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4日 星期日

 他人的經驗~~1988年,黃光裕虧2000塊,賣了一台29英寸的彩電給一位60歲的大爺。這讓人看不懂的操作,換來20萬的利潤。


1988年,在珠市口國美店,差不多3個月的時間,有個快60歲的老大爺每個週末都會來商場看電視。


那位大爺,看起來精神矍鑠,思維敏捷,每次在電視展廳旁一坐就是一兩個小時,每次都會諮詢店員一些很專業的問題,彷彿他比國美店員還要更加懂電視。


店員們慢慢應付不了,只好黃光裕親自接待,給他遞煙,給他倒水,陪他聊天。但大爺畢竟是精明人,始終對於貨的渠道和質量有所擔心,一直沒下手。


但大爺對國美的價格很心動,說比人民商場便宜400多,是他一年的工資。


在聊天中,黃光裕得知老大爺是一個單位的小領導。頭腦里便有了一個讓店員完全不能理解但是後來看起來卻無比高明的決定。


黃光裕說:“大爺,你都看了這麼久,我相信你是真的要買,要不這樣,這台電視機,平時零售價3000塊,我只收你1000塊押金,兩年內電視有任何問題,我給你直接換新的,如何?”


“小伙子,你說的是真的嗎?你為什麼要這麼便宜把電視機賣給我呢?”老大爺說。


“大爺,我收你1000塊錢押金,你以後只要介紹一個人過來買電器,我就給你100塊,有10個人過來買的話,1000塊錢退給你,電視機白送給你”。


這操作,讓大爺高興壞了,他立刻就掏出了1000塊錢,黃光裕給他開了一個押金條,還幫他親自把電視機送到家裡調試好了。


電視機用了幾個月後,老大爺非常滿意,經常帶一些熟人去國美買家電。老大爺帶去的顧客,黃光裕每次給比其他商場還低的價格,也給老大爺100塊錢介紹費。


就這樣,三年多的時間裡,那位老大爺介紹過來的人,差不多買了幾十萬的家電。送給他的電視機的錢,黃光裕早就賺回來了。


從這個故事裡我們可以看出,在那個特殊的經濟環境下,黃光裕就有了“互惠互利,共贏相生”的經營理念。他知道,跟他人合作,絕對不是一味的去壓榨他人的利益來換取自己的利益,而是要彼此都有利可圖才能長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個真正深愛妳的人,會把妳放在他們生命中的重要位置,願意為妳奉獻時間和精力。 他們會專注於妳的動態,並專注於妳的喜怒哀樂,在妳需要時給予陪伴。 這種悔悟不是短暫的熱情,而是長期的、持續的。 他們不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淡漠對妳的感情,反而會與妳共同成長,分享生活的點點滴滴。 一個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