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

美國其實不只有五十個州

美國第一級行政區劃為州,大家都知道,美國有50個州組成,美國國旗星條旗上的50個星星就是代表了這50個州。但實際情況是美國州一級的行政區劃不止50個,正確的說法應該是美國由50個州、1個直轄特區(首都所在地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5個島嶼自由邦和十多個其它遠洋小島組成。其中50個州和華盛頓特區構成了美國本土即合併領土,適用美國司法裁判權的特定地區,美國國會裁定美國憲法完全適用於美國的地方政府和居民。其他則是非合併領土,適用美國司法裁判權,美國國會裁定只有美國憲法的某些部分適用於這些地區,本質上是殖民地。
美國的5個島嶼自由邦是波多黎各、北馬里亞納群島、關島、美屬維京群島和美屬薩摩亞。
波多黎各是美國在加勒比海地區的一個自由邦(境外領土),距離佛羅里達州邁阿密東南1600公里,首府為聖胡安。1809年西班牙將波多黎各設為西班牙的海外省,1898年美西戰爭爆發,美軍占領波多黎各,西班牙戰敗後,在1898年的巴黎條約中將波多黎各割讓給美國。1917年美國給與波多黎各居民美國公民的地位,是為了招募島上男丁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而賦予的。
北馬里亞納群島是美國的一個自由邦,位於西太平洋上的戰略要地。1565年被西班牙占領,後來馬里亞納群島編入1565年成立的菲律賓都督府之下。美西戰爭後,西班牙將剩餘的馬里亞納群島(北馬里亞納)與加洛林群島賣給德國,編入德屬紐幾內亞。一次大戰爆發後,被日本占領。1944年塞班島戰役後,美軍占領北馬里亞納群島。1986年11月美國總統宣布北馬里亞納為美國屬土,原有居民和以後當地出生者皆為美國公民。
關島位於西太平洋,美西戰爭期間,美國於1898年6月21日占領關島,基於巴黎條約,西班牙於1898年12月10日將關島割讓予美國,美軍基地占地約全島的四分之一。二戰後,美國賦予關島居民美國公民權。1973年起,美國國會通過為關島設立一個無投票權的美國眾議院議席。自1960年代起,旅遊業及駐島美軍消費為關島經濟兩大支柱。
美屬維京群島是美國在加勒比海的一個屬地群島,接壤于波多黎各東部,該群島原名為丹麥屬西印度群島,後於1916年被美國買下並改為現名。1927年群島上居民被授予美國公民權。美屬維京群島是美國唯一道路交通靠左行駛的地區。
美屬薩摩亞又稱東薩摩亞,位於南太平洋,19世紀後半葉,德國、英國和美國為爭奪薩摩亞群島發生了嚴重的國際對抗。最後,德國和美國分割薩摩亞群島。1929年,當地居民享有美國國民地位,但不獲美國公民的資格。美屬薩摩亞是美國最南的領土,也是美國有人居住領土中唯一屬於南半球的。
以上五個島嶼自由邦其實也是屬於州一級的行政區劃,但是政治上與本土各州還是有些區別的:一是居民是美國公民或國民,但是卻沒有美國總統投票權,如果移居美國本土州份的居民則擁有投票權,但是可以參與兩黨總統候選人的的黨內初選的代表選舉。二是各自由邦在國會有席位,且各邦一般只有一個席位,他有權參加委員會的投票,但是無權參加院會投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