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Pelléas et Mélisande Suite, Op. 80 by Gabriel Fauré 佩利亞斯與梅麗桑德


德彪西從戲劇『佩利亞斯與梅麗桑德』得到靈感,在此劇首演後,馬上著手譜作歌劇,在1898年時,音樂差不多已完成。歌劇的劇本,大致直接使用梅特林克的戲劇。當時,在戲劇『佩利亞斯與梅麗桑德』中飾演梅麗桑德的名女演員肯蓓兒(Mrs Patrick Campbell,1865-1940),曾請德彪西從歌劇中挑選音樂,當做戲劇音樂使用,卻遭德彪西拒絕,乃轉請佛瑞譜作音樂。



“一個能夠生產飛機的世紀應該有屬於自己的歌劇。”——德彪西宣稱。二十世紀沒有等多久,德彪西本人就親自實現了這個承諾,他創作的法國版的《特里斯坦與伊索爾德》——五幕歌劇《佩利亞斯與梅麗桑德》 (PelléasetMélisande)於1902年4月30日在巴黎的喜歌劇院進行首演。這部歌劇的內容講述的是一個被詛咒的、被禁止的愛情故事,一個由於戀情與嫉妒而導致災難後果的悲劇,一個關於靈魂寬恕的寓言。為了一個叫做梅麗桑德的林中女人,戈洛殺死了自己同父異母的兄弟佩利亞斯,劇中的每一個人都看到了命運的背面,卻又無從改變命運的安排… …

然而,首演結束後劇場的氣氛不那麼積極,巴黎音樂學院的作曲教授福萊承認自己被這音樂搞暈了;理查·施特勞斯研究總譜,​​​​試圖找出相對合理的旋律但失敗了;原著​​的劇本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梅特林克則狂怒不已,咒罵德彪西的音樂“一敗塗地”。對於德彪西來說這是個不公的結果,他總共花費了十年的時間才完成自己這部唯一的歌劇,而這部歌劇也確實凝結了德彪西在音樂領域內的偉大探索。它擺脫了傳統十九世紀歌劇以詠嘆調和交響樂形式驅動的創作模式,美國作曲家艾略特·卡特(EliottCarter)甚至認為它“確立了現代音樂技巧的所有發展方向”。在《佩利亞斯與梅麗桑德》中唱詞的重要性被置於音樂之上,不再有詠嘆調之類的歌劇分段結構,每個音符與單音節唱詞配對,在德彪西相當自由的和聲運用幫助下,樂譜上小節線的具體位置成為了一個不固定的因素,從而滿足了這部歌劇對於“連續式唱詞”的要求。


《佩利亞斯與梅麗桑德》在現代西方文藝史上的地位相當重要,它啟發了巴托克和雅納切克等作曲家的創作革新靈感,令《追憶似水年華》的作者馬賽爾·普魯斯特激動得徹夜不眠,堅定了梅西安從事作曲的決心,也讓羅曼·羅蘭從此稱讚德彪西為“一個偉大的夢境畫家”。這部歌劇的優秀錄音眾多,其中指揮大師ClaudioAbba-do攜手維也納愛樂樂團、維也納國立歌劇院合唱團錄製的DG版以精緻透明而被歐洲古典樂壇評論家稱讚不已,神秘、迂迴的半音階管弦樂充分營造出一種波動如水的細膩美感氣氛,單憑這種音色就​​​​不難想像出梅麗桑德這個角色的形象和舉止該是多麼窈窕嫵媚,優雅迷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生而為人,你永遠有選擇的權利。你的逃避、拖延和所謂的“別無選擇”,不過是不願意、沒勇氣、不自信的藉口而已。 什麼時候你能面對自己真實的內心,你就能從容果敢地做出對自己而言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