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給戀人的不朽音樂情歌

在高級的燭光晚餐情境下,播放具有特別象徵意義的古典音樂,聽聽作曲家如何對於透過音符對於自己的摯愛吐露心聲,讓我們藉著重返當年作曲家與戀人們的甜蜜時光,增溫您與戀人的愛情!

舒曼:「對我來說,音樂是靈魂的完美表現。」 

人們喜歡以音樂詠唱任何的美麗的人事物,透過音符傾訴心中的愛。對於上帝的虔敬之愛,國家的忠誠之愛,家人的無私之愛,大自然的讚嘆之愛,以及永誌不渝的戀人之愛。其中,愛情二字更是永不褪色,勾起作曲家源源不絕創作靈感的主要泉源。

艾爾加《愛的禮讚》姊弟之戀佳話永傳

戀人之愛一直以來為各個藝術創作領域的經典題材,從文字、歌曲、畫作、音樂等等,創造許多跨越性別和年齡的愛情佳話為世人廣為流傳。英國國歌的作曲家艾爾加與妻子卡若琳相差9歲的姐弟戀,是一段動人的佳話。這首《愛的禮讚》就是他倆愛的最早見證。1888年,艾爾加與卡若琳訂婚前不久,他帶著卡若琳所寫的一首詩篇「愛的優雅」去渡假,旅途中靈感一來,把「愛的優雅」譜成樂曲《愛的禮讚》回報愛妻甜蜜的告白。
平易近人,充滿甜蜜氛圍的《愛的禮讚》是婚禮配樂最常見的經典曲目之一,作曲家本身的甜蜜幸福,彷彿是對新人最有力的見證與祝福。


柏林愛樂演奏艾爾加《愛的禮讚》

包羅定《第二號弦樂四重奏》紀念初遇時的悸動愛戀

俄國國民樂派作曲家包羅定於1881年完成的第二號弦樂四重奏題獻給愛妻,以紀念他們當初在德國海德堡相識與陷入愛河的美麗時光。其中令人驚豔的三樂章《夜曲》(Nocturne)由大提琴徐徐奏出的悠揚旋律與緊接者出現的小提琴的優美旋律錯綜交織,猶如戀人般的絮語,深深擄獲聽眾的心。包羅定的第二號弦樂四重奏全曲洋溢著活潑且輕鬆幸福的氛圍,為室內樂的必演經典曲目之一,其第三樂章《夜曲》被改編為弦樂團版本,經常於音樂會中演出。


包羅定第二號弦樂四重奏第三樂章《夜曲》

韋伯《邀舞》生日舞會上,公主與王子的華爾滋

1819年,德國作曲家韋伯寫了鋼琴獨奏曲《邀舞》送給新婚不久的妻子卡洛麗娜的作為生日禮物,華麗的貴族圓舞曲風格,曲中生動地描繪了19世紀歐洲上層社會舞會中豪華的場面以及有趣的以音符生動描繪了紳士邀請淑女跳舞的一舉一行。此曲後來在韋伯去世十五年之後由白遼士改編為現在著名的管弦樂團演奏版本,大提琴代表紳士,長笛代表淑女,為韋伯最常被後世演奏的作品之一。


▲維也納愛樂演奏韋伯管弦樂版本《邀舞》

求婚之作有情人終成眷屬,韋尼奧夫斯基
《傳奇曲》

1860年,波蘭的傳奇小提琴奏家韋尼奧夫斯基想與情人伊莎貝拉結婚,但是遭到伊莎貝拉父母堅決的反對。韋尼奧夫斯基於是譜寫了這一首《傳奇曲》來表達他對於伊莎貝拉堅定的愛,她的父母聽完《傳奇曲》之後大受感動,於是允許了這位年輕音樂家與女兒的婚事。


歐伊史特拉夫演奏韋尼奧夫斯基《傳奇曲》

同性之愛,音樂靈魂伴侶布列頓與皮爾斯


古典音樂界中,最有名的同志伴侶,就是英國作曲家布列頓與男高音皮爾斯,兩人開始密切交往於1937年,皮爾斯為布列頓的最佳的音樂夥伴,創作的靈感泉源。布列頓為皮爾斯量身譜寫多首作品,包括著名歌劇《彼得格林》、《戰爭安魂曲》等名作。


布列頓《小夜曲 》給男高音,法國號和弦樂1952年現場演唱錄音,皮爾斯擔任演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