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再精明也不能違天意

 李世民重病在臥,眼看時日無多。李治跪在床前,淚如雨下:“父皇,您走了我怎麼辦?”李世民咳了咳,屏退左右:“有無忌、遂良在,國事方面你不用擔心。唯獨有一點,我怕你應付不了。”


李治排行老九,繼承皇位本來輪不到他,可李世民嫡出的兒子裡,大兒子承乾被廢、二兒子青鳥不賢,四兒子李泰陰險歹毒……權衡利弊得失,李世民最終聽從了長孫無忌的建議,立了李治。


李治生性懦弱、不善權謀,李世民很清楚,即便如此,不立李治,別人上去也坐不住,因為李治有個握有實權的舅舅——長孫無忌,這一點《資治通鑑》雖然沒有明說,但是一句:“無忌、遂良在,汝勿憂天下。”不難想像長孫無忌的能量有多大。


那麼,李世民究竟擔心什麼?


是李勣。


李世民告訴李治:“李勣,這個人能力很強,有我在,他不敢驕狂,可你對他沒有恩,一旦我走了,到時候就怕你鎮不住啊!。”


《資治通鑑》寫得很簡潔:“李世勣(李勣)才智有餘,然汝與之無恩,恐不能懷服。”可憐天下父母心,李世民為了兒子,真是操碎了心。


李治本來就沒啥主意,這一下哭的更兇了:“父皇,那,,兒臣該如何是好啊?”


李世民拍了拍兒子的肩膀,說:“我現在把他貶到外地去,如果他接旨即行,等我死後,你再親自提拔他為僕射,如果他膩膩歪歪拖著不走,別猶豫,馬上殺了他。”


李治一臉茫然,李世民嘆了口氣又說:“我打壓他,你重用他,你對他便有了恩,他就會效忠你。要是他拖延著不走,說明他貪戀權位、懷有野心,如果是這樣,能力越大越難駕馭,就越不能留。”


李世民掰開了揉碎了,這麼一說,李治恍然明白,抹了抹淚,衝著李世民點頭應允。


第二天,李世民果然降旨將李勣貶黜到疊州去了。


李勣接到聖旨後,連家也沒回,馬上就去赴任,他心裡十分清楚,李世民既是在託孤,也是在考驗自己,這種時刻稍有猶豫,便會人頭落地。


李世民死後,李治即位,是為唐高宗。高宗很快就把李勣調回洛陽,委任尚書左僕射,僕射相當於宰相,李勣搖身一變成了“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看故事說故事



李世民這步棋,本來是幫助李治建立一股制約元老重臣的重要力量,只可惜他看對了李勣之才,卻看錯了李勣之德。


此後,高宗想立武則天為後,褚遂良等一干忠臣堅決反對,李治猶豫不定,於是問計李勣,李勣本可以秉公直言,沒想到他為了鞏固地位,刻意巴結高宗,輕飄飄的說了一句:“這是陛下的家事,何必問外人。”


有了重臣支持,高宗一下子腰板硬了起來,於是他快刀斬亂麻,將反對最為激烈的褚遂良貶為潭州都督,武則天成功上位。


再後來,武則天一步步蠶食大唐天下,最終改唐為周,究其原因,李世民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安排長孫無忌和褚遂良本已經足夠,可他偏偏不信任他們,非要玩權力平衡的遊戲,也不想想懦弱無能的李治可否接得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個真正深愛妳的人,會把妳放在他們生命中的重要位置,願意為妳奉獻時間和精力。 他們會專注於妳的動態,並專注於妳的喜怒哀樂,在妳需要時給予陪伴。 這種悔悟不是短暫的熱情,而是長期的、持續的。 他們不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淡漠對妳的感情,反而會與妳共同成長,分享生活的點點滴滴。 一個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