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A. Dvorak Serenade in E major Op.22, Daniel Barenboim



德弗札克有兩首弦樂小夜曲,其中作品第二十二,完成於一八七五年。約莫那段期間,德弗札克獲國家藝術獎學金的資助,在物質生活上無後顧之憂,心情上也豁然開朗創作出許多順心之作,除這首「弦樂小夜曲」外,尚有「鋼琴四重奏曲」作品二十三、「第五號交響曲」作品七十六等。 

。在這首弦樂小夜曲中,德弗札克在簡單的三部曲中做最豐富的變化,譬如:將中提琴、大提琴做分部的處理,製造出更活潑的和聲;主旋律與其他弦樂部採反行的對位處理,使得整體的旋律聽來更添豐厚之感。多主題的圓舞曲式在德弗札克反覆安排的推展下,巧用蕭邦圓舞曲的下行音型,一分俏皮之外,不乏繾綣的抒情。終樂章雖名之為迴旋奏鳴曲,但是極不規則的變化,與由遠至近的調性轉變,以及重現前四樂章的主題樂句,都是當時德弗札克喜用的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生而為人,你永遠有選擇的權利。你的逃避、拖延和所謂的“別無選擇”,不過是不願意、沒勇氣、不自信的藉口而已。 什麼時候你能面對自己真實的內心,你就能從容果敢地做出對自己而言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