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奏鳴曲“sonata"

又一週了,忙碌的工作又開始了,如何才能度過這“漫長”的工作時刻?唯有優美的音樂旋律,陪你完成一項項工作計劃!今天送給大家優美的奏鳴曲作品,清雅靈動的旋律,是工作時的最佳音樂伴侶!




慢快慢快,古典奏鳴曲!

  奏鳴曲“sonata”一詞源自意大利語“sonare”,意為“鳴響”。最早出現在13世紀,17世紀中葉以後,意大利作曲家A.科雷利對套曲形式的奠定起了重大作用,他所作的奏鳴曲均由慢—快—慢—快4個樂章組成,當時的奏嗚曲分為兩類:一類是源自坎佐納的教堂奏鳴曲,另一類是由一系列舞曲組成的室內奏鳴曲。

巴赫的奏鳴曲手稿


他寫了555首奏鳴曲!

  意大利作曲家D.斯卡拉蒂(1685~1757),被譽為“古奏鳴曲式之父”,他一生共創作了555首鍵盤樂奏鳴曲,為古奏鳴曲式的定型起了很大作用。他的奏鳴曲篇幅短小、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大多是演奏時間只有一兩分鐘至五六分鐘的三段式,旋律或清雅或燦爛或抒情,可謂姿態萬千、色彩斑斕。在父輩的影響下,斯卡拉蒂的奏鳴曲的音樂特性中充滿了意大利音樂的旋律美、豐富的和聲、多采的轉調手法並且帶有西班牙音樂的明快節奏等風格,使之超越巴洛克、洛可可的時代界限,成為古典樂派鍵盤樂器音樂的宏偉藍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