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He is English Schindler ( 他用8列火車從納粹手下救出了669個孩子,幾十年後這些孩子找到了他……)

他用8列火車從納粹手下救出了669個孩子,幾十年後這些孩子找到了他……


文| 淘漉文化
文章來自淘漉文化(jingjushudian)
經淘漉文化授權轉載
轉載授權請聯繫淘漉文化


當年溫頓是倫敦的一個股票交易員。



風雪交加的1938年底,二戰一觸即發。


去瑞士滑雪途經捷克,溫頓發現一大批被納粹扣留的猶太兒童。


他的目標是遊說德國軍方放過他們,並交給他運往英國。


救助工作危險而艱辛。


最終他動用各種關係,用8列火車救出了669個孩子。


而孩子的父母,很多都未能活著走出集中營。


隨著二戰的到來,溫頓加入了英國皇家空軍。


戰後,他遇到了自己心愛的女人,Grete,結了婚。


1988年,Grete打掃閣樓時,從舊箱子裡發現了一個清單。


上面寫著丈夫曾解救的孩子,以及接納他們的家庭等細節。


Grete當場被震驚得潸然淚下。


很快,BBC邀請這位老英雄簡單談談往事。


節目中主持人突然宣布,他身旁的女士就是當年的孩子......溫頓錯愕不已。


快結束時,主持人又問:“現場還有誰也是被他所救,請站起來好嗎?”


溫頓怎麼也沒有想到,身後數排中年人齊刷刷站起來。


老英雄緩緩起身,向當年被自己抱上火車的孩子們點頭致意。


回過身後,他淡淡地,用手帕輕輕地擦拭奪眶而出的淚水。


2009年,為紀念義舉70週年,一列溫頓火車從布拉格開抵倫敦。


更多“溫頓小孩”趕到英國,重逢場面一度淚奔失控。


一定是愛有天意,劫後餘生的人們能在和平年代欣喜重逢。


溫頓(左)和他從布拉格救出的Peter Miles(右) 當年的青年和小男孩都已白髮蒼蒼。


Peter的孫子孫女也前來感謝救命恩人:感謝你,給了我們生命。


這一次,他沒法低調了,女王接見了他,並授予爵士勳位。


捷克總統為老人頒發白獅勳章。


人們都稱他為“英國辛德勒”。


他說:“有的人生來偉大,有的人追求偉大,有的人硬被人說偉大”。溫頓認為自己顯然是第三種。


也許正是這種簡單豁達,讓他獲得了不可思議的長壽。2015年7月1日,溫頓告別了這個被他溫柔以待的世界,享年106歲。

他的故事感動了所有人,這個不苟言笑的倔老頭卻把如潮水般湧來的讚譽歸結為自己活得太久了,“(救人之舉)在今天看起來可能挺偉大,可我當時做的時候真沒覺得怎麼樣。”他不喜歡被稱為“英國辛德勒”,認為自己當時沒遇到什麼危險,在捷克避開蓋世太保耳目的志願者才是真正的英雄,只是其他人都已不在了。


當人們為“溫頓列車”曾經的壯舉喝彩時,這位世紀老人卻一字一句地說:“現在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危險,只要存在著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就再也沒有安全可言了……我認為我們沒有吸取過去的教訓,什麼也沒有學到。”


英國首相卡梅倫曾說:我們失去了一個偉大的紳士,他讓那麼多孩子重獲新生,他的一生,應被我們永遠銘記。

溫頓的一生足夠漫長,這是上天給他足夠的時間讓他散佈關愛;溫頓的一生並不漫長,以致於那些因他而重生的人們,還沒有看夠那張慈愛的臉龐。向真正的紳士致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