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詩人之戀」(Dichterliebe)1-6


 


「詩人之戀」(Dichterliebe)是舒曼在1840年(舒曼的「歌曲之年」),以海涅(Christian Johann Heinrich Heine)的詩為歌詞所譜寫的聯篇歌曲集。
舒曼是繼舒伯特而成為代表性德國歌曲作家,這是他最有名的歌曲集之一。不過他也是一位鋼琴曲作曲家,因此鋼琴伴奏部分的表現力,也絕不輸給聲樂部分。歌詞是海涅的詩集「歌集」(Buch der Lieder)中的「抒情間奏曲」(Lyrisches Intermezzo)20篇中的16首。
海涅是浪漫主義文學家的代表之一,但他又不失批評德國浪漫主義的精神,這是他作品的特點。因此德布西等人,常議論舒曼究竟用音樂表現了幾分海涅放在詩句間的諷刺。舒曼在這部作品中,特別注意詩句與音樂之密接結合,並讓鋼琴負擔很重的份量。又舒曼的「歌曲集(Liederkreis)」作品24,也從詩集「歌集」選出9篇作為歌詞。
「詩人之戀」共包括16首歌曲,其中第1曲到第6曲歌唱愛之歡樂,第7曲到第14曲歌唱失戀之悲哀,最後兩曲是回想其痛苦,整個說來是詩人失戀的描述。這套作品的第1首是「在那美麗的五月」,因此這篇文章該在上個月寫的,不過舒曼的生日是6月8日,因此這個月寫也很適當。

歌曲常以歌詞第1句為其題目,此聯篇歌曲的題目就是如此,有些時候連題目也沒有,只有編號。
1. 在那美麗的五月(Im wunderschönen Monat Mai )
升f小調,2/4拍子。一開始就使用減7和弦展開,而避開主調。鋼琴伴奏演出季節的情景與心理。憧憬與喜悅。聽眾一下子就被拉進舒曼所創造的世界裡。舒曼的音樂,就這樣一開始就抓住聽者之心不放。
德國的春天是從五月開始。這時候百花齊放,空氣中漂流嫩綠與花朵的香味,還聽到小鳥的叫聲。
   
(烏鶇)http://www.lbv.de/service/vogelstimmen/amsel.html
(叫聲)http://www.lbv.de/fileadmin/lbv_de/service/Vogelstimmen/amsel.mp3
(嘰咋柳鶯)http://www.lbv.de/service/vogelstimmen/zilpzalp.html
(叫聲)http://www.lbv.de/fileadmin/lbv_de/service/Vogelstimmen/zilpzalp.mp3
(燕雀)http://www.lbv.de/service/vogelstimmen/buchfink.html
(叫聲)http://www.lbv.de/fileadmin/lbv_de/service/Vogelstimmen/buchfink.mp3

這是令人感到生命萌芽躍動的季節,而詩人的心中,也有愛情在萌芽,音樂的旋律也漂出春天的氣息。歌聲在升f小調的鋼琴伴奏上,以近似A大調的樂句進行。舒曼以這麼少的音符,描出這樣令人心動的春天氣息,真不愧是大作曲家。主題會重複幾次,但到最後,主和弦還是不會出現,音樂結束得很不穩定,然後就流入第2曲。


2. 從我的眼淚中(Aus meinen Tränen spriessen)
A大調,2/4拍子。這一曲從第1曲不把音樂結束在完全的終止形的不穩定狀態下開始。音樂開始於A大調。靜靜萌生的詩人的戀情,在他心裡逐漸擴大。他的思念會不會傳到伊人那邊?他擔心著。他把自己比擬為夜鶯。
歌詞的表現很有詩意。從眼淚裡開出來的許多花朵,就是詩人獻給情人的心。在很少音符的音樂裡,詩人與情人親密的世界就成立。音樂靜靜開始,到第2節歌聲高揚後,又馬上靜下來。
夜鶯的雄鳥通常從晚上11點鐘啼囀到黎明,向雌鳥求愛,因此在詩詞中,常常象徵歌唱愛的小夜曲。
(夜鶯)http://de.wikipedia.org/wiki/Nachtigall
(叫聲)把上頁拉下來,左邊有三角形圖示,一點就可以聽到夜鶯叫聲。

3. 玫瑰、百合、鴿兒、太陽(Die Rose , die Lilie , die Taube , die Sonne)
D大調,2/4拍子。這是明朗而有力,只有22小節30秒左右的音樂。詩人與一個女性相遇而萌芽成長的愛情,使他覺得他的周圍充滿光明,所有事物都在歌頌愛情。這一首或許是整個曲集中,可以放手贊美愛情的最幸福的一首。從音樂中我們會覺得詩人樂得雀躍欲舞。一個女性的出現,讓他不再愛以前所愛的一切大自然,因為她就是所愛的一切大自然。

4. 當我望向你的眼睛(Wenn ich in deine Augen seh’ )
G大調,3/4拍子。在第3曲登上快樂頂點的詩人,到這一曲就看到一些烏雲。在熱戀當中,只看到情人的眼睛,一切痛苦悲傷當然都會消失,情人的一吻,當然會精神百倍,情人擁抱他,當然會高興得有如登天!問題在歌詞的最後一句「So muss ich weinen bitterlich .我卻苦澀地哭泣」。如果是幸福的愛情,就不可能是這樣。音樂在華麗的G大調當中,表現出詩人聽到情人說句「愛你」就禁不住哭泣的內向。他不敢告訴情人他心中的思慕之意!平靜的旋律與微妙的轉調很美。
據說舒曼很內向,這首詩是否讓他看到自己的影子?

5. 我要將靈魂投入(Ich will meine Seele tauchen)
b小調,2/4拍子。到這裡,終於很清楚的出現小調。從「我要將靈魂投入百合的花蕾」的句子看得出詩人的戀情更是埋在心底,暗示愛情在觸礁。歌詞唱出幻想而陶醉的心情,描出來的畫也很美。鋼琴的聲響也很美,用不絕如縷的32分音符分散和弦描述百合的芬芳,顫抖的嘴唇。「百合(Lilie)」象徵「純潔」,在這裡也象徵他的情人。

6. 在萊茵河(Im Rhein)


d小調,2/2拍子。鋼琴重厚的聲響表現淘淘的萊茵河與巍峨的主教座堂,抒情部分表現溫柔的聖母。失戀而心碎的詩人前往科隆主教座堂。這主教座堂在萊茵河畔,萊茵河就在這大聖堂旁邊緩緩流過。附近還有家美術館,收藏古典繪畫。詩人在大聖堂裡看到一幅聖母的畫。聖母被花朵圍繞著,詩人卻在聖母臉上看到情人的影子。平時慰藉他的聖母畫像,這時應該是驚嚇了他。鋼琴描寫的教堂風琴聲,更像是在追擊詩人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