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小約翰.施特勞施《南國玫瑰圓舞曲》

小約翰.施特勞施《南國玫瑰圓舞曲》

南國玫瑰圓舞曲(Rosen aus dem Süden),是小約翰·施特勞斯根據他1880年創作的輕歌劇《女王束帶裡的手帕》中的音樂編寫的,作品題獻給意大利國王,其中的“南國”可能是指熱情的南歐國家意大利或西班牙,而“南國的玫瑰”也可以譯為“熱情的南國姑娘”。樂曲以輕快的節奏和優美的旋律呈現,使它成為小約翰·施特勞斯的幾首最著名的圓舞曲.
    樂曲由序奏、四首小圓舞曲和結尾組成。整個樂曲的情緒抒情而又明快,但也不失傷感。感情的變化多端是小約翰·施特勞斯多數圓舞曲的創作風格。
    序奏部分先後提示出後面幾個小圓舞曲的主題,彷彿一幅色彩斑斕的圖畫。首先由圓號與單簧管奏出(F大調),之後,小提琴加以陳述(C大調),在小號、長號的鼓勵下,樂曲很快就進入第一小圓舞曲。
    緊接著的第一小圓舞曲的主部主題活潑、開朗,富有韻味,輕歌劇中的《松露麻菇二重唱》歡快、優雅、輕歌曼舞的形像有聲有色的音樂,是形容劇中國王和女王言歸於好的大團圓場面。副部主題短小精悍,旋律簡單而流暢,跟前面相映成趣。其中,小提琴、長笛、短笛齊奏精彩的裝飾音,勾勒出了典雅、秀麗的女子形象。
    第二小圓舞曲為三部曲式,bB大調主題是全曲中最為著名的一段旋律,在輕巧的琶音伴奏下,由小提琴奏出的充滿浪漫情調的夢幻旋律正是對曲名“南國玫瑰”的生動描繪。長笛、短笛在F大調陳述一個新的旋律後,這個柔美的旋律再次出現。
    第三小圓舞曲婉轉如歌(G大調),在中提琴、大提琴的撥奏下,小提琴輕快地奏出第三主題。
    第四小圓舞曲是全曲的高潮段落(bE大調),歡樂的情緒貫穿始終。前半段由短笛奏出,後半段由銅管合奏。第四主題奏完後,大提琴低聲應答並輕輕地提示樂隊要重複樂段。
    柔和的第三主題似乎要陳述,但8小節後卻出現了小三和弦,弦樂、木管被迫奏出第一主題。在一陣歡呼後,第四主題又一次出現,這次用了主要的F大調,使樂曲情緒不斷高​​漲,推向興高采烈的尾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單身男女到處去撩男,女,就是道德敗壞!人品低下,荒淫無度低級下流!!!非單身勿擾!單身了才有資格談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