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世界級旗艦錄音工作室


近年來錄音門檻降低,只要有台電腦、灌上錄音軟體、買個好一點的錄音介面和耳機(如果你只是想錄錄吉他或貝斯,Line-in就好,連麥克風都不太需要),找到安靜的空間準備妥當後,就可以開始錄製你的精心大作了!如此便利又低成本,完成度也不至於不堪入耳,那我們為什麼還要進錄音室錄音?

你是否曾經想過:「錄音不就是把所演奏的聲音錄到電腦裡嗎?」然後興致勃勃地照做了以後,卻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所聽到的不是自己所想要的聲音?這便是進錄音室錄音的必要性!舉例來說,錄製爵士鼓時,要用幾支麥克風收音?對於大小鼓、Hi-Hat、不同的Tom 和鈸,分別使用哪種廠牌、哪個型號的麥克風收音最適合?位置和角度如何擺放,才能讓收音和串音得到最完美的結果?對於這些技術上的專業,大多數鼓手不見得都了解,因此錄音時便需要現場錄音師的協助,而讓樂手專心做好自己的工作:演奏樂器。

無論你是樂團成員、獨立創作者還是器樂演奏家,錄製一張屬於自己的作品非常重要,不只讓聽眾在欣賞表演之餘能夠反覆回味歌曲,也是在音樂生涯路途中的里程碑。進行錄音動作之前,我們除了讓自己的創作、演奏技巧盡可能完善,還有一件不容忽視的必做功課:尋找適合的錄音室!
錄音室何其多,而且各有各的特色與長處,儘管大多數都有資格以及足夠的器材完成錄音工程,卻不見得符合你的需求。舉例來說,金屬樂團如果進入一間專門錄製流行歌曲的錄音室,最後錄製出來的成品很可能讓主唱聲音過於清楚、吉他音牆的氣勢卻不見了,這樣的結果並非錄音室不好,而是它不符合你的需求。

在威敏哈羅校區最新建立了一個世界級的期間錄音工作室,頂級的配置,可容納25個人的空間!
錄音室除了配備5.1升到環繞音監聽系統,PMC twotwo 8音箱。最值得炫耀的是錄音室配備了PMC錄音棚大型主監聽音箱QB1-A,它是高精度的錄音棚大型主監聽音箱,同時配備模擬和數字(高達192kHz)輸入。每隻QB1-A都整合了最新的PMC驅動設計,包括D類功放、高級傳輸線(ATL)低頻技術、DSP控制和4只10英寸碳/Nomex纖維柱塞式低音單元。QB1-A在1米之外最大聲壓級可以達到132dB,且不會損失精度和增加失真。每個通道都有可擴展的4825瓦D類功放可供支配(高頻單元275瓦,中頻550瓦,4個低音達到4000瓦),最新的高級傳輸線技術配合內置的DSP,可利用背後的背光顯示屏和搖桿來調節EQ,可存儲4組用戶設置參數。體積大小1092 x 820 x 520毫米。必須要說明的是PMC(Professional Monitor Company)公司始於1990年,由當時在英國廣播公司(BBC)工作的Peter Thomas和在FWO Bauch工作的Adrian Loader聯合創辦。因為對錄音領域的卓越貢獻,PMC成為少數幾家艾美獎的公司之一。在電影製作領域,很多好萊塢大片的音樂製作和後期都使用過PMC作為其聲音後期縮混及母帶監聽音箱,其中包括:《泰坦尼克號》、《007之擇日而忘》、《蜘蛛俠3》、《加勒比海盜》等等。可見威敏這個錄音工作室的硬件設備是多麼槓槓的!
錄音室有SSL Control Room配備48個控制頻道,因此在錄音的操作、非線性剪輯,軌跡監聽選擇,和Automation的工作上,提供了更大的便利性。還有Tubetech音樂設備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