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GBCLUB喬棋俱樂部的倡導:優雅優於優秀

優雅者外表格高氣俊,溫文爾雅,多因內有獨立人格,自由精神。對於男性,勿需向 ​​上峰折腰,切莫向下屬伸手;對於女性,不做需要男人之女人,而做男人需要之女人。
優雅優於優秀

By 介子平


配圖:俄羅斯畫家Alexander Averin

趕時髦,本質上是內心未有自我,流行的樣子,是誰的樣子,反正不是你的樣子。張愛玲說:“對於不會說話的人,衣服是一種暗語,隨身帶著的一種袖珍戲劇。”豈止對於訥言者,就“鳥若不死語不休”者而言,也如此。服裝的趕時髦,若跑龍套,行為的趕時髦,是打圓場,亦舒便對此不以為然:“我大好的一個人,憑什麼跑到別人的生命裡去當插曲。”

趕時髦者,無優雅可言,若有,曲未成聲,裝模作樣,非骨中斯文,優雅者何在乎徐行緩步,或大步檻過,何在乎殷紅淺碧舊衣裳,或紅羅著壓逐時新。“俗濫就是自己沒有本色而蹈襲別人的成規舊矩”,朱光潛竟將趕時髦與俗濫劃了等號。
優雅出自修養,不經意間流露,暗香浮動,無風而散,壁上掛琴,音自何來,動人春色的確無須多,一點足矣。世人不知心即是道,其體量實在有限,盛得下是是非非,便擠了去風花雪月,盛得下忙忙碌碌,便容不得舒紳緩帶,故曰優雅者看似荊扉晝掩,閑庭宴然,實則汪洋容止,豁如曠達。

優雅者外表格高氣俊,溫文爾雅,多因內有獨立人格,自由精神。對於男性,勿需向 ​​上峰折腰,切莫向下屬伸手;對於女性,不做需要男人之女人,而做男人需要之女人。
優雅者無論身份,善賈者而無市井氣,善文者而無迂腐味。以專識育人,可造優秀之人;以人文潤人,方成優雅之人。有才而性緩,有智而氣和,優秀可成優雅。

優雅者之間,總有一截草色遙看近卻無的距離。眉目傳情,兩心相悅,烏龍不作聲,碧玉曾相慕,心裡有,口中無,俗人之情,不俗襟懷,大概就是這般距離。你是你的,我是我的,然後才是我們的,也是這般距離。
為此,董橋有直白解析:“西方的東西使得我時時刻刻警惕自己,做人要有分寸。因為西方人跟人交往非常講究保持適當的距離,人與人之間,人與事情之間,這些東西是我受西方最大的影響。
分寸使得人與人、人與事、人跟景物保持很舒服的距離,包括人跟權力之間,在台上時候,他是他,下了台,他還是他。”然你有你的高大偉岸,我有我的婀娜多姿,總有那麼一個人,縱使耐心等待,卻永不赴約,蘭房跬步,重簾幾許,胭脂褪頰,殘妝曉鏡,荼蘼花開春去也。
而此般距離,更多是與世俗間的橫海隔岸。博爾赫斯終身在圖書館工作,博得大名後,依然故我,安然做事。某日,同事在百科全書裡讀到“博爾赫斯”條目,興沖衝捧書而至:“百科全書裡有個人,不僅與您同名同姓,且出生年月也完全一致。”“是嗎?”只輕聲應了句,便又忙於整理書架。
閒中書伴,身外無求,優雅有寧帖撩亂情緒之效,兩耳不聞,一心無累,行雲流水,煙嵐清音,非故作,本然耳。

詩文書畫之益,可消粗獷之氣,助變化之功,此優雅最為直觀的修養,馬一浮《爾雅台答問續編》便曰:“作詩寫字,皆可變化氣質,但須習久,始能得力。躁者可使靜,薄者可使敦,隘者可使擴,駁者可使醇,俗者可使雅,淺者可使深。”風行水上,自然成紋,紋者,文采也。虛堂留燭,照亮內心,此修養最為關鍵。

木蘭成筆,詩畫空穹,“凡庸的文章正是凡庸人的真表現”,而優雅文字,定出於優雅之人。
1926年8月30日,在滬文學研究會同人宴請途經上海的魯迅,朱自清《魯迅先生會見記》雲:“那晚他穿一件白色紡綢長衫,平頭,多日未剪,長而乾,和常見的像片一樣。臉方方的,似乎有點青,沒有一些表情,大約是飽經人生的苦辛而歸於冷靜了罷。看了他的臉,好像重讀一遍《<吶喊>序》。 ”胡蘭成《山河歲月》雲:“我寫此書有一種淒涼,一種歡喜,前人說身與貨孰親,我是現在才文章與身相親。”冰心《寄小讀者》雲:“八月十五中秋節,滿月的銀光之下,說著蟾蜍玉兔的故事,何其清切。”黃裳談讀書:“燈前展卷,漫閱一過,古香襲人,心目俱爽,煩慮都盡。念'書味夜燈知'之句,不禁怡然有感於心也。”
優秀立身,優雅立品,優秀之人未必優雅,優雅之人必優秀。優秀優於優雅,學業所得;優雅優於優秀,修養而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