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几块钱的食物,就能防“脱发” 一般人我不告诉TA!


(央视财经讯)穿过你的黑发我的手,谁不想拥有一头浓密乌黑的秀发!可是,当洗头时,手一抓,一把头发紧握在手中;当起床时,回头看,根根头发散落在床上。本来职场人就忙得没日没夜的,日渐稀少的头发,也来凑热闹增添烦恼。脱发影响到了你的工作和生活了吗?工作压力大,头发出油,这些真的都是脱发的原因吗?吃黑豆,黑芝麻,头皮上抹生姜,这些真的可以让头发长出来吗?

几块钱的食物,就能防“脱发” 一般人我不告诉TA!
几块钱的食物,就能防“脱发” 一般人我不告诉TA!

头发产生于毛囊中,毛囊是包围在毛发根部的囊状组织,是让毛发生长的皮肤细胞。内层与表皮相连,外层则与真皮相连。人的毛囊与人一起出生,并伴随人的一生,毛囊一旦死亡后是不能再生的。

毛囊里最初的是活的细胞,细胞会不断分化,最后死亡之后形成纤维,在被不断生长的细胞顶出了表皮,就形成了头发。

几块钱的食物,就能防“脱发” 一般人我不告诉TA!
几块钱的食物,就能防“脱发” 一般人我不告诉TA!

一个健康的成年人到底有多少根头发?不同的人种是不一样的,有的可以有15万根。黄种人大多数在10万根左右,由于个体差异,有的人可能有12万根,有的人可能有8万根。

一根头发直径是多少呢?不同的人种也是不一样的,黄种人大多数在80~100微米。

怎样才算脱发呢?简单讲,如果是断掉的头发,一捋到头没有一个小颗粒,那是没有毛根的;如果是脱掉的,一根头发的一端是有一个小颗粒,那是毛根。从根上脱落的才叫脱发,中间断掉的只是毛干受损。

每天至少掉多少根头发算是异常脱发呢?理论上来讲100根以上是异常的。但是在现实生活中,50根以上就要考虑可能异常脱发了。

几块钱的食物,就能防“脱发” 一般人我不告诉TA!
几块钱的食物,就能防“脱发” 一般人我不告诉TA!

脱发不仅仅要看数量,还有关注两个异常情况

★发量是不是减少,即新长出的头发变细变软,感觉头发薄了.

★有没有脱发斑。人的头发每天都会新陈代谢,一般不会有脱发斑。所以一旦看到有一块没头发,那就出现异常了。

几块钱的食物,就能防“脱发” 一般人我不告诉TA!
几块钱的食物,就能防“脱发” 一般人我不告诉TA!

瘢痕性脱发最根本的原因是毛囊被破坏了。非瘢痕性脱发是毛囊产生头发的生理活性被干扰,进入异常的休眠状态。

脱发的原因很复杂,熬夜,工作压力大是职场人脱发的一个诱因。有两个简单的小测试,来看看你的压力大不大?

图片测试

几块钱的食物,就能防“脱发” 一般人我不告诉TA!
几块钱的食物,就能防“脱发” 一般人我不告诉TA!

眼睛集中看下图的中间部位,有没有感觉它在快速地跳动?

其实,这些图是不动的。通常来讲,特别焦虑的人会感到图动的幅度比较大,说明可能处在压力状态中。

身体测试

通过做“金鸡独立”的动作来测量人的情绪稳定性,情绪稳定性在心理学里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闭上眼睛就可测量器官的平衡,测试时间1分钟。

几块钱的食物,就能防“脱发” 一般人我不告诉TA!
几块钱的食物,就能防“脱发” 一般人我不告诉TA!

情绪平静的状况下,一般闭上眼睛能坚持到3分钟。

脱发的治疗一般会采取两个步骤:一是找病因,二是针对病因治疗,即不同的病因采取不同的治疗方式。

饮食和脱发的关系

几块钱的食物,就能防“脱发” 一般人我不告诉TA!
几块钱的食物,就能防“脱发” 一般人我不告诉TA!

营养均衡很重要。过犹不及,过多的食用任何一种单一的食物对脱发并没有特别好的疗效,而且还容易造成营养不均衡,内分泌失调,所以均衡饮食非常重要。

管理体重很重要。过度肥胖是脱发的高危因素,过度减肥也是脱发的高危因素,所以管理好体重,时刻关注自己的BMI是非常重要的。

在日常生活中,为了保持良好的体质,防止脱发情况的发生,要保证每天做到“八个一”:一两畜类肉,一两鱼虾肉,一巴掌大小的豆制品,一袋250毫升牛奶,一个鸡蛋,一瓷勺坚果,一把青菜,一个水果。

职场健康问答:脱发

洗头的频次每周保持几次会比较合适呢?

杨淑霞洗头次数要根据自己的状况来决定,包括自己的生活、工作的环境习惯等。随着洗发频率的增加,对洗头水的要求就会比较高,对护发成份的要求也会越多。如果一周洗一次,可能这次掉发量会比较多。如果天天洗头,会发现掉发量实际上是少的。当每天脱发超过50根以上,就要引起警惕了。临床上,有时会要求病人在两三天不洗头的情况下来统计每天的掉发量,这是相对准确的数字。

有没有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造成瘢痕性脱发呢?

杨淑霞应该说很难,但是有时很难分清楚。比如说精神压力,可以干扰人的免疫系统,可能引发皮肤的红斑狼疮、扁平苔癣、硬皮病,这是继发性的。而且这些免疫系统疾病又累及毛囊出现脱发,所以不能完全割裂,但不是直接相关的。不良的生活习惯,对头发,对身体的健康都会产生极大的影响。

为什么会有些人的头发会有分叉?

杨淑霞分叉实际上是毛发的严重损伤。头发只有毛囊底部的一段才是活性的,可以产生新的细胞。再往上都是死亡细胞堆积而成的头发,没有任何的修复能力,而且还要经受各种各样的磨难,包括风吹、日晒、梳头、洗头,再加上染发、烫发。头发的末端如果是尖的,那是新长出来的,如果是分叉的,那就是断掉的。

斑秃能治好吗?

杨淑霞斑秃可以治,斑秃产生的原因是一种自身免疫病。我们自身的免疫状态属于非常平衡的状态,外来的不好的东西去检测,随时攻击消除掉,对于自身的组织会起保护的作用。但是患有自身免疫病的时候,这种平衡就被破坏掉,但只是暂时的。经过有效的治理,头发还是可以长出来的。

为什么化疗会引起脱发呢?

杨淑霞这涉及生长期脱发。生长期脱发是快速增生的系统受到杀伤性破坏,治疗肿瘤的药物作用机制就是针对迅速增殖的细胞起到杀伤作用,肿瘤增殖很快,所以杀死肿瘤细胞时,同时有一些增殖快的组织也会受到影响,那么就会使得生长期的毛囊受到破坏。正常人生长期的毛囊占90%,一旦被破坏,这部分头发都会掉,所以做化疗的病人,可能在化疗开始一个礼拜就会出现掉头发。

有人说拔一根白头发长十根,是这样吗?

杨淑霞“拔一根长十根”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的。头发变白是因为毛囊里面的黑色细胞没有了,没有再生活性。所以这根拔掉了以后没关系,有可能下一根长得还是白的,不会让周围变白。我们并不鼓励去拔白发。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淑霞将做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职场健康课》节目,讲讲脱发的原因、预防和治疗,4月29日18:05敬请观看央视财经《职场健康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