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你同意畢加索:藝術和性是一碼事嗎?


畢加索一生作畫3000多幅,其中有不少情愛作品。從一定意義上說,愛和性是他創作的原動力。


畢加索很小就表現出對女人早熟的興趣。13歲畫下了《小驢與母驢》,是它們交媾的畫面。他承認,他從孩童時代一下子就過渡到性成熟,無論是他的生活還是他的作品,都沒有經歷過少年時代。

1895年,畢加索的父親到巴塞羅那美術學院任教,全家遷到了加泰羅尼亞的首府。畢加索在一所美術中學就讀,1897年考進西班牙皇家美術學院。這幾年內,畢加索結識了一批比他年長的朋友,同他們一起出入酒吧、賭場、妓院,他把在那裡的所見都畫進了他的速寫本。這一時間,他也發現了繪畫大師戈雅的情愛作品,還讀了費爾南多·德·羅哈斯的文學名著《塞萊斯蒂娜》,這部小說發表於1499年,主人公是一個拉皮條的老女人。

這些閱歷,影響著畢加索一生的創作。1907年,畢加索開始創作立體時期的代表作:《亞威農的少女》,亞威農(AVIGNON)是巴塞羅那一條妓女街的名稱,這幅畫就是畫家根據那一段生活的積累醞釀而作成的。所以有人說,巴塞羅那的妓院是畢加索學美術的第一個課堂。

《葬禮》,1901

卡洛斯·卡薩吉瑪斯是畢加索的好友,他倆曾一起頻繁出入娛樂場所和妓院。1901年,卡薩吉瑪斯因失戀自殺,畢加索為他畫了《葬禮》。畫面上,好友的靈魂升天,圍繞著他靈魂的是一群妓女。

1903

畢加索給神聖宗教葬禮抹上了世俗的、甚至瀆神的色彩。畢加索青少年體內燃燒著的熊熊慾火以赤裸裸的窺視、被窺視的形態表現出來,他畫他所感受到的,畫他想要畫的。在妓院,有傷痕的胳膊摟抱著姑娘,女人做出各種打鬧調笑的動作,這些女人毫無羞恥之心地面對著你。這一時期的色情作品,是他一生創作中最直截了當、最露骨​​的。

《海濱形象》,1931

青壯年時期的畢加索對肉體探索激情不變。20年代末、30年代初,畢加索的色情作品以海邊浴者的形式表現。他將男女肢體和性器官加以分解,以抽像或變形的方式表現,那些圓鼓鼓的雕塑就是畫家分解肢體之後的作品。那些變形的臉都變成了性器官。藝術評論界認為,這些變形的色情作品是畢加索創作生涯中的一個真正的挑戰。


《拿匕首的米諾托坐像》,1933


《米諾托擁抱女人》,1934

《米諾托撫愛睡著的女子》,1934

畢加索還常畫古希臘神話中那個人身牛頭怪獸米諾陶,將它作為男性的象徵,作為陽剛與掠奪者、強暴者的象徵。畢加索曾說:“如果在地圖上標出我走過的路線,如果再把這些路線連接起來,那大概就會是一個米諾陶。”

畢加索本人在青壯年時期對女人的愛戀,他與周圍不斷變化的情侶的關係,通過時而溫柔時而狂暴的畫面表現出來。1969年,他創作的《吻》,表現了一對親吻者令人心醉神馳的溫情之吻。

《吻》,1969

晚年的畢加索對性遊戲還是樂此不疲,直到九十高齡,才感到性慾漸漸離他而去。

1964
1964

1967
1967
1968

1967
1967

1967
1970

1970

1971

1971

1971

1971

1972

1971年,90歲高齡的他不無傷感地說:“年齡迫使我們不再抽煙,但是煙癮還是有的;做愛也是如此,雖然不做了,但是慾望還是有的。”第二年,他即畫了一些裸體男子,那是被歲月無情剝奪了鮮活肉體的衰老者。評論家認為,畫家悲愴地畫下了自己。1973年4月,畢加索因心髒病去世,享年92歲。

從步入畫壇到放下畫筆,畢加索表現出持久的、堅定的和成熟的,或者說是直截了當的色情眼光。他這一生,簡直就是被沒有界限和禁忌的性生活左右。此間有評論說,畢加索把自己給了魔鬼,把畫筆給了上帝。畢加索明確地表達藝術與性的關係:“藝術和性是一碼事。”他還說:“藝術不是純潔的,我們應該禁止它與尚無準備的純潔者接觸。沒錯,藝術是危險的,但是,如果它純潔了,就不成其為藝術了。”

透過這些色情作品,人們可以深入畢加索的內心和精神世界,探視這位曠世奇才一生毫不隱藏的性激情和癖好,了解他這一輩子對情愛的不捨追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