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貝多芬《A大調第28號鋼琴奏鳴曲 op.101》




  第二十八號鋼琴奏鳴曲,A大調,OP.101,作於1815—1816年間,為後期的最初作品。此曲呈獻給多蘿蒂亞.艾特曼(Dorothea Ertman,1781—1849)夫人。多蘿蒂亞是當時的著名鋼琴家,也是貝多芬的學生。

  全曲共3個樂章:

  第一樂章,不太快的小快板,A大調,6/8拍,奏鳴曲式。全曲自然而流暢,感情自很深的幻想中浮起,然後又深深的沉入夢中。擁有優美旋律和柔和和弦的第一主題幽靜的奏出。經過由主題發展所構成的經過部而進入E大調的第二主題,轉得輕盈而自由。展開部是展開第一主題開始的動機,然後輕輕地滑入再現部。第一主題是縮短再現,第二主題以A大調再現。

  第二樂章,活潑的進行曲風,F大調,4/4拍,三部曲式。這是帶有跳動節奏和豐富幻想的進行曲,是粗獷與細膩、剛強與柔和相互交錯的特殊音樂。第一部分是八小節的主題。中段是以降B大調輕輕地做卡農的進行,然後再接由這個主題所構成的F大調短暫的卡農部分,之後主題帶著顫音再現。

  第三樂章,序奏是深情地不太慢的柔板,a小調,2/4拍。是將寂寞難忍的心情描繪出來的感人音樂。這個序奏都用弱音踏板來演奏。在華彩段處,音樂變為A大調,回想第一樂章的主題。在顫音連續進行中 ,速度轉為快板。由承接進行曲風格的第二樂章之後的序奏,經過夢幻般的第一樂章的回顧,然後再衝入到生動活潑的終樂章主部的一連串過程,像是用極為幻想性的一條線相連起來,具有非常絕妙的統一感和流動感。主部以左手模仿右手而進行的第一主題,隨後兩手交換並以轉調的方式加以反复。第二主題溫柔的出現後,再度開始由第一主題所構成的活潑的前進。展開部中出現由​​C大調第一主題所構成的賦格段。在再現部裡第一主題是縮短再現,第二主題以A大調做明顯的再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單身男女到處去撩男,女,就是道德敗壞!人品低下,荒淫無度低級下流!!!非單身勿擾!單身了才有資格談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