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羅斯柴爾德家族第九代家族譜系堪比地圖

  多年以後,奧利佛·羅斯柴爾德(Oliver Rothschild)與人談起自己的家族,準會想起母親第一次給他講解“羅斯柴爾德”(Rothschild)這個姓氏分量的那個遙遠下午。

  當時,奧利佛·羅斯柴爾德還只是個三四歲的小男孩,剛學會騎帶有輔助輪的兒童自行車。那天午後陽光明麗,他和鄰居家小朋友一起在花園裡騎車嬉戲。他們相互追逐、相互比快,時而歡笑、時而呼喊,完全不理會站在遠處的大人們大聲的提醒:“慢點!小心點!”
  突然,“嘭”地一聲,奧利佛的自行車攔腰撞到了鄰居家小朋友的自行車上,把對方連人帶車撞翻在地。望著跌倒​​在地哇哇大哭的小伙伴,奧利佛驚呆了。鄰居家小朋友的媽媽聞聲跑來,邊檢查小朋友的頭和手腳,邊滿臉晦氣地說:“噢,我的天呀!你姓羅斯柴爾德,人被你撞壞了,我們也告不了你呀!”
  奧利佛嚇得連心愛的自行車都不要了,撒腿就跑去找媽媽。他問媽媽:“她說我姓羅斯柴爾德,她是什麼意思?”
  他的媽媽拉著他的一雙小手解釋說:“因為呀,我們家的姓羅斯柴爾德在歐洲很大……”將近60年後的今天,奧利佛在向慈傳媒《中國慈善家》說起這段往事時,還清楚地記得他的媽媽當時用了“大(Huge)”這個形容詞。“用別的詞語,她怕當時的我聽不懂。”他笑著說。
   如世界地圖般複雜的家族譜系 
  確實,雖然“羅斯柴爾德”這個姓氏在今天可能沒有200多年前那麼如雷貫耳,但是正如英國史學家尼爾·弗格森在《羅斯柴爾德家族》(The House of Rothschild)一書中所說的那樣,它仍然極具吸引力,即使是那些對金融一無所知或知之甚少的人,一生中也可能遇到這個姓氏至少一次,因為光是自然界中就有多達153種昆蟲、58種鳥類、18種哺乳動物、14種植物、3種魚類、3種蜘蛛和兩種爬行動物頂著“羅斯柴爾德”這個名字,在南極洲,甚至有一個島也叫做“羅斯柴爾德”。
  相比起這些來,羅斯柴爾德家族作為19世紀“金融巨人”所積累起來的天文數字般的財富更加引人注目:證券業1/3的財富、房地產業1/3的財富、珠寶及藝術品1/3的財富……即使到了今天,恐怕也沒有任何人擁有的資產佔世界財富的份額能夠與19世紀20年代中期到60年代的羅斯柴爾德家族比肩,也沒有哪個跨國公司能夠享受到羅斯柴爾德公司鼎盛時期的“霸權”。
  隨著年齡和知識的慢慢增長,奧利佛也漸漸地明白了自己姓氏的“榮光”。他說自己是幸​​運的,生來就與一個銀行世家血脈相連,有瑞士最大的銀行家之一、法國最知名的葡萄酒莊擁有者之一做親戚,但是,每當有人問起他與羅斯柴爾德家族的關係,他就“頭疼”,以至於有時候乾脆一口回應說:“我和那個羅斯柴爾德家族沒有關係”,因為如果回答有關係,別人就極有可能會繼續追問下去,而那意味著他要舉出自己複雜如世界地圖般的族譜來說明自己是哪一支、哪一系的第幾代傳人。“說我自己和那個家族沒有關係,遠要比說有關係容易。”他半開玩笑半認真地對慈傳媒《中國慈善家》說。
  這或許就是為什麼“Oliver Rothschild”會赫然出現在“維基百科”“Rothschild”詞條下那份“與那個銀行世家無關但是姓羅斯柴爾德者”名單裡的原因。某種程度上,這也多少反映出了今天羅斯柴爾德家族後裔沙粒般散落世界各地而彼此日漸疏遠的事實。對此,奧利佛自嘲般地舉了一個例子,他說:“雖然我很愛喝葡萄酒,但是羅斯柴爾德法國系的葡萄酒家族並沒有逢年過節就給我送葡萄酒。”
  對比起談論家族歷史,如今年逾60的奧利佛更喜歡談論自己。“我以我的姓氏為榮,但是現在我已經有了那個姓氏以外的、屬於我自己的標記。”說這話時,他戴著的藍色框太陽眼鏡格外醒目。
  龐大商業帝國的慈善基因 
  奧利佛現在是羅斯柴爾德家族英國系的核心成員和主要管理人,先後創立了布克勒·羅斯柴爾德投資公司(Buchler Rothschild Investments)和奧利佛·羅斯柴爾德企業顧問公司(Oliver Rothschild Corporate Advisors),每周平均至少要會見30家企業或組織機構的負責人,聽取他們的項目介紹,並給出評估和建議。此外,他還前後掌管了將近20個企業及民間組織機構,遍及IT、影視、娛樂、公關、酒店、旅遊、藝術、創意、環保等多個領域。因為豐富的商業實踐和成功經驗,他還是全球眾多商業會議的演講嘉賓。在過去的6週,他就分別去了5個不同的國家做演講。
