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舊照片下的20段奇聞!


1926年,軍警打死請願學生47人,釀成“三一八”慘案。傅斯年說是馮玉祥部下下令,有人認為傳令失誤,也有人說是段祺瑞血案發生後,段祺瑞很快趕到現場,長跪不起,仰天長嘆:“一世清名,毀於一旦。”決定終生食素以示懺悔,1936年,病重,醫生建議食葷,段祺瑞答:“人可死,葷絕不可開!”



有一次,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和希拉里路過加油站,加油站一小工是希拉里的初戀。克林頓自我得意地跟老婆吹噓說:“你要是不嫁給我,你老公可能還是加油站的小工。”希拉里看了眼初戀小工對克林頓答說:“我要是嫁給他,當總統的可能是他,哪裡會輪得到你?”


他是軍閥,最崇拜的人是關羽、岳飛。當金發碧眼美女求愛,他答:老妻尚在;當亡命天涯時,他拒不入租界;當南京大屠殺時,他絕食1天;
因拒不投靠日軍,1939年治牙病時被日本牙醫暗害。死後百姓自發送行,舉國哀悼。他是第一個登上《時代》封面的中國人,評語:“Biggest man in China ”他是吳佩孚

每到孔子的誕辰,他都會換上長袍馬褂,跑到各個學校,向老師們打躬作揖,說:“我是大老粗,什麼都不懂,教育下一代,全虧諸位老師偏勞,特地跑來感謝。”他認為:做馬賊、土匪都無關緊要,成則為王敗則為賊,混出了名堂就一切好說,但千萬不能做漢奸,那是死後留罵名的,他就是張作霖

張學良不喜於鳳,婚後不叫夫人叫大姐,於不以為意。張與趙四婚外戀,於待趙如姐妹。西安事變後,於為張積勞成疾不得已赴美治病,在美期間拼命炒股炒房,只為張出獄能有財產。1990年於去世,財產全部留給50年未見的張,並在墓旁留一空墓給張。張學良後到於墓前拜祭,嘆道:生平無憾事,唯負心上人。


如果說胡蝶是舊上海膠片裡的精靈,那麼周璇就是舊上海老唱片裡最華美的音符舊上海的紅顏沉香,周璇是一塊彌久真的香玉,就像她的名字裡有個寓意為玉石的璇一樣,她的一生,華麗而又沉重。

李香蘭,在中國電影的“人物誌”上是不願被提及但又繞不過去的人物,被譽為銀幕上的“金魚美人”,她唱的很多歌曲流傳至今。但很少有人知道,這位活躍在中國早期電影銀幕上的天使,竟是日本人,而且用她一生中最美好的歲月和最出眾的才華,為日本侵華戰爭出力。

婚前,梁思成問林徽因:“有一句話,我只問這一次,以後都不會再問,為什麼是我?”林徽因答:“答案很長,我得用一生去回答你,準備好聽我說了嗎?”世間竟有這樣有韻味的女人,難怪學界奇才金岳霖為她終身不娶,晚年仍念念不忘。大詩人徐志摩對她也是無法忘懷。


三毛在初二的時候,數學成績很差,但她記憶力好,就把課後習題全背下來,一連考幾次滿分,老師懷疑她,把她叫到辦公室,給她一張高年級試卷,說:“十分鐘內,你把這些題演算下來。”三毛一道也不會。老師就當著全班同學的面,用墨汁畫她眼睛羞辱她,三毛因此形成孤僻的性格,長期自我封閉,再也不去學校。

1923年,馮玉祥的夫人因病去世。很多姑娘四處託人介紹。馮打算通過面試選擇配偶。面試時均詢問對方:為什麼和我結婚?回答多是“你的官大”“你是英雄,我崇拜你”。其中一位叫李德全的姑娘答道:“上帝怕你辦壞事,派我來監督你!”馮對她刮目相看,不久便娶了她。


