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是的,国外真的很乱

2017-07-09

 中國之聲中國之聲 


一直以來流行著一個段子,說《新聞聯播》的模式就是前十分鐘領導很忙,中間十分鐘中國很幸福,後十分鍾國外很亂。

雖說這只是一種調侃,《新聞聯播》內容沒這麼死板,國外也不都是水深火熱。但在某些方面,我們習以為常的幸福和安全對某些國家和地區來說還真就是一種奢侈。

有媒體報導《不要把國內深夜擼串的安全感帶到美國》,不是妖魔化其他國家,但是,身在海外,離家萬里,每一個遊子都是家人全部的牽掛。對你來說,那隻是一條新聞,對國內親友,那是一個能擊垮全家的悲劇。你的安全,就是我的幸福。如果可能,孩子,希望你早點回家,這里永遠有最溫暖的懷抱。


這幾天,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在美失踪案引發國內外廣泛關注。2017年6月9日,章瑩穎在美失聯。6月30日晚間,美國警方公佈突破性進展,稱已經逮捕一名27歲的男子,並將對該嫌疑人進行起訴。社交媒體信息顯示,該嫌疑人為同校物理系博士生,目前尚不清楚犯案動機。而時至今日,章瑩穎仍下落不明……




事件至今撲朔迷離,國內網友開始紛紛吐槽,訴說在美國的各種安全經歷:


"在國內,晚上在市中心散步是一件很愜意的事,明亮的燈光,熙熙攘攘的人群。但在美國,大家聽說你晚上在城區閒逛,那第一反應就是你一定瘋了……"

"在美國時間久了很可能會遇到幾次打劫的,不要慌,千萬不要激怒對方,隨身最好帶上20美元的零錢,萬一遇到,手機和錢能給就給了吧,對方很可能有槍,跑也跑不了。"

"到一個地方,先查好區和差區,住宿一定要避免差區,芝加哥有些地方晚上是可以聽到槍聲的。"

"打車要坐在司機後面的位置,不要坐副駕駛!"

僅僅簡單梳理一下中國留學生在國外“出事”的公開報導,便可謂觸目驚心:



2017
02.02
英國加迪夫大學一名中國女學生Daisy 自殺身亡,年僅20歲。據了解,Daisy已經被抑鬱症折磨數年。她的一位同學稱,Daisy曾說過“感到自己被社會排斥,人生很失敗”。


2016
09.22
美國當地時間下午5時,美國西北大學18歲中國女孩邱楚圓因車禍死亡。據悉,當時邱楚圓於西北廣場騎自行車西行撞上了在謝爾登路上向北行駛的卡車的最後一個車輪,被捲入車底造成嚴重傷害。

2016
05.11
在德國德紹留學的李洋潔出門夜跑,當她回到自己街道時,遇到一德國女子,其佯裝樓裡有緊急情況,請求李洋潔幫忙。當李洋潔跟著她到了院門時,被該德國女子的男朋友毆打製伏。隨後,兩人不顧李洋潔的慘叫求救,對其多次強姦和施暴,最後將其殘忍殺害。

2016
04
墨爾本東南區6名中國留學生就在合租的公寓中遭到非裔黑幫Apex 入室搶劫,並被拳打腳踢。警方當晚逮捕罪犯,並追回了部分丟失財產。

2016
02
在美國在美國就讀高中的十幾名中國學生,因年輕男女留學生之間戀愛關係引發爭風吃醋等瑣事,將兩名女同學綁架至當地一處公園,對其進行了長達近七小時的折磨、毆打和恐嚇。受害者遭到燙乳頭、毆打、逼吃頭髮等殘忍虐待,細節讓人髮指。

2016
01.16
中國19歲女留學生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遇車禍後遭槍殺身亡



2015
12.16
紐約一名16歲的中國女交換生被人從背後割傷面部、頸部,兇手作案後逃逸。同年9月,開學伊始,南加大一名中國女留學生與同學相約去酒吧,遭人迷姦

2014
07.24
24歲的美國留學生紀欣然在凌晨回宿舍的路上遭遇5人搶劫,頭部被棒球棒擊中後受重傷,掙扎回公寓後死亡。嫌犯Guerrero被捕後稱,搶劫只是因為覺得“中國人有錢”

2013
02
加拿大華裔藍可兒,卑詩大學學生,失踪兩週後,屍體在洛杉磯Cecil酒店頂樓的水箱發現。而出事的Cecil酒店曾發生多起詭異命案,其中包括令全美震驚的黑色大麗花案。藍可兒如何離世,至今仍是未解之謎。

2012
05
來在中國武漢的留學生林俊在加拿大被加拿大籍嫌犯馬尼奧塔殺害後殘忍分屍


2011
04.15
加拿大约克大学23岁的中国女留学生柳乾在公寓中以半裸状态神秘死亡,随后调查发现,凶手是一名白人男子,曾经追求柳乾未果。



據不完全統計,2016~2017.2媒體公開報導的留學生安全事件已達31起,其中4成為搶劫、故意殺害、性侵等惡性事件。根據《中國留學發展報告(2016)》顯示,中國在海外留學的學生有126萬人,約佔世界國際留學生總數的1/4。此外,從年齡來看,近六成受害者為22歲以下,其中19-21歲的大學新生受傷害最多,海外女留學生出現安全問題佔比達45%。

《論語》說,“危邦不入,亂邦不居”,但令人遺憾的是,由於種種原因,包括歐美等發達國家在內的多數國家,事實上難以做到像中國這樣安全。

以美國為例,美國槍支暴力檔案網站統計,2017年剛過去半年,已經發生了31286起涉槍案件,2016年全年是58125起。除了少數富人區,在絕大多數美國城市,深夜女性絕對不敢孤身外出。即便在白天,人們也不敢輕易涉足那些治安案件高發的街區。

圖中顯示美國的涉槍兇殺是加拿大的6倍,而且幾乎是德國的16倍。

對於經歷尚淺、出國前接受安全防範教育不足的留學群體來說,海外安全問題並非單靠“提高警惕”就足以應對的。為了自己、為了家庭,保證安全首先是從自己做起:


你是留學生嗎?
你有沒有出國在外的經歷?
你在國外有沒有遇到過安全方面的問題?
你又是如何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
你對國內外的安全環境有哪些感受?

從明天開始我們將推出系列徵集
《留學生日記之你在地球那端還好嗎》
歡迎您在下方留言,或者發送內容至
郵箱zhengji@cnr.cn
跟我們說說你的出國經歷






策劃:王茜
製圖:張喬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