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巴菲特每天閱讀6個小時

比你富還比你勤奮:巴菲特每天閱讀6個小時


為啥你讀書這麼多卻沒有用?看看股神是怎麼讀書的?
巴菲特不僅是股神,更是如飢似渴的讀者。這位伯克希爾哈撒韋掌門人承認,一天會花5-6個小時閱讀,報紙、企業年報等都在他的閱讀範圍之類。Farnham Street一篇博客文章節選了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新聞與大眾傳播學院對巴菲特的一段採訪。採訪中,巴菲特描述了他如何處理信息:“我腦海中有許多文件夾。” 問:你怎麼跟上媒體和這個瘋狂的信息爆炸時代?巴菲特:我不斷閱讀,一天可能讀五到六個小時。年輕的時候讀得沒現在這麼快。可我要讀五份日報,還有很多雜誌、10-K文件(注:上市公司遞交美國證監會的年報)、(企業自行發布的)年度報告,另外也有其他很多東西。我一直享受閱讀,比如喜歡讀傳記。問:你處理信息的速度為何如此快?巴菲特:我腦子裡有些文件夾。如果有人提起某個企業或者某些證券的投資,我常常兩三分鐘內就能清楚自己有沒有興趣。我不會在那些沒興趣的方面浪費任何時間。我總是有點擔心,甚至顯得粗魯,因為我會很快說出某件事會產生什麼結果,或者某件事是值得聊上一個半小時、一小時還是兩小時。對於大量獲取信息,暢銷金融理論著作《黑天鵝效應》的作者塔勒布(Nassim Taleb)有些不同看法。他在《反脆弱》(Antifragile: Things That Gain from Disorder)一書中指出,從相對的角度看,吸收的數據越多,收到的噪音就越多,但如果對進展了解得越少,就越有可能無意中製造麻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