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布魯塞爾遭恐襲為什麼是布魯塞爾?


2016-03-22 21:25 

摘要 在巴黎恐怖襲擊之後,比利時政府就一直擔心本國遭受恐怖襲擊,並加強防備,但百密一疏,最不想看到的事情依然發生,恐怖分子為何把矛頭對準這個歐洲聯盟的“心臟城市”?

  比利時當地時間3月22日早8點左右,布魯塞爾國際機場發生兩起爆炸。9點半,包括maalbeek站在內,市區地鐵1/5號線內artloi和schuman三站也依次遭遇恐怖襲擊,截至發稿時,共造成26人死亡,,130人受傷。布魯塞爾反恐警戒級別再次調至最高,進入緊急狀態,全部地鐵停運,疏散了包括學校在內的人員密集場所。本應該喧鬧的周二早晨,成為了近年來比利時反恐最嚴峻的時刻。
  這張照片是布魯塞爾國際機場的地面1層,如果是開車送朋友,這裡是高架橋下來之後必停的位置。從照片中可以看到爆炸造成了十分巨大損失,衝擊波震碎了上方的玻璃,從臉書(Facebook)流出的視頻顯示,人們驚慌地從入口逃出,現場一度失控。
  機場裡面也是一片狼藉。在巴黎恐怖襲擊之後,布魯塞爾曾經將反恐級別調至最高,機場地下一直有一輛防爆裝甲車鎮守,每一層都有2人一組,3-5組的持槍士兵巡邏。但在本月初,由於局勢緩解,官方將反恐級別下調,就在巡邏和駐防減少的時候,發生了襲擊。
  這張社交媒體上傳的照片被包括CNN、BBC在內的國際媒體使用。照片裡這個地方是剛剛進入機場時辦理登機手續的大廳,地上散落的除了天花板上的隔熱層之外,還有就是用來區別隔開各航空公司的擋板。平時這裡是阿聯酋航空、漢莎航空辦理登機的位置,此處常常擠滿了人。
  上圖是布魯塞爾當地地鐵運行公司的線路圖,發生爆炸的Artloi站是2號線和6號線的換乘站,Schuman站則是歐盟總部的所在地,更是公交機場專線的始發站,Maelbeek剛好在兩站之間,平時人頭攢動。
  從推特用戶@intlspectator在早上9點半上傳的照片來看,Maelbeek站受到的巨大衝擊,人們紛紛從地下跑出,同時有傷者躺在地上。
  筆者住地Hankar距離Maelbeek僅有15分鐘,布魯塞爾一年中一半是陰天,今天陽光明媚,本應是出行的好時候,卻因為這次襲擊顯得冷冷清清。
  但是在城市其他主幹道上,人們紛紛從市中心離開返回家中。
  布魯塞爾只有120萬人口不到,但由於歐盟總部坐落於此,成了整個歐洲最重要的城市之一。自從去年11月巴黎恐怖襲擊之後,在布魯塞爾發現了主要嫌疑人的藏身處和作案工具,使得這座寧靜的小城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
  布魯塞爾市政府一直擔心發生恐怖襲擊,但不幸還是發生了,是否與比利時警方4天前逮捕巴黎恐怖襲擊案主犯薩拉赫·阿卜杜勒-薩拉姆有關,還需要進一步調查。但可以確認的是,襲擊機場是一場有預謀的自殺式恐怖襲擊。根據筆者的觀察,當地社會治安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問題,加上近期IS向歐洲各個國家滲透恐怖分子,使得布魯塞爾成為了真正的反恐前線。
  布魯塞爾同其他歐洲國家一樣,都存在著一定程度的社會治安和文化衝突問題。抓捕薩拉赫的莫倫比克區一直是阿拉伯人、意大利人、剛果人為主移民聚居的區域。在過去,得益於良好的重工業基礎和基礎設施,莫倫比克區工廠密布,但近幾年比利時經濟情況不佳,莫倫比克區成為了整個布魯塞爾失業率最高的地方。製造巴黎襲擊的恐怖分子中除了來自敘利亞的偷渡者,還是就是恐怖組織從布魯塞爾莫倫比克區招募的移民二代。
  比利時一直是歐洲舞台上的重要角色,但也因此存在遭到恐怖襲擊的可能性。從地理位置來說,比利時是整個歐洲的中心;從政治角度來說,其是歐盟決策機構所在地;從經濟角度來說,比利時則是連接歐洲各國進出口貿易的重要紐帶。同時,受近年來難民危機衝擊,比利時排外情緒一直很強烈,接納難民的數量十分有限。即使上週歐盟剛剛在布魯塞同土耳其總理達成了難民接納與遣返合作協定,但是比利時在歐盟內部議事中一直站在德法對面,在程序和執行中反對德法的移民接納方案。
  最後,比利時內部社會情況復雜,南北對立嚴重,導致行政系統效率低下,無法有效預防恐怖襲擊。在文化上,分為北部的荷蘭語區,南部的法語區和一小部分德語區;在政治上,除了代表國家的中央政府外,地方上還有北部的法蘭德斯、南部的瓦隆和布魯塞爾首都特區。因此,如果將反恐作為一個系統性的、全局性的工作,在協調方面就顯得較為困難。同時由於在對外安全上嚴重依賴北約,對內沒有應對此類安全危機的經驗,行政體系行動緩慢。筆者了解到,在整個比利時情報部門都沒有幾個中東裔的情報分析師,以上因素都構成了比利時安全和情報系統方面的短板。
  (新浪國際比利時觀察員布魯塞爾大學博士秦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