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廢鈔令"挖出超級富豪!富過馬雲王健林!


最近,印度人民叫苦不迭,民怨沸騰。而這一切,都是因為一個多月前,總理莫迪下達的一紙“廢鈔令”。


▲11月8日,莫迪在電視講話中突然宣布廢除目前市面上流通的500盧比與1000盧比兩款舊版高面值貨幣。

莫迪廢鈔,本意是打擊腐敗、洗錢和逃稅。通過“廢鈔令”,政府確實挖掘到了不少藏匿的黑錢,比如最近,印度政府就有了一個大“收穫”。

據彭博社報導,這次轟轟烈烈的印度廢鈔行動中,意外惊現一個隱形的“全國新首富家族”,坐擁290億美元財富。

原來為了鼓勵公眾積極上交財產,在“廢鈔令”這一終極大招前,印度政府早在今年6月開展了“收入申報計劃”。人們只要上繳所藏“黑錢”總額的45%,那些沒有披露的資產就能夠獲得合法性。



在申報行動中,稅務部門發現有一份申報的金額高達2萬億盧比,約合294億美元。心生警覺的稅務部門決定拒絕這份申報,並對其展開調查。

這個神秘巨富家族居住於孟買,有四位家庭成員,分別是父親、母親、兒子以及父親的妹妹:阿卜杜勒·拉扎克·穆罕默德·賽義德(Abdul Razzaque Mohammed Sayed)、穆罕默德·阿里夫·阿卜杜勒·拉扎克·賽義德(Mohammed Aarif Abdul Razzaque Sayed)、史里馬蒂·魯赫薩娜·阿卜杜勒·拉扎克·賽義德(Shrimati Rukhsana Abdul Razzaque Sayed)及努爾賈漢·穆罕默德·賽義德(Noorjahan Mohammed Sayed)。

目前的印度首富、實業大亨——穆克什·安巴尼的資產是210億美元。也就是說,這個家族目前申報的收入比已知印度首富還多約80億美元。


穆克什·安巴尼:就這麼被超過了,有人問過我的感受麼……(設計台詞)

而根據2016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這一新晉印度首富家族則應該排在馬雲、李嘉誠以及中國首富王健林之上,排名第18位。



而在此之前,“收入申報計劃”還發現了另一位富豪——馬赫什·庫馬爾·尚帕克拉·沙阿(Mahesh Kumar Champaklal Shah),其申報的數額為1386億盧比(約20.4億美元)。當沙阿對當地電視台表示,這筆款項並非屬於自己、而是屬於一些政客和官僚等人時,稅務部門將其從電視台演播室帶走並展開問訊。


▲這不賣隊友麼……


莫迪廢鈔,本來旨在打擊腐敗、洗錢和逃稅,卻引發了不少社會混亂,甚至還鬧出“換鈔死”的悲劇。

全因為保密工作太過到位(好過中國各大城市汽車限牌措施),印度百姓幾乎毫無心理準備。



據俄羅斯“衛星”新聞網報導,兩週以來,印度已經有50餘人因為“廢鈔令”死亡。

有一名農婦在政令頒布前,剛賣掉家中的土地,兌換了大額紙幣(550萬盧比,約合56.1萬人民幣),準備給丈夫治病。“廢鈔令”頒布後,她錯誤地理解了此政策的含義,以為全部家產因此作廢,絕望之下上吊自殺。

還有人因為“廢鈔令”,家中沒來得及兌換新錢,無法支付治療費用,導致病人錯過治療時機而死亡。



《印度快報》曾報導,17日,羅塔克合作銀行的一名職員突發心髒病死亡,此前,為了處理極其繁重的存換鈔業務,他已經連續三天住在銀行。

不少經濟學家批評“廢鈔令”過於激進,就像往一輛高速行駛的汽車輪胎上開了一槍。

印度高度依賴現金,90%的交易使用現金。被廢除的兩種大額紙幣,占到流通中貨幣總值的85%以上。

隨著“廢鈔風暴”持續發酵,憤怒的民眾走上街頭抗議,要求莫迪撤回“廢鈔令”,還他們正常的生活。



為此,莫迪不得不祭出親情牌。為了穩定民心,莫迪97歲的母親親自前往銀行,兌換總額為4500盧比的新鈔。


莫迪母親前往銀行兌換新鈔。


點擊下方視頻觀看席捲印度的“廢鈔風波”↓↓

目前印度的街景日常就是各家銀行門口碼起的長龍。排隊取現金儼然已成了印度一項“全國性運動”。


印度電影明星拉維·巴布抱著一頭小豬在銀行排隊取錢。


而對於有些人來說,在銀行排隊甚至成了他們的工作。

比如, 印度一些科技創業公司便嗅機提供“排隊業務”,每小時收費約為90到150印度盧比(約合9到15元人民幣)。



新加坡一家創業公司Lucep為印度銀行設計了一個短信叫號平台VirtuaQ。客戶能從中獲取排隊信息,比如還有多少人在排隊,大約要等多久,該銀行是否還有現金剩餘等。


▲VirtuaQ


印度人民還想出各種接地氣的土方法來消化自己手中的大額紙幣。

比如,政令發布的第二天,印度最長鐵路線4個月內的頭等票全部售空,人們通過購買車票,再退票獲得新鈔的方式,來處理手中的舊鈔。

“廢鈔風暴”能否換來印度經濟秩序的長治久安?各界對此莫衷一是。

至少現在看來,心煩意亂的印度百姓還得被折騰好一陣。

新財富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