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貝多芬《A大調第28鋼琴奏鳴曲作品101號》



    貝多芬《A大調第28鋼琴奏鳴曲作品101號》作於1815—1816年間。這首奏鳴曲是屬於貝多芬晚年“五大奏鳴曲”的第一首作品,它極其明顯地表達了貝多芬晚期創作的根本性傾向——自由式、即興式、心理式、深刻的哲理性、對複調與對位的愛好、浪漫主義的藝術思維。在這一時期中,貝多芬不斷地完善和發展奏鳴曲式,使​​其完善地形成有生命的機體,在表現形式上,他那剛毅堅強的本性和強烈的激情依然存在,他那所固有的渾厚幽默、俏皮滑稽的因素依稀可見。
    1815年至1819年,由於政治局勢的惡劣再加上個人生活的不幸,形成了貝多芬一生創作最少的時期,在這幾年間,貝多芬只寫了這部op.10l作品。因此,我們就可以理解貝多芬所說的“我們周圍的一切都使我們完全緘​​默。”社會條件的複雜及變遷、政治上的失望與孤寂、爭取自由的自決意志都決定了貝多芬晚年的作品面貌,但其現實主義的兇素絲毫沒有減弱,貝多芬仍然是一個內心豐富的人,一個對大自然充滿愛意的眷戀者。從他的作品中流露出的豐富心境與澄明感、表現手法的多樣性與熟練程度、淋漓盡致地發揮了鋼琴作曲的技巧,都比以前有了更廣的擴大性,深厚的心情變得更為細膩而優雅,所追求的表現世界更有深度了。
    貝多芬晚期作品的特徵是從音樂的構思和表現需要出發,它不僅擴大了音響量,而且在音樂形式上也發生了必要的擴張,各樂章的連貫發展是統一的,把以往在管弦樂、室內樂所取得的創作經驗的技法運用於鋼琴音樂的創作,施用了色彩性的和聲與強弱的濃淡對照。對嚴格賦格的愛好也是貝多芬晚年作品的一大特點,它表達出一種意念的總結,表達對德國民族音樂奠基人的尊敬,貝多芬把奏鳴曲與賦格形式相結合看作是自己的歷史使命和民族任務。
    這首奏鳴曲帶有顯著的幻想味,樂曲的精巧譜曲法與濃厚的幻想更使人預見到舒曼的音樂章法。它以那縹緲的夢、憧憬以及活動力,以音樂語言的細膩性及豐富情感,精湛地表現了所含有的藝術性氣息。第一樂章像是瓦格納的風格,精煉而富有表情;第二樂章好像是出自舒曼的手筆;輝煌的末樂章卻又回到了巴赫的風格。
    蘭茲在他的有關貝多芬的德文書本上轉述了辛德勒的見證,他證實了貝多芬給這首奏鳴曲寫下的標題性解釋:第一樂章“幻想性的感覺”;第二樂章“行動的召喚”;第三樂章“幻想性感覺的回复”;第四樂章“行動”。羅曼.羅蘭在對這首奏鳴曲的分析中曾這樣指出:“貝多芬在奏鳴曲op.101中拒絕了宣講的作用,而僅僅轉向他自己本人和他的上帝。”“作品總的形象範圍就像含蓄的、豐富的輕聲色彩,象介於下雨和晴天的氣氛之間。”“在奏鳴曲的第一樂章中,一切都在某種強烈的願望和苦惱的淡影巾,在它的微笑和嘆息中,沒有前額的皺紋,沒有因抽搐而歪曲的嘴巴,永遠是生動、新鮮和溫柔的。而第二樂章僅僅是進行曲的影子,行動和勝利的影子。第三樂章是憂愁、苦惱,對往昔幻想的回复,心情沮喪的勞累,然後是剛毅的、明快的、得意洋洋的折磨人的感覺鬥爭。”羅曼.羅蘭形容整首奏鳴曲說,如同“內心生活的一天,晚夏的一天,四十五歲,時光的飛逝暫時停頓。在1815年一1816年間貝多芬的心靈不肯定地在過去和將來、苦惱和希望之間動搖。”“這是最後的日刻,安靜的,面帶笑容的,在這之後,疾病將要來臨……貝多芬幻想著,真誠地為自己的幻想發出笑聲。我們與他一起歡笑,盡情地享受這最後的時刻!它的誘惑力還在加強,在優雅和喜悅中,我們感覺到脆弱。”那蓋爾曾對這首奏鳴曲作了嚴肅的、深思熟慮的分析他強調奏鳴曲的心理描寫和各種因素的鬥爭——“大膽勇敢和與靜的憂鬱,悲哀和幽默。”貝多芬曾對辛德勒說,這首奏鳴曲陳述了夢幻般的種種感受,“學會沉默吧,哦朋友……,,這句格言成了貝多芬創作這首奏鳴曲的直接靈感。貝多芬的沉默在本質上是壓抑、孤獨人生抗衡的另一種方式。
