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2億英鎊背後揭秘中英影視人才培養第一單

文化產業評論:習近平主席出訪英國期間,作為中英文化產業交流破曉的“黃金第一單”,中文投以2億英鎊(約20億人民幣)全資收購約克大學電影電視學院以及擴建新的教學樓和學生公寓的投資開發,影響意義深遠。目前中文投的重心在海外佈局,海外投資額約佔總投資額的60%,主要手段是收購國外行業內頂尖 ​​的企業和技術。來看看手握2000多億的中文投如何玩轉對外文化。
隨著習近平主席出訪英國,中英關係進入“黃金時代”。期間,在習近平主席與威廉王子參加的蘭開斯特宮活動上,由兩國部長見證,中文投集團總裁耿振豪先生與約克大學校長Koen Lamberts教授簽訂協議:中文投以2億英鎊(約20億人民幣)全資收購約克大學電影電視學院以及擴建新的教學樓和學生公寓的投資開發。
作為中英文化產業交流破曉的“黃金第一單”,此次中文投集團與英國頂尖學府的合作,影響意義十分深遠。這不僅是習近平主席首次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全面推動中英關係發展,開啟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黃金時代的文化重要合作案例;也是中英電影發展史上的首次重大人才導向合作,為中歐影視合作注入了新動力,為中西文化交流互鑑譜寫了新篇章。


一、中英影視人才培養“黃金第一單”什麼樣?
| 為什麼是約克大學?
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是英國頂尖大學,位於英格蘭約克郡的一所高等學府,是素有英國常春藤盟校之稱的羅素大學集團(The Russell Group)和白玫瑰大學聯盟(White RoseUniversity Consortium )成員之一。在權威QS世界大學排名中名列世界百大大學之列,在2016年泰晤士報(Times)英國大學排名為第15位。


中文投跟約克大學的合作主要是它的電影電視學院屬於技術專長型,很多專業在全球排在前列位置。文化產業評論了解到,在全英國教學質量評估中,23個系中的20個被評為優秀,與劍橋並列取得最高分。約克大學的優勢專業主要有:計算機,教育,心理學,英語教育,音樂,建築學,藝術史等。
此外,教育與市場的接軌也是約克大學影視學院的核心競爭力。採訪時中文投集團總裁耿振豪先生說:“我覺得約克大學的影視學院的經營模式非常不錯,雖然作為一個大學,但是它把整體市場產業化,校內就有一棟辦公樓,提供給國際幾大製片公司,有很多技術上的問題就直接通過老師跟學生在課堂上解決,成本降低的同時,質量反而會更好,他們就是把教育和市場結合到一起。”
| 國際影視人才的英國培養方案是怎麼樣?
作為中文投收購國外優質大學資產的是第一個項目,根據協議,中文投集團將為約克大學提供兩億英鎊的投資,用以支持約克大學為海外留學生設立定制的電影和電視課程。從2016年4月份開始,新學院開始建設,2018年9月份開始使用。在此期間會在老學院的基礎上,擴大對中國留學生的招生,屆時招收的中國留學生比例會在40%。
在入學銜接方面,中文投主要是跟國內大學實現來合作,即“2+2”,“1+3”模式。中文投目前在跟上海戲劇學院談合作,首先是從研究生專業開始合作,這種合作因專業重合度較高,開展起來比較方便。另外就是從高中考生開始,高三畢業後再讀一年的語言課程,然後進入約克大學學習。此外,針對中國的實際情況,約克大學也會在天津建一個校區,以方便教學與交流。
目前,雙方已就學術內容、人才供給、項目課程等內容達成共識,未來中文投與約克大學也將為海外影視人才養成提供更多定制化方案,會針對專業人員開展行業的培訓。這個針對行業定制的培訓課程,是為了更加適合技術人才、創業人員,希望能夠為國內外的這些人員在中國提供更好的就業機會,也為整個行業提供技術性的支持。
在就業方面,具體分為兩部分。第一,在中文投集團內的製作公司或者合作公司進行就業安排。第二,就是在海外的安排,比如松林電影製片廠(位於倫敦白金漢郡艾佛希斯的一家英國著名電影工作室)進行實習和就業。而今後大部分的留學生還是會回國致力於中國影視業的發展。
在與約克大學的合作方案中,我們可以看到,在中國企業收購世界排名百強大學的案例中,中文投應該是第一個收購百強大學資產的公司。而以往中外合作一般模式是合作辦學,這次中文投則是收購資產,包括新增資產,這也開啟了中西高等教育的合作新模式。此外,在與國內大學合作“2+2”,“1+3”模式下,約克大學在中國的招生,也是完全通過中文投來完成。
二、3+6+5的中文投模式
作為國內一家知名綜合性文化產業集團,中文投文化產業(北京)集團有限公司集影視劇行業、文化教育、新媒體,金融等多平台與一體化。中文投最核心的業務是基金投資,投資範圍是數字出版、網絡遊戲、動漫、影視製作、新技術、知識大數據、行業教育等,目前文化產業方面的投資數額佔投資總額的40%。未來,集團將啟動長期發展戰略目標,致力於成為引領全球影視產業綜合運營商,通過“影視、金融、科技”三業融合,積極發展新型文化業態。


