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專訪《北京有2000萬人假裝在生活》作者:我向北京撒錯了嬌,我道歉!

來源:經濟觀察網 







經濟觀察網  記者  董瑞強  近日,一篇標題為《北京,有2000萬人假裝在生活》的微信公號文爆刷朋友圈,再次引起了大家瘋狂的轉發和評論。7月27日,經濟觀察網記者聯繫上了文章的作者張五毛,他向記者講述了寫這篇文章的前前後後整個過程以及現在內心的真實想法。
張五毛對經濟觀察網表示,“這是一篇有很多漏洞的文章,事實上,我沒有想表達什麼,只是向生活撒了個嬌,和讀者逗個悶子,沒想到這次撒錯了嬌,逗錯了悶子。我不想再惹麻煩,也不想再給大家添堵。這些天所有的媒體都在批我,我只求大家能還原事實真相,不要上綱上線。”
經濟觀察網:為什麼會寫這樣一篇文章?
張五毛: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已經好多天沒更新了,後台有讀者一直催我更新。另外,週日下午是我固定的打籃球時間,既想給讀者一個交代,又想去打籃球,7月23號下午就花了一個多小時寫了一篇,當時沒想太多,寫完就發了。如果我知道這篇文章會有這麼大影響力的話,第一我肯定不會發,第二我肯定不會這麼寫。這篇文章不夠嚴謹,不值得細評。
如果催你寫一篇稿的話,而且沒有定主題,基本上都會下意識地選擇自己比較熟悉的領域。對我來說,最熟悉的是什麼,就是我在這個城市的生活,身邊的一些體驗、體會和感受。
我在後台看粉絲互動情況,大概傳播量在“10萬+”以內時,還是比較正常的,大部分是粉絲在看,或者小範圍轉發。其實並未討論這篇文章,大家都覺得挺有趣的,哪個段子說的挺好玩的。有沒有批評呢?也有,但非常少,之後被大量轉發,整個輿論情況就非常糟了。我個人認為,我自己有沒有責任?有,但網上很多扭曲的言論也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當閱讀量超過100萬的時候,我自己就想刪除,但又怕引起不必要的誤解。其實博客火的時候,我也寫過三年,後來不寫了,就是因為不喜歡網絡上的魚龍混雜和泥沙俱下。但還是想寫點東西,一閒下來忍不住又開始寫,2014年3月寫第一篇稿子的時候,想到的是又有了一個寫東西的地方,但萬萬沒想到這次自己竟成了風暴中心,把網絡攪和得烏煙瘴氣,給很多人添了堵。如果能料到它會火,我就不這麼寫了。
關於標題中出現的北京2000萬人這個數據,這是個概數,並未統計過,也沒法統計。只是想表達很多人的意思,如果當初用“很多人”、“有些人”或者“多數人”這樣的表述可能更合適一些。這篇文章具體有多大的閱讀量,我不想再提及這個數字,2010年前後,我寫博客時也曾有過一篇文章過百萬的流量,所以沒那麼在意數據。
經濟觀察網:為什麼會用“假裝”這個詞?
張五毛:我需要認真解釋一下這個說法,實際上,我只是用了一個相對調皮、幽默的表述。我們都是把生活和工作分開的,比如我們在一個小縣城,上班下班時間很固定,下班時間該玩玩,該聚會就聚會。但在北京不是這樣的,我們很多時候工作和生活分的不那麼明確,有時我們晚上十一二點的生活狀態,大多還是在一個工作狀態中。
我所說的“假裝在生活”,是說北京的一個新生活,與小城市的傳統生活是不一樣的,這就是我所表達的這個意思。我承認用“假裝”這種詞語來表述,確實讓很多人很難透過表面理解我想表達的意思,大家的第一反應一般是負面和貶義的。所以說同樣的文字,在讀者心中會產生不同的化學反應,同一句話也會有很多理解方式。
到今天我覺得,人在一個相對私人的環境下說的話與在公開場合下說的話是不一樣的,肯定會有失偏頗,也是很不嚴謹的。實際上我當時寫的時候,以為是相對私人、相對小眾化的環境,因為當時寫之前公眾號本身也沒有多少流量,你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章,也就幾萬閱讀量,而且文章風格非常個人化,比較調侃。我覺得在網上寫文章畢竟不是寫學術論文,其實更多的時候是需要調皮一點,與粉絲多一些互動。
經濟觀察網:如何看待“這是一篇營銷稿”的質疑? 
