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古時候,杭州有一個名妓叫瑞雲,才藝容貌,堪稱天下第一。十四歲時,老鴇讓她開門接客。瑞雲說:“這是我人生的一個開始,不能馬虎。價格由您來定,客人由我來選。”老鴇說:“好的。”定價十五兩銀子,從此開始接客。

 

客人想見到瑞雲,需要贈送見面禮。禮物厚重的,就陪他下一盤棋,送他一幅畫;禮物微薄的,就只能陪他喝點茶。日子稍長,瑞雲已經遠近聞名。客人源源不斷,要么是富商,要么是貴族子弟。

 

餘杭縣,有一個賀秀才,才學小有名氣,家中不太富裕。他一直仰慕瑞雲,因為沒錢,也不敢有太多男歡女愛的想法。他儘自己所能準備禮物,只求見到瑞雲的芳容。但他心裡還有所顧慮,那些與瑞雲交往的人,不是有錢就是有勢,他只是窮書生,瑞雲怎麼會放在眼裡?見面後瑞雲很熱情,兩人坐在一起相談甚歡。

 

瑞雲眉目含情,作一首詩贈給賀秀才,她說:“何事求漿者,藍橋叩曉關?有心尋玉杵,端只在人間。”僅一首詩,就讓賀秀才狂喜,正有話想對瑞雲說。忽然一個丫鬟進門說:“客人來了。”賀秀才前一秒開心,後一秒失落,只好匆匆告別。

 

賀秀才回家後,反复品味那首詩,睡夢中都是瑞雲。幾天后,賀秀才情不自禁,帶著禮物又去見瑞雲。瑞雲見到賀秀才很高興,坐在賀秀才旁邊,低聲對他說:“你能不能與我歡聚一夜呢?”

 

賀秀才有點不知所措,他說:“我就是一個窮書生,只有這份癡情能獻給知己。送你微薄的禮物,已是竭盡全力。可以近距離見到你的芳容,也很滿足。要說肌膚之親,這種想法不敢有。”

 

瑞雲聽完很不開心,兩人坐著都不說話。老鴇三番五次叫瑞雲,讓她催促賀秀才離開,賀秀才沒辦法,只好又匆匆告別。賀秀才這次回家,沒有上一次輕鬆,反而心情很沉重。他想賣掉家產,換來與瑞雲歡聚一夜。可他理智一想,天亮後又要分別,到那時候豈不是更難受?賀秀才很無奈,決定不再和瑞雲見面。

 

自從賀秀才走後,瑞雲始終沒有選到陪他過夜的第一個人。老鴇很氣憤,想強制幫她選,但還沒有行動。有一天,一個秀才帶著禮物來見瑞雲,坐了許久都沒說話。臨走時,秀才用手指點一下瑞雲額頭,說:“可惜,可惜!”瑞雲送客回來後,發現額頭上有一個黑色指印,越洗越清晰,像墨一樣。幾天后,墨痕越來越大。一年後,墨痕已經漫延到臉上一大部分。

 

從此以後,人們見到瑞雲就嗤笑。因為臉上有墨痕,客人也沒有了。老鴇見狀,收回瑞雲首飾,叫她與丫鬟們一起幹活。瑞雲身體柔弱,再加上乾活勞累,一天比一天憔悴。賀秀才聽說此事後,帶著禮物來看望瑞雲,只見瑞雲蓬頭垢面在廚房乾活,醜的像鬼一樣。瑞雲抬頭看見了賀秀才,為了遮住容貌,急忙面向牆壁站著。賀秀才很心痛,便與老鴇說,願意贖出瑞雲做自己妻子。老鴇答應了。

 

賀秀才回家變賣田地,竭盡所有把瑞雲贖回家。一進家門,瑞雲就拉著賀秀才哭泣著說:“我如今這個模樣,不敢做你的妻子。我願意當侍妾,等你另娶正妻。”賀秀才卻說:“人生最重要的是遇到知己。當年你走運時才藝雙絕,都沒有看不起我這個窮書生,拿我當知己看待。如今你失意落魄容貌不在,我怎麼能忘記你的存在呢?”賀秀才只娶了瑞雲,沒有再娶第二個女人。事情傳出去後,有人嘲笑賀秀才。他不在乎,反而對瑞雲越來越好,兩人感情也越來越深。一年後,賀秀才去到蘇州,遇到一個姓和的秀才,兩人同住一家客店。

 

忽然有一天,和秀才問賀秀才說:“你知道杭州有一個名妓叫瑞雲嗎?她最近怎麼樣了?”

賀秀才回答說:“她已經嫁人了,那個人和我差不多吧。”

和秀才點了點頭,說:“如果能像你一樣,算是嫁對人了。不知道她身價多少呢?”

賀秀才回答說:“因為她突然生了一種很怪的病,所以身價便宜了。不然那個像我一樣的窮秀才,怎麼能買到她呢?”

和秀才又一次問賀秀才,說:“那個人真像你一樣嗎?”

賀秀才覺得他問的有些奇怪,說:“你為什麼要這樣問。”

 

和秀才笑著說:“實不相瞞,我曾經見到過瑞雲的芳容。可惜一個絕世佳人流落在那種地方。所以我用一點小法術,將她容貌用墨痕遮住。雖然遮住她的光彩,卻也是保護她那份純真,留給一個真心對待她的人。”

 

賀秀才急忙問說:“您既然能點墨痕,可以將墨痕洗掉嗎?”

和秀才笑著說:“可以是可以,不過要有一個人真誠求我一次。”

賀秀才起身行禮,恭敬地說:“娶瑞雲的人就是我。”

和秀才高興地說:“人世間,只有真才子才懂得什麼是真情,就算容貌變得醜陋,也不改變自己那份愛意。我跟你回家中,還你一個絕世佳人。”

 

賀秀才回家後要準備酒宴,和秀才卻說:“先讓我施法,好讓準備酒菜的人高興。”說罷,拿出一盆水,和秀才用手指在水上畫了幾下,說: “讓瑞雲洗一洗就好。”賀秀才急忙將水盆拿進屋中,瑞雲用水一洗,臉上墨痕隨手而落。容貌如同當年一般。夫婦二人正準備出門拜謝和秀才,可是人已經不見了,找了許久也沒找到。

 此故事改編自《聊齋誌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