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濃情蜜意醬







如何沖泡金桔醬

要喝時挖取沖泡即可。(冷泡熱沖皆宜)

金桔,又稱「四季桔」,是一種綜合熱性,涼性性質的水果。
金桔有藥用的功效,在「神農本草經」這本漢樂書中對「桔皮」的效用謂之「去風理嗽、下去通神」,本草經列為上品,能治病是取其理氣燥溼之功。

本草綱目有記載金桔具有理氣,解鬱,化痰,止渴,消食,醒酒之功效。
現代一點的說法,金桔能增強機體抗寒能力,可以防治感冒、降低血脂。適宜胸悶鬱結,不思飲食,或傷食飽滿, 醉酒口渴之人食用;適宜急慢性氣管炎,肝炎,膽囊炎,高血壓,直管硬化者食用。脾弱氣虛之人不宜多食,糖尿病人忌食。凡口舌碎痛,齒齦腫痛者忌食。

陳皮:
理氣健脾,調中,燥濕,化痰。 主治 脾胃氣滯之脘腹脹滿或疼痛、消化不良。濕濁阻中之胸悶腹脹、納呆便溏。痰濕壅肺之咳嗽氣喘。

使用禁忌
氣虛體燥、陰虛燥咳、吐血及內有實熱者慎服。 

麥芽糖潤肺,生津,去燥;可用于治療氣虛倦怠、虛寒腹痛、肺虛、久咳久喘等癥。麥芽糖味甘,性微溫;有健脾胃、潤肺止咳之功效;
可用于治療氣虛倦怠、虛寒腹痛、肺虛、久咳久喘等癥。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糖尿病患者忌食。

金桔的妙用 消食化痰調血壓
1、防治心血管疾病金橘果實含金甙及豐富的維生素C(其中80%在於皮中,故食之切勿去皮)、維生素P,對防止血管破裂,減少毛細血管脆性和通透性,減緩血管硬化有良好的作用。高血壓、血管硬化及冠心病患者食之非常有益。
2、對血壓的雙向調節金橘果皮中的松柏甙、丁香甙給SHR-SP大鼠靜注lmg/100g,能升高大鼠血壓;而去氧工松柏醇4-B-葡萄糖甙、柑屬甙B、C、D和6,8-二葡萄糖基芹菜素則降低血壓,其中6,8-二葡萄糖基芹菜素的降壓作用特別顯著。
3、行氣、化痰、醒酒:金橘氣香而悅脾,味辛而行散,味甘酸能生津,具有行氣解鬱,消食化痰,生津利咽醒酒的作用。為院腹脹滿,咳嗽痰多,煩渴,咽喉腫痛者的食療良品。
4、化痰散結,理氣止痛:金橘核味辛而入肝、肺二經,具有行氣散結,化痰,止痛的作用。可治療咽喉腫痛、疾病、疝氣、睾丸腫痛、乳房結塊等病症。常食金橘,還可增強機體的抗寒能力,防治感冒。



訂購:087214819 , 0970898665
downtonclub168@gmail.com
喬棋俱樂部
Giovanni Bellucci Clu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