50年代,一個中國女孩在台灣大街上被一個美國大兵偷拍。女孩兒非常氣憤,惡狠狠的看著拍照的美國小子。她叫畢麗娜,來自哈爾濱。他叫費偉德,是一名駐台美軍。這是他們第一次見面的情景,後來他們相知相戀,1960年的聖誕節,他們的兒子出生,中文名叫費翔。


阮玲玉的一生只能用遇人不淑來做總結,三段感情都是開頭花好月圓,最後古難全。那是一個被男人托起的世界,她卻只是一段繁華的陪襯。她將全身心都託付給了愛情,卻無法在糾纏與失望中苟活。


孟小冬,當年人稱冬皇,老年時的照片依然氣場十足。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杜月笙全家決定離開大陸的時候,算機票要買多少張,孟小冬說我不走,我用什麼身份跟你去?丫頭?杜月笙當即宣布盡快與孟小冬成婚。那一晚,杜月笙下了他那幾乎離不開的病榻,由人攙扶著成了親。


他幼年喪父、博學多才;1926年黃埔軍校演講,因為太受歡迎,講話太用力而將褲帶撐斷。他叫蕭/肖楚女,因文筆俊逸,聲名大振而名字曖昧,男生求愛之信紛至沓來,使他不得不登報聲明本是男兒身。1972年被蔣介石殺害。他說:人生應該如蠟燭,從頂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


“山風吹亂了窗紙上的松痕,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 這是胡適寫給才女曹佩聲的情詩。在杭州讀書時,她與已成名的胡適熱戀。胡適向髮妻江冬秀提出離婚,江一哭二鬧三上吊,就此作罷!後勢局動盪,48年大離亂,胡適到上海看曹,留下一句“等我”,便飛去台灣。從此天各一方,曹佩聲等了他整整一生,未等到!


他母親是朝鮮公主,他是民國四公子 ​​之一,青幫“大”字輩,門徒100多,不贊成父稱帝。一生高朋滿座、散金無數,而身後只剩20塊錢。41歲病逝,出殯時有4千多僧尼道士達、上千妓女送行,名人雅 ​​士中有前總統徐世昌、國民黨元老於右任等。他是袁世凱之子—— 袁克文


世人都怕魔鬼,但魔鬼怕王亞樵老蔣一提這個人,假牙就發酸;戴笠聽說這人又露面了,第一反應就是檢查門窗是否關好。而汪精衛的肋骨硬是被王亞樵這三個字活活敲斷的。連上海灘超級惡霸黃金榮杜月笙一類流氓泰斗遇上王亞樵,也得趕緊繞著道走,他是民國第一殺手王亞樵


協助汪精衛刺殺攝政王載灃;組織刺殺袁世凱,成功刺殺良弼;“巴黎和會”以袖中玫瑰為槍,頂住陸徵祥說“你要簽字就殺了你。”最終陸沒簽。她是—— 鄭毓秀後來成為中國第一位女博士,丈夫是“台灣首任外交部長”。外孫女是83版《射雕英雄傳》穆念慈扮演者楊盼盼。


當年上海第一大畫報“良友畫報”,曾將鄭蘋作為封面女郎。上海淪陷後,她秘密加入中統,利用得天獨厚的條件混跡於日偽人員當中獲取情報,後參與暗殺日偽特務丁默邨被捕,但她咬定是為情而僱凶殺人。1940年2月,她被秘密處決於滬西中山路旁的荒地,連中3槍,時年23歲。
從青春到老死,孤獨是她唯一的伴侶。22歲時她嫁給了一個50歲的已婚男人,父親為此震怒,她32歲時,這個男人死了。88歲時,她也走了,戴著一大堆莫名其妙的光環,孤獨地走向黃泉。臨終前,她再三告訴秘書:千萬別把我和丈夫埋在一起,讓我回到爸爸媽媽身邊去吧,我想陪陪他們。她就是—— 宋慶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