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法國手工鋼琴的前世今生

行走在法國南部的圖盧茲,撫摸著古老的紅色磚牆,耳邊響起的,是夏凡納鋼琴溫暖而雅緻的聲音。這座被稱為“音樂之城”的南部城市圖盧茲,是法國空客的總部,擁有法國最古老的城堡、大片的葡萄莊園,還有古老的夏凡納鋼琴廠。古老工藝與現代科技在這座城市裡碰撞,訴說著夏凡納手工鋼琴的前世今生。

1810年,21歲的圖盧茲青年卡西米亞·馬丁(Casimir Martin)帶著他在德意志城邦、法國、奧地利的各大城市的學徒經驗回到家鄉,開始製造屬於自己、屬於圖盧茲的鋼琴。馬丁是一個天才的設計者,他博採歐洲制琴技藝眾長,更將法國圖盧茲獨特的屬性——浪漫、細膩、典雅融入進他的鋼琴,成就了馬丁鋼琴獨特的音色。很快,來自圖盧茲的鋼琴便聲名鵲起。1815年,馬丁從德意志城邦、巴黎、奧地利等地召集了一批經驗豐富的手工製琴匠人,與他一起探索、追求鋼琴製造的極致。精細的手工、嚴謹的製作態度滲透到製琴的每一個步驟,每一個細節,成就了馬丁鋼琴完美的品質。馬丁製造的圖盧茲(Martin de Toulouse)鋼琴,代表了當時歐洲頂級制琴水平。到19世紀中期,馬丁鋼琴已被歸為歐洲頂尖鋼琴一族,與broadwood(英國)、Sternberg(比利時)、Plumer( 奧地利 )、Pleyel-Wolff(巴黎)等鋼琴品牌並駕齊驅。
在接下去的一百多年中,圖盧茲的馬丁(Martin de Toulouse)鋼琴成為各大展覽會的寵兒。鋼琴,已然成為法國圖盧茲最高水準、最具知名度的工業代表。以至於後來,人們提及圖盧茲時,會說“圖盧茲之所以成為圖盧茲,是因為它擁有無以倫比的鋼琴。”當時的圖盧茲馬丁鋼琴,風行於法國的上流階層,成為私人沙龍的珍藏。
1851年,倫敦世界博覽會,獲榮譽獎章。
1855年,巴黎世界博覽會,獲榮譽紀念獎章。
1858年圖盧茲法國展覽會,獲得唯一的榮譽金獎。
1860年,在蒙彼利埃的展覽,獲得榮譽金獎。
1865年,圖盧茲第8次工藝博覽會,獲得金色紀念獎章。
1872年,里昂展覽會,金色紀念獎章。
1878年的馬賽展覽會,獲得最高榮譽獎。
在兩個多世紀裡,圖盧茲鋼琴製造隨著法國社會局勢和經濟形勢的動盪,歷經鼎盛、又進入低谷。在一波波的浪潮中,許多歐洲鋼琴廠紛紛停產、倒閉。圖盧茲的鋼琴產業也在風雨中搖搖欲墜。
轉機出現在1980年代。鋼琴技師出身的文森特·夏凡納(Vincent CHA VANNE)收購了馬丁鋼琴,馬丁鋼琴珍貴的設計圖紙及模具得以重新迸發出新的生命力,百年圖盧茲手工鋼琴技藝得以繼續傳承。文森特夏凡納在堅持傳統手工工藝基礎上,加入現代工業技術手段,將圖盧茲的鋼琴製造推向了一個高峰。
夏凡納(CHA VANNE)鋼琴的音色與馬丁鋼琴一脈相承,琴弦與音板完美結合,增加了音域的透明感和延伸性。這是一種純粹的法式音色,低音剛健有力、中音圓潤溫暖,高音明亮清澈。因為高超的手工製琴技術,高中低音在聲學上達到了令人驚嘆的平衡,並相得益彰。CHA VANNE(夏凡納)鋼琴的操控性是如此之佳,它對演奏者在聲音和触鍵方面的任何意圖都能完整地反應出來,即使是曲目中最細微之處都能完美地表達出來,使得聽眾不會錯過任何一個細節,能充分理解演奏者的意圖。法國夏凡納鋼琴的製造者被授予法蘭西“工藝大師”稱號,這也是從法國政府層面對夏凡納鋼琴的最高褒獎和肯定。
時至今日,夏凡納鋼琴在法國甚至歐洲地位依然顯赫,也是法國唯一僅存的、依然在本土生產的鋼琴廠商。夏凡納鋼琴不但成為當地私人莊園音樂聚會的首選,極具典藏價值,也被專業機構充分認可,是法國國家音樂學院的指定用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