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當我聽到那歌聲 (Hör ich das Liedchen klingen)

舒曼《詩人之戀》(Dichterliebe) 歌曲集當中的第十首「當我聽到那歌聲」(Hör ich das Liedchen klingen),因為被爆紅的法國「凱薩電影獎」最佳短片《調音師》(L'accordeur) 用作配樂,而成為被各國網友熱搜的音樂。這是一首非常悲傷的曲子,不只是舒曼譜寫的小調音樂充滿絕望的情緒,海涅 (Heinrich Heine, 1797-1856) 的原詩也是以直白的敘述來表達感情:

Hoer' ich das Liedchen klingen,
當我聽見那首歌,
das einst die Liebste sang,
曾是我最愛的人所唱,
so will mir die Brust zerspringen
我的胸口仿似要崩裂
von wildem Schmerzendrang.
在緊繃的悲傷拉扯之下。
Es treibt mich ein dunkles Sehnen
不知名的渴望驅策著我
hinauf zur Waldeshoeh,
登上森林​​的最高處,
dort loest sich auf in Traenen
淚水將會融化
mein uebergrosses Weh.
我無法遏止的悲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單身男女到處去撩男,女,就是道德敗壞!人品低下,荒淫無度低級下流!!!非單身勿擾!單身了才有資格談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