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貝多芬F大調第六鋼琴奏鳴曲Op.10,2



1.快板,F大調,奏鳴曲式。其發展部的發展極富待色:主題上聲部或下聲部的旋轉,極富生動的即興特色。
2.小​​快板,F小調,中間省略了慢板,但這第二樂章充分錶達出貝多芬的個性,據貝加爾(Bekker)的說法,這個樂章以後孕育出了《第五交響曲》。其中第一段上層的二聲部使用了5度卡農,第三段使用了切分音和倒過來的旋律線。
3.急板,F大調,使用奏鳴曲式,但只用一個素材,類似於海頓的風格。呈示部中對主題的模仿與發展,發展部中的對位方式,都已非常成熟。


F大調第六鋼琴奏鳴曲Op.10,2(Sonate Nr.06 F-dur op.10,2 (1796-98) )

I - Allegro(4分56秒)
II - Allegretto(3分11秒)
III - Presto(3分38秒)

本奏鳴曲與第一首奏鳴曲相同,也是三個樂章的。貝多芬在其中使用了一些異乎尋常的手法:在第一樂章的展開部裡出現了嶄新的主題。再現部在D大調上開始。小步舞曲式的小快板樂章代替了緩慢的第二樂章。末樂章是用賦格段的形式寫成的(這是貝多芬在奏鳴曲套曲形式中採用對位形式的第一個例證)。

本奏鳴曲的內容清楚簡單,它不包含什麼戲劇性因素。它的末樂章十分幽默。

樂章分析
第一樂章
第一樂章的形式是奏鳴曲式快板。主部是一個12小節的樂句,它在主調(F大調)上以完滿終止結束。接著開始了新的6小節的樂句,它並沒有結束樂段, 而停在a小調的屬和弦上,緊跟著在屬調(C大調)上開始了寬廣如歌的副部,它在左手十六分音符華採音型的背景上由和弦與八度陳述出來。第二主題的陳述在十六分音 符三連音的華採音型背景上以(G大調上)相當強烈的結尾收場。

在兩小節由高音聲部級進的十六分音符單聲部進行充實起來的停頓以後,便是有些幽默的主題(也在C大調上),在它的中間出現了三十二分音符的進行。朝 氣蓬勃的結束部在這段之後加入進來,它陳述在左手十六分音符三連音和三十二分音符和聲音型背景上。呈示部以兩小節的八度進行:C—G—C結束。在展開部 裡,這個呈示部結束的進行起著很大的作用。展開部從這個動機在a小調上的反復開始。接著(在d小調上)它由十六分音符三連音和普通十六分音符的旋律音型伴隨著,新主題跟著(也在d小調上)出現,它由分解八度陳述出來,這些分解八度與左手的伴奏進行聯合組成了綿綿不斷的十六分音符三連音進行。這個主題的陳述 在向g小調和c小調離調以後,便出現在降B大調上。呈示部結束的動機又在降B大調上出現。在一系列離調(降b小調,f小調、c小調、降E大調)之後,便是d小調屬音上的停頓,再現部在延長的休止以後開始(又在D大調上!) ,它在短促的轉調過渡以後,又回到了主調(F大調)。

在再現部中,副部(在F大調上)緊跟著​​主部,它的陳述裡多了一個富有歌唱性的擴充(在f小調上)。再現部以後和呈示部相差無幾。

第二樂章
這個樂章的速度近似很平穩的小步舞曲的速度。假如進行是以整整一小節為單位,那麼,要找到自然的速度便不困難。

第三樂章
這個生氣勃勃、洋溢著海頓式俏皮和愉快的幽默的末樂章式一個賦格段。

末樂章是用具有奏鳴曲式特點的單三部曲式寫成的。第一主部緊接著轉入了以主部素材為基礎的結束部(C大調)。

篇幅相當大的展開部把同樣的主題材料加以發展。它(在降A大調上)從八度進行開始,以後便具有了對位的性質。結束部主題的素材出現在(D大調上)在 展開部的中央,在回到F大調以後,便是第二聲部(八度的複對位)的再現部。向小調的下屬音(降b小調)離調以後,主題便由分解八度陳述出來,隨後是結束部 (在F 大調上),它以短短的尾聲(10小節)結束。


F大調第六鋼琴奏鳴曲 Op.10-2

《F大調第六鋼琴奏鳴曲》Piano Sonata in F-dur Op.10-2 共有三個樂章構成。

第一樂章 快板,F大調,2/4拍,奏鳴曲式。

是活潑而樸素的樂章。第一主題是輕快的,而且節奏很有特點。經過由第一主題開始的動機所構成的短暫的經過部,唱出了C大調的第二主題。展開部後,第一主題以D大調再現,接著用F大調再現第二主題。

第二樂章 小快板,f小調,3/4拍,三部曲式。

第一段的主題由雙手的齊奏開始。這個主題加以反復後,音樂進入了二聲部的 以五度的卡農進行的中間樂節。接著以右手再現主題,左手在4小節後也用卡農緊跟其後。中段是降D大調,主題極為溫和。此主題用降A大調反复時,左手出現新 的音型。經過簡單的發展之後,主題以主調做變形的再現,然後夾一段較長的休止而變成經過部,隨即進入第三段。第三段是第一段的變化再現。

第三樂章 急板,F大調,2/4拍,奏鳴曲式。

呈示部一開始是在左手出現4小節主題,接著在右手將主題移高八度進行模仿。接著再以五度音程模仿,形成賦格曲風格的進行。第二主題以C大調奏出。這個主題是以第一主題做為素材構成的,所以與第一主題沒有很強的對比。展開部中將第 一主題轉位,以A大調的齊奏先出現,接著開始做對位法的進行。第二主題在D大調上出現。再現部中第一主題用很強的力度再現,右手是很熱烈的快速音群。華麗 的經過部之後,第二主題以F大調再現,最後以急速的漸強做為尾奏結束全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