三大板塊:影視,金融,科技。
六大核心業務:影視劇投資、製作、發行;電視節目投資、製作、發行;電視劇場運營;版權貿易及產業園區開發建設;軟件研發與移動互聯網產品運營;投資基金以及資產管理。
五大延伸業務:新媒體、旅遊規劃、娛樂營銷、演藝經紀、影視教育。
縱觀中文投的3+6+5模式,目前已經形成了“影視教育+影視製作+影視技術+版權交易+播放平台”的影視全產業鏈。在影視製作方面,主要以電視劇為主,從編劇提供新劇本的來源,到影視劇的投資和製作。在播放平台方面,和衛視和地面渠道合作晚間劇場的建立,以及與視頻網站合作,把傳統影視劇跟新媒體更好的結合。
在影視技術方面,目前做了影視行業綜合管理軟件和功能軟件,主要是提供行業數據。最近中文投成立了影視行業數據研究中心,做行業大數據分析。此外,除了約克大學,中文投還收購了英國3D拍攝和後期技術兩家公司。兩家特效公司,有將近四十年的歷史,主要是給007、星球大戰、加勒比海盜等大電影做特效,中文投收購了這兩家公司後,會在中國建立分公司,把技術和人才引進國內。
在版權交易方面,中文投在天津建立了中國影視版權產業園,主要是給想要進入到中國的海外企業提供平台,比如在產業園內給予前三年辦公全免費。該產業園具有版權教育、版權融資擔保、後期製作、版權交易、劇本孵化等功能。其中版權融資擔保是產業園的核心,中文投有自己的融資擔保公司,這樣不僅對版權擁有企業進行融資幫促,而且中文投集團本身就是一個版權需求方,會增大產業園的版權交易量。
三、中國文化產業對外發展的橋樑
目前中文投的重心在海外佈局,海外投資額約佔總投資額的60%,主要手段是收購國外行業內頂尖 ​​​​ 的企業和技術。類似與約克大學的合作模式,未來是否會將這種商業模式進行複制?中文投集團總裁耿振豪先生給出的答案是肯定的,他透露,在英國,並不會只有約克大學一家,我們會瞄準英國排名前十的幾家學校。這種模式最近的兩三年時間裡,會發展到兩到三所學校。此外,中文投還在跟美國的影視學院談。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習近平主席訪英期間指出,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遠。中英分別是東西方文明有代表性的國家,人文交流合作潛力巨大。中英人文交流必將為兩國關係長遠發展提 ​​供豐富的文化營養,注入強大的精神動力。中文投集團也將在大歷史潮流下做中國文化產業對外發展的橋樑。
由文化產業評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