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3日 星期日

功高震主也有全身而退的

 郭子儀功高蓋主,最後沒有因此被殺,原來郭子儀晚上睡覺的時候,家里大門都不敢關!

第一個原因,我認為是當時的唐朝根本離不開郭子儀

就像蜀漢時期,劉禪離不開諸葛亮,雖然諸葛亮開府議事,很多事情都繞過劉禪,但是蜀漢政權還是需要諸葛亮,因此,只要諸葛亮不反,劉禪不會去惹諸葛亮。

郭子儀也是這樣的,在安史之亂爆發初期,郭子儀收復河北、河東等地,757年又收復長安、洛陽進位中書令。 759年因為相州兵敗被解除兵權;762年太原、絳州再次發生兵變,郭子儀被封為汾陽王解除了兵變,但是不久又被解除兵權;763年吐蕃、回紇入侵,長安失陷,郭子儀才被再次啟用,帶兵收復長安;765年,吐蕃、回紇再度聯兵內侵,郭子儀再次擊潰吐蕃,穩定了關中。

看故事說故事



可以看出,朝廷對郭子儀也未必是放心,基本經歷了三起三落,用到你的時候就給你兵,打完胜仗就解除你的兵權,一直到基本平叛。

這時候郭子儀已經68歲了,經歷了幾朝老蔣,立下赫赫戰功,從未有謀反之心的一個68歲老人,朝廷還能放不過嘛!

第二個原因,我認為是郭子儀自己做的很好

其中有一個說法是,郭子儀四門大開表忠誠就很有代表性。

郭子儀的汾陽王府從來都是四門大開,很多人隨隨便便就進來的,有一次一個太監來找郭子儀,郭子儀正在臥室幫夫人梳妝,就讓太監進了臥室,太監走後,郭子儀的兒子覺得父親這樣做不妥,有損名譽,並且府門一年到頭都大開著,讓人看笑話。

郭子儀就告訴兒子,我現在當這麼大的官,位高權重,如果我把大門關上,別人肯定以為我要密謀造反,從而引來殺身之禍,如果我四門大開,任何人都可以進出,府中的一切都在皇帝眼皮底下,就會放心。

這大概也是郭子儀功高震主而善終的原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他不給先給她道歉,她無法原諒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