    這首奏鳴曲是呈獻給多羅特婭.埃特曼男爵夫人。這位奧地利軍官的夫人是從貝多芬學習鋼琴的學生中最有才華、最理解教師的天才鋼琴家,根據同時代人的證明,她彈奏的貝多芬鋼琴樂曲是最能表達貝多芬的精神涵義,表現也最為卓越直覺。貝多芬本人對她的演奏評價也很高,在她的名字前還加上“音樂守護神丘奇麗亞” (耶酥神話中的殉難者,被認為是音樂的庇護者)之名。貝多芬曾在1817年2月23日寫給她的信中說道:“請接納這首作品吧!這首作品從一開頭就是為您寫作的,在這裡表白了我對您那豐富的藝術天賦與優美品格的真心佩服。”
    總之,這首奏鳴曲是一首大型的幻想曲,它熔詩意和哲理的沉思於一爐,達到了一種前所未有的藝術境界。這部作品的深度和廣度反映了貝多芬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又超脫於這個世界的獨特處世態度,較好地表達了主觀性與客觀性、抒情性與宣敘性,展露了貝多芬對民歌、對民間音樂的注意,整個旋律與和聲運動頻繁使用的對位法也加深了樂曲內省的意味,有機地體現了貝多芬天才而深刻的創作構思,同時也證實了貝多芬晚期創作的一些思維特徵。
    全曲共三個樂章:
    第一樂章,不太快的小快板,A大調,6/8拍,奏鳴曲式。全曲自然而流暢,感情自很深的幻想中浮起,然後又深深的沉入夢中。擁有優美旋律和柔和和弦的第一主題幽靜的奏出。經過由主題發展所構成的經過部而進入E大調的第二主題。展開部是展開第一主題開始的動機,然後輕輕地滑入再現部。第一主題是縮短再現,第二主題以A大調再現。
    第二樂章,活潑的進行曲風,F大調,4/4拍,三部曲式。這是帶有跳動節奏和豐富幻想的進行曲,是粗獷與細膩、剛強與柔和相互交錯的特殊音樂。第一部分是八小節的主題。中段是以降B大調輕輕地做卡農的進行,然後再接由這個主題所構成的F大調短暫的卡農部分,之後主題帶著顫音再現。
    第三樂章,序奏是深情地不太慢的柔板,a小調,2/4拍。是將寂寞難忍的心情描繪出來的感人音樂。這個序奏都用弱音踏板來演奏。在華彩段處,音樂變為A大調,回想第一樂章的主題。在顫音連續進行中,速度轉為快板。由承接進行曲風格的第二樂章之後的序奏,經過夢幻般的第一樂章的回顧,然後再衝入到生動活潑的終樂章主部的一連串過程,像是用極為幻想性的一條線相連起來,具有非常絕妙的統一感和流動感。主部以左手模仿右手而進行的第一主題,隨後兩手交換並以轉調的方式加以反复。第二主題溫柔的出現後,再度開始由第一主題所構成的活潑的前進。展開部中出現由​​C大調第一主題所構成的賦格段。在再現部裡第一主題是縮短再現,第二主題以A大調做明顯的再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單身男女到處去撩男,女,就是道德敗壞!人品低下,荒淫無度低級下流!!!非單身勿擾!單身了才有資格談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