(1826)展現出他的精湛的技巧和獨特的旋律風格,標誌著標題性或描寫性音樂會序曲創作史中的一個重要階段。

   
    門德爾松是在17歲時為《仲夏夜之夢》配的樂。

    《仲夏夜之夢》序曲是門德爾鬆的代表作,是古典精神與浪漫的意想世界相結合的典範之作。

    作曲家的著筆不在悲劇性,哲理性或是角色的刻畫,而是著重描寫大自然的詩情畫意以及民間神話的幻想裡面有仙女的舞樂,情人的追逐,小丑的頑舞,花妖的輕盈等等的惡作劇。

    它曲調明快、歡樂,是作者幸福生活、開朗情緒的寫照。曲中展現了神話般的幻想、大自然的神秘色彩和詩情畫意。

    全曲充滿了一個十七歲的年輕人流露出的青春活力和清新氣息,又體現了同齡人難以掌握的技巧和卓越的音樂表現力,充分錶現出作曲家的創作風格及獨特才華,是門德爾松創作歷程中的一個里程碑。

    被讚為與威廉·莎士比亞劇作“珠聯璧合”的配樂。其中著名的《婚禮進行曲》就出自於這部作品。

    輕輕柔柔的音樂帶人進入的是縹緲的幻境當中...

    樂曲展現了夏天月明之夜,在森林中的神奇生活...

    神秘的氣氛和詩意的背景使樂曲罩上幻想和仙境的特殊色彩...

    在虛無縹緲的短引子之後,音樂進入小提琴,頓音奏出的輕盈靈巧的第一主題,把人帶進夢幻世界,清妙飄逸的旋律描繪了的是可愛的小精靈在朦朧的月光下嬉戲.嬉遊的舞蹈。木管還表現了各種精妙的變化中似有的情人們的嘆息。

    隨後出現的第二主題歡樂而愉快,由管弦樂齊奏伴隨著雄壯的號角,呈現出粗獷有力的舞蹈音樂,並立即轉入熱情激動而溫順的戀人主題,曲調樸素動人。經過多次音樂的發展變化,樂隊又奏出了舞蹈性的新主題,具有幽默、諧謔的特徵。

    婚禮進行曲的音樂響起,活潑的快板,著名的這個進行曲,表現了兩對戀人終成眷屬。

    門德爾鬆的作品,還有很多喜歡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