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英國皇室的逼格聖誕節

事實上,就像中國人過年一樣,不同國家、不同階層甚至於不同家庭,過聖誕也有一些不同的傳統和習俗。
在西方,最受關注的家庭莫過於英國皇室。
我們或許在《唐頓莊園》中曾經感受過英國貴族過華麗聖誕,以及皇室的宮廷舞會。
現實生活中,這個最具代表性的皇室家族和普通家庭一樣,繼承著一些屬於這個家族的獨特而溫馨的傳統,或許有一些也和你家很像呢
在夏天寫好的聖誕卡片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可謂是這個世界上最努力工作的老太太。這位89歲的女王從夏天度假就開始在她的Balmoral行宮內寫她的近800張聖誕卡片。對於各國首腦,她會以"Elizabeth R." 落款(R來自拉丁文Regina,意為Queen);針對她的朋友則署名為“Elizabeth”;而對她的表親則用了她的乳名"Lilibet" 。
一次價值500元的旅程
儘管女王擁有皇家專列,但她更願意像普通市民一樣乘坐火車前往Sandringham 莊園參加聖誕節的常規活動。
一張單程非高峰時段的頭等座位價值54.9英鎊(約為500人民幣),但是她會隨從包下整個車廂。她通常會在12月17日到20日期間抵達該地,以監督活動準備情況,而皇室家族其他成員則會在聖誕前夜抵達。
家庭足球賽
近幾年,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在Sandringham 莊園舉行聖誕前夜足球賽已經成為王室傳統。兄弟倆平時就喜歡穿他們各自喜愛球隊(威廉王子——阿斯頓維拉隊;哈利王子——阿森納隊)的襪子。凱特王妃及其他皇室成員都會觀看,2014年,她的哥哥詹姆斯還加入了哈里王子的球隊。
以零錢為靈感的下午茶
聖誕前夕,皇室一家會齊聚在Sandringham的白色會客廳享用下午茶。前皇室主廚Darren McGrady透露,皇室最愛的下午茶點心叫做“果醬便士”——把三明治切成英國古老的一分錢樣式。他還會把鬆餅烤成50便士的大小,即便女王會把它們弄碎餵狗。
在下午茶期間,孩子們會在聖誕樹上掛滿裝飾,而喬治王子今年也將第一次沿襲此項有趣的傳統。
蘋果酒屋
在聖誕前夕的black-tie晚宴上,皇室家族免不了要“喝一杯”。女王最愛的是一款叫“ZAZA”的雞尾酒(由Dubonnet和金酒調製而成),查爾斯王子是櫻桃白蘭地的粉絲,但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都喜歡Sandringham蘋果酒。
英國女王的父親喬治六世在位時曾在此種下20000英畝的蘋果園,如今,王室兄弟成為這款產於莊園的蘋果酒的粉絲。
喧鬧的拆禮物環節
進行完上流社會的下午茶後,皇室家族將開始拆禮物環節,而他們的情緒也隨之起伏很大。英女王的外甥林利子爵把此環節描述成“一片嘩然”。
因為這個環節充分證明皇室家族是“奇葩禮物”的熱衷者。比如,有一年菲利普親王收到了會發光的胡椒磨;戴安娜王妃曾送給Sarah Ferguson一個豹紋浴墊;哈里王子曾送給女王一款印有“Ain't Life a B*tch!”的浴帽。
擁擠的住宿安排
信不信由你,與王室其他住所相比,Sandringham以“小”著稱。所以,當有一些高個子賓客入住時,將不得不被安排在員工宿舍。因為面積小,慶祝活動的主要環節聖誕午餐最多只能容納24個成人,因此女王只能邀請她的皇室直系親屬。
而其他賓客,比如王妃的家人,可能會被邀請參加一年一度的節日拍攝。為了能夠讓全部皇室親屬聚在一起,女王會於12月早些時候在白金漢宮舉辦午宴,屆時賓客可以達到50人。
三小時內的兩個禮拜儀式
聖誕節當天,皇室家族會在9點之前抵達聖瑪利亞教堂進行早餐。這裡的第一個儀式是皇室私享的,女王會身著比隨後的公眾活動更為寬鬆的衣服領取聖餐。在回去更換衣服後,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會在上午11點參加一個花式聖誕頌歌儀式。
這三個小時的儀式,除了女王乘車外,其他家族成員都是步行往返教堂。
法式菜單和刻字水晶杯
無論是國宴還是家族正式宴會,女王的餐單通常是用法語寫的,聖誕節也不例外。家人會在紅色會客廳(其實是被塗成綠色的)齊坐一堂,餐單裡包括“熏肉包香腸”、“甘藍栗子”以及根莖類蔬菜。他們會使用藍白相間的科普蘭餐具以及刻有"EllR."字樣的水晶杯。
宴會廳的電影之夜
在公眾禮拜儀式結束後,皇室家族會像平民家庭一樣圍坐一起看電影。
Sandringham的宴會廳常被用來舉辦正式活動,但卻因為此傳統被安裝了一個可以下拉的屏幕。而牆壁四周按照英國習俗掛上了維多利亞女王的兒子愛德華遊歷印度時帶回的兵器刀刃。
活動持續到2月
大多數賓客會在Boxing Day離開去和其他家庭成員慶祝。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會利用這段時間與王妃家人一起慶祝。
但女王與菲利普親王會一直呆到2月的第二週,以紀念在此去世的女王的父親。那些聖誕裝飾品也會一直保持到此刻。
被打破的規則
20年前,親密的皇室成員被規定不可以在Sandringham以外的地方過聖誕節。
所以戴安娜王妃自從嫁給查爾斯王子後,從來沒有和娘家人一起過聖誕節。
不過,時間總是會改變一些東西。
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的結合似乎在改變這個家族的每一個微小細節。
他們婚後第一個聖誕節是在Sandringham度過的,次年凱特懷上了喬治小王子,她與威廉連同娘家人待在了伯克希爾。2014年,在參加完聖誕禮拜儀式後,他們在自己家的Anmer廳宴請了父母。
今年,威廉與凱特將會回到Sandringham,因為這可是夏洛特公主的第一個聖誕節。
看完了這些,覺得英國王室也是一個溫馨可愛的家庭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