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梅耶爾或公佈雅虎復興計劃


  新浪科技訊北京時間10月20日上午消息,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雅虎 CEO瑪麗莎·梅耶爾(Marissa Mayer)即將細化她為雅虎設定的複興計劃,以此抵禦激進投資者Starboard Value的挑戰。
  知情人士表示,當雅虎本週二公佈第三財季業績時,梅耶爾有可能公佈成本壓縮計劃,並披露該公司對潛在併購的最新評估細節。
  知情人士稱,在通過阿里巴巴集團的IPO(首次公開招股)獲利58億美元後,雅虎考慮收購一家或多家大型科技創業公司,此舉有望為雅虎創造新的收入來源。過去5個季度中,該公司有4個季度的營收都在下滑。
  在截至9月30日的季度內,除去支付給合作夥伴的佣金,分析師預計該公司將實現營收10.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滑2.8%。
  如果在內容和廣告技術領域收購一家正在崛起的競爭對手,梅耶爾便更有資本向營銷人員展開宣傳。雅虎有很大一部分收入都源自營銷人員,但最近幾年卻遭到谷歌和Facebook的蠶食。
  目前還不清楚梅耶爾是否會向股東闡述新計劃。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分析師馬克·馬哈尼(Mark Mahaney)表示,由於這位CEO過去兩年沒有取得太大進展,因此投資者的耐心正在逐漸喪失。在阿里巴巴上市後,原本將雅虎股票作為阿里巴巴代理的投資者,將越發關注該公司的核心價值。
  “人們現在會說,'我以前有足夠的理由持有該股。'”馬哈尼說,“但現在,他們需要看到雅虎做出成績,'我現在可以購買阿里巴巴了,我需要一些理由來持有雅虎。'”
  根據週五38.45美元的收盤價計算,投資者目前對雅虎的估值約為380億美元,較9月12日42.88美元的8年最高價下跌約10%——彼時正值阿里巴巴IPO前夕。除去雅虎的淨現金以及其手中剩餘的阿里巴巴和雅虎日本股票,並假設該公司必須在出售這些資產時支付稅金,雅虎的核心業務估值大約為44億美元。
  由於激進投資者Starboard上月披露,該公司已經增持雅虎股票,並向梅耶爾發出公開信,導致梅耶爾的壓力突然增加。Starboard在信中呼籲雅虎削減成本,並考慮與AOL合併,將核心業務與亞洲資產剝離。
  Starboard還呼籲雅虎終止併購戰略。他們認為,這項戰略已經花費該公司13億美元,但卻沒有給股東創造價值。除了​​2013年初花費11億美元收購輕博客平台Tumblr外,梅耶爾還收購了30多家小型創業公司。
  知情人士表示,雅虎與Starboard計劃在本月晚些時候展開首次會面。雅虎的代理提案截止日期為2015年1月。
  據知情人士透露,梅耶爾本週二有可能對自己的收購戰略進行辯護,將此稱作在移動應用和其他新興領域吸引專業人士的渠道。但該公司今後可能會削減這類交易的數量,把重點集中於產品開發,而非網羅人才。
  知情人士表示,雅虎最近與風險投資家舉行了會面,希望對可能的大型交易展開評估。此次戰略變化也反映了這些評估會議的結果。雅虎併購主管杰奎琳·雷瑟斯(Jacqueline Reses)表示,該公司之前主要開展的是人才併購。
  雷瑟斯在今年7月的一次科技會議上排除了雅虎收購AOL的可能。Starboard在上月的公開信中稱,這兩家互聯網先鋒企業的合併可以為雅虎節約10億美元成本,並增強該公司的競爭力。
  雅虎表示,該公司將通過股票回購和派發股息的方式,把通過阿里巴巴IPO獲得的半數融資額(約29億美元)返還給股東。該公司還表示,他們計劃在第三財季財報中向股東披露現金的使用方式。加上原先的15.5億美元淨現金,雅虎將有44億美元可用於收購。目前還不清楚雅虎考慮過哪些收購對象。
  雖然雅虎CFO肯·高德曼(Ken Goldman)曾經表示,該公司將針對剩餘的亞洲資產研究各種避稅方案。但受到與阿里巴巴協議的限制,雅虎仍然不能討論避稅計劃。
  知情人士表示,梅耶爾還有可能解釋他最近在印度和約旦裁員500人,以壓縮成本的決策。雅虎正在簡化海外辦事處的運營模式,有可能合併已經關閉的辦事處,並且展開裁員,或把員工轉移到加州總部。(鼎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