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女主播參選俄總統被質疑暗助普京


  【財新網】(世界說路塵)2018年,普京將有一個被精心挑選出來的女性對手。
  普京昔年恩師的女兒、多年來以親反對派和自由主義形像出鏡的著名女主持人克謝尼婭·索布恰克10月18日正式宣布將參加明年三月的總統大選,與之同時,BBC俄語頻道則獲得了來自內部人士的確切消息:克里姆林宮已下定決心,排除反對派領導人納瓦里內參與選舉的所有可能性。


  這意味著,儘管候選人註冊程序還沒有開始,但對於普京的最後一次總統大選來說,眼下劇本和主演都已經正式確定。
  
  扮演反對派
  似乎只有一種表述能夠準確概括索布恰克的這個參選決定:應邀出演反對派。
  克里姆林宮在為普京的2018大選提前物色一位合適的女性競選對手的消息最早出現在9月1日,當時主要欽定在野黨“公正俄羅斯黨”正在落實這項工作並推薦了至少三位女性黨員,只要總統辦公廳同意,公俄黨就將推舉女性黨員取代本黨主席作為總統候選人。但消息人士透露,這些幕後工作不過是提供一些備選項,事實上總統辦公廳看中的是如今獨立電視台“雨”的當家花旦、普京已故政治導師阿納托利·索布恰克的女兒克謝尼婭·索布恰克。
  俄媒評論員和政治學者異口同聲的一致解讀為總統辦公廳此舉的背後邏輯做出了詳細註解:一方面物以稀為貴,在極少出現女性參選的俄羅斯,一個普京的女對手更容易吸引觀眾眼球,提高這場毫無懸念的總統大選的關注度與參與度,另一方面,女性對手的性別特徵更容易反襯普京的男子氣概,從而充當普京的“補色”:她應當是一個年輕、時尚、足夠引人注目並且積極參政的現代女性形象。
  無論是從吸引眼球的角度,還是從反襯普京的角度,森尼婭·索布恰克的中選理由都十分充分:論知名度和話題度,這位作風時尚大膽、曾在談話節目裡用大談與新婚丈夫的私生活細節來反擊批評她的杜馬保守派議員(注:也是女性)的電視明星顯然不是公正俄羅斯黨那些循規蹈矩的女黨員所能匹敵的。而長期傾向自由派立場的索布恰克,扮演反對派的說服力也遠遠強於眾所周知已被“收編”的俄羅斯共產黨或自由民主黨。或許同等重要,甚至是更重要的還有,索布恰克年僅三十五歲,這是你能在總統選舉註冊表上找到的最低年齡。
  9月6日,普京在廈門金磚峰會上被問及索布恰克參選問題,答以模棱兩可的“所有符合條件的俄羅斯公民都有資格參選”。隨後,起初反應並不積極的索布恰克本人也開始在自己的社交媒體上討論參選可行性,並站在反對派立場上將這次選舉視為擴大影響力的一次機會。“選舉是重要的民主工具,不應該因為它不夠完善和公平就拒絕它。”
  10月18日,索布恰克通過媒體發表了一封長信,宣布自己願意為了改變國家現狀、尋求發聲渠道而參加總統大選。被“欽定”的女主角終於接受了邀請。

  狙擊納瓦里內
  此前沒有人認為索布恰克會有什麼政治方面的前途,而2005年以後的俄羅斯競選系統已處於層層過濾之下,足以保證所有其他候選人都不會造成實際威脅。但索布恰克對克宮來說遠非普通花瓶:在克宮有意邀請索布恰克參選的消息傳出之際,反對派領袖納瓦里內正在為了迫使克宮允許他報名參選而在俄全國各地組織支持者集會,而就在索布恰克宣布參選的這一天,BBC俄語頻道記者也公佈了一篇獨家報導:克宮已經決定不會給納瓦里內註冊參選的機會,不管未來幾個月會發生什麼。
  目前納瓦里內在整體民調中的支持率還停留在個位數,即使參選也無法對普京構成威脅,但無論克宮還是納瓦里內,雙方都在將後者的選舉資格問題作為漫長角力中的一個關鍵回合——在現階段,納瓦里內需要證明自己有能力逼迫克宮讓步,而克里姆林宮面臨的挑戰則在於,如何既避免給外界留下被迫低頭的印象,又能讓這場結局早已預定的演出看上去像是一場真正的選舉。 
  索布恰克因此成為了一個理想答案。作為俄羅斯第一代民主主義者的女兒,索布恰克自2011年起積極投身政治活動,被視為反對派陣營中的重要成員,甚至是其中的喉舌角色——無論現在還是未來,她都不可能真正威脅普京,但她的參選本身已經足夠對納瓦里內的支持者形成分流,而後者究竟肯不肯犧牲個人政治利益在明年大選中支持索布恰克,也成了一道關鍵考題。
  这几乎就是当代俄罗斯版本的“二桃杀三士”,更为致命的是,纳瓦里内从不以心胸宽广著称。九月以来,纳瓦里内与索布恰克已经连起数次冲突,纳瓦里内指责索布恰克与腐败的政府官员相互勾结,甘愿扮演克宫傀儡,索布恰克则反唇相讥,嘲笑纳瓦里内的地区支持者集会规模还不及她票价昂贵的商业演出。过去十几年来俄罗斯反对派阵营的内斗几乎可以用臭名昭著来形容,而如今选举连正式注册还未开始,二人已经与撕破脸无异。

  套路,都是套路
  直至今日普京仍未明確答復過他自己是否參選的問題,然而在剛剛過去的兩天裡,索布恰克與納瓦里內在選舉舞台上的一進一出,已經足以說明未來六個月,克里姆林宮手裡拿著的依然是那個老套而經典的劇本。
  在“扮演反對派”的道路上,索布恰克並不是獲得克宮青眼的第一人,五年前接受同樣邀請的人名叫米哈伊爾·普羅霍羅夫,2009年度俄羅斯首富,選舉結束後就不負眾望地逐漸淡出了政界。更早前承擔同款任務的則是為出演反對派而專門組建的黨派“公正俄羅斯黨”,黨主席是普京多年盟友和心腹謝爾蓋·米羅諾夫,一個月前正在盡心竭力地為普京物色女性黨員充當對手。
  而在“因為無法註冊而被提前出局”的位置上,納瓦里內當然也不是第一個:自2005年註冊規則修改以後,此前兩屆每一次被拒絕註冊的候選人名單都在十人以上,“亞博盧”黨主席亞夫林斯基已連續兩屆遭拒,更早前的名單上還包括了前總理米哈伊爾·卡西亞諾夫和國際象棋棋王加里·卡斯帕羅夫。
  換言之,都是套路。

  所有跡像都表明普京已經選擇了自己的第四任期,並且即使在未來六年裡,維持現狀的慣性也很可能仍然大於任何求變慾望。9月初俄羅斯在82個州同時進行了級別不同的地方選舉,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在所有舉行州長選舉的16個州均以高票獲勝,而所有潛在挑戰者均在競選註冊階段被提前排除出局。這次地方選舉被所有人視為大選的最後一次預演,或者“劇透”:對於索布恰克來說,這終究只是舞台,而遠非競技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單身男女到處去撩男,女,就是道德敗壞!人品低下,荒淫無度低級下流!!!非單身勿擾!單身了才有資格談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