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科學家稱基因改造可提升智商

參考消息網10月25日報導外媒稱,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理論物理學教授斯蒂芬-許(音)認為,很快就能改造人類,到時候人類的智力水平就算是愛因斯坦也望塵莫及。

  美國雅虎新聞網10月22日刊發題為《經過基因工程改造的人類將聰明絕頂,智商可達1000》的報導稱,經過基因工程改造的人類的智商有望達到1000或更高,至少在斯蒂芬-許看來是如此。
  他認為,可以改造人類基因組,從而極大地提高人類智力水平。斯蒂芬-許在美國《鸚鵡螺》雜誌 ​​對其觀點作了論證——他的觀點既新奇,又令人震驚。他還在美國阿奇夫論文預印本網站發表了更加詳細的文章介紹其理論。
  斯蒂芬-許寫道:“超級智力的可能性直接源於智力的基因基礎。身高和認知能力等特性是由成千上萬個基因控制的,每一個基因都發揮著細微的作用。”
  斯蒂芬-許表示,從先前的基因組研究來看,估計大約有10000個基因變種與智力相關。如果能把它們都改造成“智慧”版本,那麼它們每一個都能為提升智力作出一點貢獻,這樣一來,人類智商有望突破1000。
  斯蒂芬-許還是中國科學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的科學顧問。去年有傳言稱,北京基因組研究所正在確定世界上最聰明的2000人的基因組順序,以期開展正如斯蒂芬-許描述的那種研究項目。
  認為可通過改善基因來實現超級智商的並非僅有斯蒂芬-許和北京基因組研究所。英國牛津大學人類未來研究所創始主任尼克-博斯特倫在最近出版的《超級智力》一書中稱,基因是創造超級智慧人類的關鍵。通過胚胎遺傳篩选和移植,父母可以找到並選擇高智商等位基因。
  博斯特倫還表示,隨著“基因技術的進一步發展,今後也許能按規格合成基因,這樣就無需建立龐大的胚胎池”。
  博斯特倫預測,一旦這種技術成熟,胚胎可按照父母偏好的基因組合進行設計。父母任意一方都不具備的基因也可以被拼接。
  這到底意味著什麼?幾乎無法想像。斯蒂芬-許推測,屆時人類將擁有極高的智商,成為超人。例如,可以近乎完美地記住影像和語言,擁有超快的思考和計算速度以及強大的幾何運算能力。
  說實話,這種超人和我們普通人生活在同一個星球上是很恐怖的事情。正如斯蒂芬-許所說:“相應的倫理問題很複雜,需要嚴肅對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