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外媒:油價暴跌令俄羅斯損失巨大中國“坐上順風車”

 "陰謀隨時都在上演。如果油價繼續維持在每桶80 美元左右太長時間,全球經濟可能會因此崩潰。”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這番警告似乎在印證隔數年就會來上一次的國際“石油戰爭”再度打響。幾天來,國際原油期貨價格逼近並一度跌破每桶80美元,而幾個月前油價還高居107美元左右。油價如坐過山車般迅猛下跌,成為國際金融大動蕩的一大誘因。

與此同時,各種“陰謀論”四起,有人認為這是當年美國沙特聯手迫使蘇聯計劃經濟破產的戰略故伎重演;也有人認為這是沙特阻止美國頁岩油氣開採勢頭的“阻擊戰”。無論如何,這次油價動盪令俄羅斯、伊朗以及委內瑞拉等石油出口國損失巨大,同時美歐等石油進口國享受每天約18億美元的“意外之財”。《紐約時報》稱,油價持續下跌,“正符合美國和沙特的戰略利益”。而德國《法蘭克福匯報》則擔心中國因此“坐上順風車”,成為平衡世界石油價格的關鍵力量。


“在過去一個月大部分時間裡,如果說全球金融和經濟界有一個主導性議題的話,那就是石油價格的暴跌”。英國財經新聞網19日稱,從今年夏天布倫特原油每桶115美元的高價算起,短短幾個月內,油價暴跌的幅度就達30%。


石油風暴的風暴眼顯然就是俄羅斯。俄羅斯《獨立報》題為“石油摧毀”的文章直白地寫道,近期國際油價大幅下跌是沙特和美國的一個陰謀。華盛頓希望進一步加強對俄製裁,通過降低油價來破壞俄經濟,迫使普京就範。報導稱,能源出口一直是俄羅斯經濟的重要支柱,它是俄羅斯最主要的外匯收入和預算資金來源。俄羅斯今年的財政預算是以油價保持在每桶93美元製定的,而未來3年預算則是以油價每桶保持在約100美元製定的。因此,國際油價的持續下跌,無疑將直接打擊俄羅斯的經濟。


俄塔社18日稱,對於國際油價持續下跌的問題,俄總統普京前一天在亞歐峰會後表示,不排除一場針對俄羅斯、針對俄財政和經濟狀況的陰謀正在上演。他稱:“說到陰謀論,陰謀隨時都在上演。但陰謀家本身也會遭遇沉重打擊。”普京說,如果原油價​​格在每桶80美元左右持續太長時間,全球經濟也將因此崩盤。而做低油價的手法會給美國的相關行業帶來非常巨大的損失。普京稱,俄羅斯擁有大量的外彙和黃金儲備,可以應對油價下跌的影響。

《紐約時報》稱,儘管俄羅斯有數百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但那裡還是出現了緊張氣氛。在日前舉行的一次會議上,普京面對地方要錢的要求暴跳如雷,這表明石油收入下降已經給俄羅斯帶來了傷痛。報導稱,這與普京早前回應西方經濟制裁時的虛張聲勢明顯不同,當時他對製裁不屑一顧,稱這只不過是令人討厭的小事一樁。

不僅是俄羅斯,美國另外兩大傳統“敵人”——伊朗和委內瑞拉近來的日子也不好過。法國《看板》雜誌引述國際戰略學者的話稱,美國和沙特達成秘密協議,希望藉助“石油武器”打壓伊朗和俄羅斯,從而迫使伊朗放棄核計劃,令兩國無法支持敘利亞巴沙爾政權。沙特石油和戰略政策展望中心總裁拉希德承認,過去3個月油價大幅下跌“與沙特的取捨不無關係”。報導認為,伊朗在遭受多年經濟制裁後,需要石油出口收入維持預算平衡。與俄羅斯每桶原油100美元的盈虧平衡點相比,伊朗一直認為國際油價不應低於135美元,這也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機構推測的兩國油價盈虧線。

95%的出口收入都來自石油的委內瑞拉上週緊急呼籲石油輸出國組織(以下簡稱歐佩克)召開緊急會議,以回應油價猛烈下跌的問題。但其他成員國拒絕了這個請求,理由是下月歐佩克將召開常規會議。委內瑞拉石油部長拉米雷斯聲稱這一切都是“陰謀”,因為“我們確定,下跌並非源於市場基本面,而是為了給產油大國製造經濟問題而進行的價格操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