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1995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50週年時,宋美齡這位在二戰時聞名全世界的反戰人士,應邀到美國國會接受致敬。


二戰期間(1943年),她的演說在美國國會取得了巨大成功。這個號稱“只有面孔是東方的”黃種人,在英文方面的造詣,是很多美國人都無法企及的。她是衛斯理安女子學院(Wesleyan College)的畢業生,曾經獲得該學院“杜蘭學者”的最高榮譽。她以她的智慧和魅力,征服了美國人。


可是,當蔣介石政權在大陸岌岌可危時,她在華盛頓特區卻備受冷遇。爾後,已經97歲高齡的她又回到了美國。她在致辭中說道:


“我從小就來美國,在這兒度過我的青春歲月,一直到念完大學。所以,我一直把美國當成我的第二故鄉,(現在)回家的感覺真好!”


今天,有些人仍舊在深深地懷念她,有些人則在指責她,年輕人或許早就忘記了她。


她既沒有在早年像蔣介石一樣留下詳盡的日記,也拒絕在晚年撰寫回憶錄。她的一生和近代歷史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但是在她晚年時,卻拒絕了任何媒體的採訪。


在信奉基督教的她看來,凡事都在神的掌握之中。終有一天,一切都會水落石出。既然一切都會真相大白,那我又何必寫這些東西呢?


2003年10月24日,106歲的宋美齡在紐約寓所的睡夢中去世,臨死前沒有留下只言片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