張五毛:明星一說話就是炒作,自媒體一火就是營銷。我承認當下網絡很浮躁,也有很多套路,但請足夠相信,生活中總有一些東西是真實的,還有一些東西是意外的。如果稱之為營銷,那麼,你見過哪篇公眾號文章策劃出過“百萬+”的流量,好像沒有。
我平時喜歡寫一些東西,寫作可以說是我的愛好,曾經也出過兩本書,但只是業餘。對於現在職業,我不方便說,但肯定是正當職業。我從2007年就開始在網上寫文章,博客不行了,我就在公眾號上寫,後來因為工作的原因,沒時間寫了,就閒置了。這個確實能賺錢,但我沒賺過。有很多讀者要求我開打賞,我一直還在斟酌。
這篇文章有很多漏洞,有很多專業媒體人都曾分析過這篇文章存在的問題,但總結的還不夠全面。我認為一是標題數字不准確;二是無中心思想;三是行文邏輯混亂。
經濟觀察網:對於各方批評意見,尤其對“五套房”這種說法,是怎麼看的? 
張五毛:對於批評的聲音,我全部接受,包括現在有些媒體的批評我也是接受的。我認為一個理性和成熟的人應該是能夠接受別人的批評,我們也可以討論,我錯了也可以承認,但前提是好好說話就行。你可以批評我的文章,也可以發表觀點,都沒有問題。但前提是,你確實認真讀了這篇文章,並且和當事人有過交流,進一步去還原事實真相。
關於文章中提到的“五套房”,我確實有個北京朋友,他就有五套房,我們關係很鐵,經常拿他開涮。我說的是“南城土豪有五套房”,這是一種文字性的表述,但卻被很多媒體拷問“你欠2000萬北京人五套房”。我承認這種表達手法不嚴謹,但我也沒說全北京都有五套房。
到目前為止,在我公眾號後台的留言,80%以上是相對理性的聲音,持客觀中立的觀點,不是說都來捧我,大概也有20%左右是來罵街的。在80%的讀者中,大概有三分之一的讀者是純粹從文章文采的角度來評論的,有三分之一讀者在提醒我有些表述可能不准確,還有三分之一是和我討論這個問題,共同探討在北京的生活,總之是在一個相對比較友好、理性的環境下探討。
經濟觀察網:作為在北京生活多年的人,對待它是怎樣的感情?為什麼說北京沒有人情味?
張五毛:我對北京這座城市沒有任何的不滿,我在北京定居多年,該有的都有,雖說沒有多大成就,但也算是還有點出息,生活還算不錯,我感激這個城市給我的一切,每一個在北京能站得住腳的人,有什麼理由不對這個城市心存感激呢?我認為這是一種很正常的狀態。
我對這個城市有沒有吐槽的地方呢?有,這跟所有人的吐槽是一樣的,大部分在北京生活的人都會或多或少有一些槽點,如果不在這裡生活,我會對北京有槽點嗎?我們之所以對北京有一些嘲點,也是希望我們在這座城市生活更美好一些。這篇文章不完全是我多年來在北京生活工作的感慨,並不能全面、完整、真實的表達我對北京的感受。
關於文章裡說北京沒有人情味的表述是非常嚴重的錯誤。我當時只想和外地朋友撒撒嬌而已,實際上,他們來了,我該接接、該送送,從來都沒怠慢過。北京也不是沒有人情味,只是城市大了,工作忙了,朋友們確實沒有太多時間在一起吃飯閒聊,但是好在有微信,我每天都會抽時間刷朋友圈,朋友們發的朋友圈,我都會挨個點贊。
張五毛是我的網名,上高中時的外號,後來叫順嘴了,就當網名用了。我老家在陝西,現在已經在北京定居好多年了。沒寫這篇文章之前,故鄉是我的精神家園,北京是我的夢想家園。這篇文章火了之後,我覺得自己無家可歸了,回陝西怕丟人,在北京怕挨揍。我犯錯之後,大多數媒體都在批評我,感謝你們給了我這個解釋、道歉的機會,我現在正在讓我的生活逐步回歸正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