  他此行來中國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參加9月20日在北京中國國際技術轉移中心舉行的“國際金融與產業科技創新高端會商會”。這次會商會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提供平台為高新科技產業提供金融服務,實現高新技術產業與金融業的互動。奧利佛在會上特別指出:新能源汽車是未來的趨勢,應當在技術和投資到位的前提下,盡快實現產業化。高新技術和可持續發展向來是奧利佛最為關注的兩個領域。
  從小受到猶太人慈善傳統熏染的奧利佛,在慈善領域的積極性與在商業領域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他曾被選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ted Nations International Children's Emergency Fund)、英國紅十字會(British Red Cross)、英國志願組織首席執行官聯盟(Association Of Chief Executives Of Voluntary Organisations)等十多家公益基金會和慈善組織機構的負責人。
  此外,他還是聖彼得堡愛樂樂團(St. Petersburg Philharmonic Orchestra)、摩納哥國際電影節(Monac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等多個藝術團體及活動的讚助人或形像大使。2014年9月17日,他在英國被選為“2014年國際環境影視集團全球可持續性電影獎”(TVE Global Sustainability Film Awards 2014)主席。這個獎項旨在鼓勵企業及其他民間組織機構通過影視手段向公眾宣傳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尋找商業和慈善結合的智慧
  然而,在他所有的慈善實踐中,最讓奧利佛自得的並不是為某個慈善機構或活動捐贈資金、時間或經驗,而是對實現商業社會影響力的探索和嘗試。他堅定地認為:“商業與慈善之間可以實現平衡,它們的結合是現代社會問題的重要解決方案。”他與慈傳媒《中國慈善家》分享了一個案例:
  就在他此行來中國之前,來向他介紹項目並尋求投資的公司中,有一家由一個黑人和一個印度年輕人創立的小互聯網公司。他們的思路很簡單,就是通過互聯網技術,運用社交媒體來給18-30歲之間想要創業的年輕人提供創業意見。他們中的那個黑人對奧利佛說,如果他此前沒有得到一家慈善機構的鼓勵和幫助,運用社交媒體實現創業,他極有可能走上犯罪的道路,而他們此番尋求投資的目的,就是為了進一步完善公司架構並擴大規模,以在實現商業利益的同時幫助到更多有創業夢想的年輕人。
  奧利佛聽完他們的陳述後,馬上拍板投資他們公司,“因為似乎還沒有其他人發現社交媒體這個市場及其所衍生出來的商業模式的社會影響力。他們可能可以幫助成百上千不具備我這樣與生俱來的生活優勢的年輕人遠離犯罪並開創自己的事業。”
  除了成為該公司的投資者,奧利佛還將成為該公司的顧問和合夥人,他願意為之投入資金、經驗和精力,而且願意與之共同承擔商業風險。
  誠然,作為創造了百年神話的羅斯柴爾德家族的後裔,奧利佛自呱呱墜地之日起便擁有了無數其他人無法擁有的優越條件。他對慈傳媒《中國慈善家》說:“如果你問我,如果我不是羅斯柴爾德家族的一分子,我是否還會成為今天的我,我會說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生來就背負著寄託在這個姓氏之上的期望。我的一生就是成長為這個姓氏所包含的價值的一部分的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