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什麼是中國風的正確穿戴方式 ?




最近,維密內衣秀再次成為大眾熱點。

可惜不是因為滿屏的大長腿和誘人的胸器,而是:

▼身高感人,神似本山叔叔的“火星哥”;


▼穿著堪比路邊攤氣質運動內衣的女神;


不過最最令人大跌眼鏡的卻是:

▼外國人眼中的中國風;


善於發現美的人,都要被這滿屏的“偽中國風”醜哭了。

其實不僅是維密秀,國外很​​多設計師都喜歡並且大膽嘗試了“中國風”的設計,但是效果都不甚理想。


猜想:這一切或許是外國友人對“中國風”的誤解所致吧?

那麼,究竟怎樣才是中國風的正確穿戴方式呢?讓本文來告訴你。



何為中國風
什麼是  中國風

早在17世紀末,歐洲就開始流行中國熱,從日用物品、家居裝飾、園林建築都有中國元素的影子,尤其受各國王室貴族追捧。

比如法國國王路易十四。他在建的凡爾賽宮時,還特地建了一座中國味的宮殿;


小特里亞農宮


他出席宴會時要穿中國式服裝,甚至還要讓人用中國式八抬大轎,抬他出場;


路易十四中國風聖誕趴體


除了他,也有很多貴族們要求畫家為他們定制'中國風'的畫。

不過,“中國風”這一詞的出現要到18世紀,法國的一家《Happer's Magazine》的雜誌把中國風稱為“Chinoiserie”風格。這個詞語一直沿用至今,用來稱呼那些具有中國風貌的藝術品。


法國的《Happer's Magazine》雜誌


中國風的主題在西方服裝史上始終佔有一席之地。不僅僅是在古代西方,因為來自東方大國而彌足珍貴,因此與中國相關的一些都成為貴族們的特權。

而且到了19世紀末,西方服裝進入現代階段,這也是現代時裝設計的開端。這時候,以保羅•波烈為首的現在時裝設計師們,大膽地將東方元素,特別是中國風格融入到人們的日常服裝中,並出現了一批經典的時裝設計作品。

之後,越來越多的時裝設計大師用自己獨到的設計,詮釋著他們對中國的夢想。


保羅·波烈和他的模特兒




中國風的代表元素
中國風元素

傳統的圖案和裝飾是中國服裝文化的出新之處,其相對的獨立性使它們可以大量地移植到現代服裝中去。近年,國際大牌中出現了不少讓中國人感到非常熟悉的貨品。這些採用了中國設計元素的頂尖服飾,表達著奢侈品牌設計師對於中國元素的理解,也透露著頂尖品牌對中國的關注。

青花瓷


左:青花龍紋罐(15世紀早期)
右:roberto cavalli 2005秋冬系列晚裝



左:電影《龍女》劇照(1931年)
右:ralph lauren 2005秋冬系列晚裝

➣刺繡

左:晚宴外套(約為1925年)
右:朝服刺繡(中國)

➣中國字


左:石碑(中國,十九世紀)
右:Christian Dior設計的雞尾酒裙(1951年)



中國風服裝的正確上身方式
傳統風格

1
經典中國風服裝色彩


沒錯,這裡的色彩真愛們簡直不能再熟悉了。在自己這就用得夠頻繁了,連外國人都懂得。

➣中國紅

中國人素喜大紅寓意吉祥如意。好在這種顏色是世界經典通用色,無論中西,駕馭起來都很容易。




▲中國紅


▲海倫米倫穿的中國紅讓整個人顯得很優雅


➣青花藍

中西方之間的瓷器貿易在很早之前就風行了,外國人對於中國的稱呼“China”,最初的意思就是指瓷器。青花瓷的顏色,貓和人都想了解。



▲青花藍



▲青花藍在服飾上運用


➣琉璃黃

對,就是故宮的瓦頂上象徵天子威儀的顏色,龍袍也是這種,當年範爺可是一戰成名。




▲琉璃黃


▲琉璃黃實在是個高貴的顏色


2
經典中國風服裝材質


不同國度地域生長的作物不同,人們用以製造衣物的原料因此各異。正點中國風的服裝原料,必得是取自本土作物的才最正宗。

➣清涼柔軟的大麻

大麻材質是這兩年的大熱服裝材質選擇,多用於夏天,清涼舒適,若是著裝者瘦,必能體現仙風道骨、超凡脫俗之境界。中國的古人們很早就開始穿了。




▲麻質布匹


▲漢服又成潮流


➣簡約古樸的土布

古人們最早開始用發布機製作的布就是土布,之所以稱為土,則更能體現其歷史的悠久與手作的純正。





▲土布

➣綺麗輕柔的絲綢

中國是蠶桑文化的起源地,栽桑養蠶製絲織綢是我國古代對世界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一項重大貢獻。看看中西的貿易史上,東方來的絲綢從來都是歐洲貴族皇室的心頭好。


▲絲綢



▲艾瑪羅伯特穿上綠色絲綢顯得特別仙


3
經典中國風服裝款式及創新


當談及中國元素的服裝款式時,很多國外設計師都會自然而然想到旗袍、馬褂、坎肩,以及盤扣等。

包括在這場維密秀裡,可以發現國外設計師把她們全都融合在了一起,形成各種混搭組合:


在我看來,並不是把所有元素都融合在一起就是中國風,不論顏色、材質、款式、最純粹的反而才是真正的中國風。

如果要說到最能體現中國風的服裝款式,那就不得不提—— 中國女性的國服:

旗袍





很多真愛都覺得,旗袍,那一定是要身材好才可以穿。其實並非如此,一件好的旗袍,不僅不會暴露我們身上的缺點,反而有修飾的作用。

因為旗袍,就是為東方女人特有的身材和氣質而生的。

最早的旗袍是一種四開衩長袍,是滿族游牧民族必備。



旗袍的前身

清王朝建​​立後,滿族成了統治民族,漁獵經濟為農業經濟所替代,不少旗人脫離了狩獵經濟的騎射活動。加之漢文化的影響,旗袍不斷漢化,用料和式樣也逐漸改變。

辛亥革命後,滿族的旗袍保存了下來,只不過被漢化了。寬鬆款式改為緊腰身,袍長也改短,最短者在膝蓋以上,兩側開衩長短不一。




旗袍的衍變


左:Dior 1997秋冬系列
右:顧維鈞之妻黃慧蘭女士1943年


左:黃柳霜(1934年)
右:溫莎公爵夫人
旗袍默默地緊貼在身體表面,絲毫不張揚;旗袍的絲綢質地,暗示著東方女人光潔滑膩的皮膚;旗袍緊身的裁剪,則將東方女人的身體線條表現無遺。

▲多少少女想穿旗袍的夢想都因看了《花樣年華》

總結下來,本文覺得所謂中國風,定是最本色的中國風格,加以創新改良後符合不同時代審美的東西。

老話常說,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中國風在國際舞台上,被別樣演繹這事,咱們還是笑笑得了,畢竟中西方審美有差異,中國風這詞也只是概念,和“夏威夷風情”差不多,都不過是時裝界藉以狂歡的時尚噱頭。

只要國人自己記得,中國風是中國的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單身男女到處去撩男,女,就是道德敗壞!人品低下,荒淫無度低級下流!!!非單身勿擾!單身了才有資格談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