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身家40億的她


這世上有些人你還真不能不服,比方說今天要聊的這位。 這妹子名叫伊麗莎白·霍爾姆斯(Elizabeth Holmes),今年才31歲。但人家現在已經是美國第一創業女富豪了。

她的資產主要是Theranos公司的股份。她19歲就創辦了這家以驗血為主要業務的公司,現在公司估值已經到了近百億美元。



《福布斯》估計她的身家是47億美元


千萬別小看驗血,這可是門巨大的生意。僅在美國,每年花在驗血上的錢就超過600億美元。 目前美國的驗血市場主要被LabCorp和Quest兩家公司控制。而它們採用的驗血方式和我們平時見的沒啥兩樣。 護士會把明晃晃的針頭插進患者靜脈,然後嘩嘩抽幾管血。如果遇到手笨的護士,保不齊還得多來一針。

而在霍爾姆斯眼裡,這些都是“1940年代的技術”。



左邊是一般的針頭。右邊是Theranos的專利針頭,幾乎無痛




左邊是一般驗血所需的血量,右邊是Theranos的




Theranos的價目表,絕大多數項目都比醫院便宜90%


要是你覺得這些不夠,那還有更厲害的。

在驗血中,最耗時的一個項目叫血培養。因為受感染的血液要在培養皿裡放個三五天才能看出有哪些細菌。有時細菌還沒長出來,病人就先掛了。 而用Theranos的DNA檢驗技術,四五個小時就可以出檢驗報告,根本不用培養細菌。 總之,除了檢驗項目少了點之外,Theranos在許多方面都完爆所有對手。



目前Theranos提供約300個檢查項目。圖為Theranos的工廠




霍爾姆斯希望盡快將檢查項目增加到1000個。圖為公司在Palo Alto的生化實驗室


更驚人的是,Theranos的許多專利都是霍爾姆斯自己發明的,而她只讀了一年多的大學就輟學了。

在18歲時,她進了斯坦福主修化學工程。她的老師叫錢寧·羅伯遜(Channing Robertson),是工程學院的院長。

入學才幾個月,她就找到羅伯遜,要求去實驗室和博士生一起工作。

羅伯遜心說你一小屁孩能幫上什麼忙,就沒同意。但霍爾姆斯整天軟磨硬泡,最後老頭兒給煩得受不了,就同意讓她試試。

沒想到,她在實驗室幹得還很不錯。一個學期下來,羅伯遜發現她居然能和博士生一起匯報進展和製定計劃了。

說來也巧,這時SARS病毒突然爆發,一下子震驚全球。

位於新加坡的基因組研究所找上斯坦福大學,希望能拉些人去參加對SARS病毒的檢測。霍爾姆斯覺著這是個不錯的機會,於是就去了新加坡。



當年新加坡是SARS的重災區,曾全國停課10天


一到那兒她就震驚了:這裡的檢測流程也太落後了!在斯坦福的實驗室,許多檢測會用同一塊芯片同時進行。而在基因組研究所,檢測要一項一項先後進行,既費時又容易出錯。 於是她花了一個夏天,開發出一套不但能同時執行多項檢測、還能用無線網絡自動傳輸數據的系統,並拿去申請了專利。 做完這個項目,霍爾姆斯就回到了斯坦福。一回去她就直奔羅伯遜的辦公室說:“要不我們開公司吧!”老頭兒嚇了一跳,說:“你至少得先把學位拿了吧?”

霍爾姆斯說不行,必須馬上開公司。然後說了一堆“治病救人,只爭朝夕”之類的話,把老頭兒感動的不行,答應給她做顧問,隨後還到處幫她拉投資。 但好多年之後霍爾姆斯說了實話:“當時我所有時間都花在和投資人談判上,哪有時間讀書?繼續讀不是糟蹋錢嗎?”



圖中這位就是羅伯遜。最後他放棄終身教職,加入了Theranos


儘管公司的技術已經非常牛X,但霍爾姆斯還面臨一個大問題,那就是怎樣撬開美國醫療市場。

她的對手LabCorp和Quest都早已被納入美國醫療保健系統,而且在全國各地都有實驗室和服務網點。經過三四十年的運作,它們和醫療機構結合成了強大的利益集團。

在美國,如果沒有醫生的批准,消費者甚至不能自行驗血。對此霍爾姆斯曾吐槽說“在美國你可以合法地買輛坦克,卻不能合法地驗個血!”

吐槽歸吐槽,辦法還是要想的。而霍爾姆斯的辦法就是組建一個強大的董事會來為自己的利益遊說。

經過多次改組,現在的Theranos董事會名單簡直亮瞎狗眼。裡面有兩名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和喬治·舒爾茨)、一名前國防部長、一名前疾控中心主任,還有富國銀行的前董事長Richard Kovacevich。

這招果然有用。在Richard Kovacevich的牽線下,擁有8000多家門店的連鎖藥房沃爾格林(Walgreens)已經和Theranos合作,開始在店內提供驗血服務。

Theranos的遊說下,亞利桑那州不久前通過了法案:從今年7月3日起,該州將允許消費者任意購買所有的驗血服務。消息一出,LabCorp和Quest的發言人就都跑出來嚴厲抨擊,怎麼看都是嚇尿了的節奏。



沃爾格林是美國最大的連鎖藥房,相當於我們的同仁堂




低頭簽字那位是亞利桑那州州長Doug Ducey


話說霍爾姆斯同學已經如此牛X閃閃,她的親友團最關心的居然還是那件事。

由於實在太宅,她至今都是單身。 10年都沒有度過假,每天除了公司和家裡哪都不去。身為堂堂前國務卿,喬治·舒爾茨要負責帶她出去玩耍,還得給她張羅30歲生日宴會的事兒——要不然她就不辦了。

而基辛格大爺也不顧自己都90多了,幾次給她安排相親,不過都被霍爾姆斯同學拒絕了。她老媽只好話裡有話地說:“真希望女兒哪天也能有自己的生活”。

作為一枚魔都土著,這句話還真是怎麼看怎麼眼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40416001274-260423?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