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45年唇齒之間的戰場 於音樂




1945年,那個酷暑難耐的夏天,在德國波茨坦總統官邸“小白宮”裡,上任未久的美國總統杜魯門,為坐在旁邊的英國首相丘吉爾和蘇聯領袖斯大林彈奏了帕德雷夫斯基的G大調小步舞曲,杜魯門的琴技應當不差,博得陣陣掌聲,斯大林叫道:“啊,真好,音樂真是個好東西,它驅走了人類心中的獸性。”

這場戰後德國​​​​廢墟上的音樂會,可以被看作是整場二戰交響樂中微不足道的插曲,同時也是這場在波茨坦召開的美英蘇三國首腦會議的幕間休息。在這場會議上,三國首腦將決定戰後歐洲甚至是整個世界的未來走向,與這個宏圖偉願相比,演奏一曲舞曲,討在座的主賓歡心,實在是無關緊要。

實際上,這場音樂會卻寓意深刻,杜魯門所演奏曲子亦是刻意為之,因為它的作者帕德雷夫斯基是個波蘭人,而這場戰爭,從某種意義上講,正是從德國入侵波蘭開始的。但在過去的6年裡,波蘭實際上成為了一個尷尬的棋子,在大國的遊戲中被拋來擲去,卻沒有一個人真正將它拿在手裡。而且很顯然,這場音樂會也並沒有真正驅走“人類心中的獸性”,就在一個月前,斯大林秘密下令將之前被蘇聯人“請去好好兒談談”的16名波蘭戰時領導人以“陰謀顛覆”的罪名送上審判席,判處監禁,他們中的14個人很快在蘇聯秘密警察的嚴刑拷打下命喪囹圄。

這只是1945年二戰結束後無數件悲慘故事中的一件,對絕大多數人而言,戰爭就是戰爭,它意味著戰場上的砲火紛飛和槍林彈雨,意味著戰地指揮官的戰略決策,或許還意味著間諜和特工的暗中鬥法,換言之,一切都為了最終的勝利而纏鬥搏殺,這也是人們所能目睹見證的戰爭。但還有另一場戰爭卻不在戰場上,它是由“穿著乾淨挺括制服、頭髮和鬍子梳得一絲不亂”的人進行的戰爭,他們的武器不是槍砲和子彈,而是舌頭和牙齒,但就在舌齒之間,那些戰場上千萬人的命運,就此決定。

這也正是丁曉平的這本新書《另一半二戰史:1945·大國博弈》所要講述的內容,一部戰爭史卻沒有講述戰爭的過程,確實令人感到新奇,從1945年7月17日到8月2日,這非同尋常的16天,美、蘇、英大國首腦展開了一場博弈,他們終結失敗的法西斯帝國,同時創造新的國家。

再沒有哪一段歷史比這場在波茨坦舉行的會議更能證明人類的命運被操控於會議桌前的幾個大人物之手。有時候,只是一段文字、或者就像前面所提到的那樣,一段中場的音樂表演,就足以決定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未來命運。這些由成千上萬活著或死去的人組成的政治、種族、文化共同體,就像棋盤上的棋子一樣,被大國當成遊戲博弈的籌碼,在談判桌上進行較量。

這場所有人實現之外的權力遊戲,遠比戰場上的勝敗更為重要,就像蒙哥馬利將軍在贏得了對德戰爭的勝利後所發出的悲嘆那樣:“如果我們在政治上失敗了,那麼戰略上贏得戰爭將毫無意義。”而1945年的波茨坦會議,以及圍繞它而進行的一系列秘密會見和協定,則證明了此言不虛。

從某種意義上說,英、美、蘇三國都是勝利者,但他們的勝利卻因1945年的這一系列政治會議而各有不同:美國在1945年初滿腦子是世界政府的理想,聯合國便是這一理想主義的​​​​產物,它本來預計打敗了德國將會為人類永久和平掃除最後一個障礙,同時讓新世界可以成為舊世界的解救者,它是如此熱忱地追求與蘇聯之間的聯合,同時將英國首相丘吉爾斥為“血管裡流淌著四百年征服者的本能”,但直到波茨坦會議之後,美國總統杜魯門才開始明白,一道橫跨東西方的鐵幕實際上已經在談判桌上降下。

對英國來說,首相丘吉爾不僅在會議中遭遇了競選的失敗,更為蘇聯對東歐地區擴張的野心無力回天而歎惋,而在會後,他的繼任者工黨領袖艾德禮甚至打算和蘇聯共享原子彈的秘密,儘管戰爭勝利了,可“到下一年冬天,半個或是全部歐洲都可能成為共產黨天下”的陰影卻時時縈繞著它,一個曾經野心勃勃的帝國就這樣迎來了它的餘暉,歐洲的未來前途未卜。

而對蘇聯來說,儘管斯大林看似在1945的會議上慷慨大度地放棄了西歐共產黨佔有的優勢,同意不染指法國和意大利,但是卻將波羅的海、東歐和巴爾乾地區納入自己的囊中,從某種意義上講,蘇聯才是戰爭的最大贏家,而這一切,幾乎都可以說是英美政治上失敗而拱手送給他的。


有贏必有輸,戰敗國無疑是輸家,但戰勝國同樣也未必是贏家,就像丁曉平書中所提到的那樣,中國恐怕是不敗而敗。當蔣介石提出要求以中國戰區最高司令的身份接受香港日軍投降時,被無情地回絕了。於是,在9月16日,這場充滿黑色意味的受降儀式舉行,英國太平洋艦隊海軍少將夏愨(Cecil韓禮德傑普森Harcourt)以英國政府和中國戰區統帥蔣介石代表的雙重身份,在港督府接受日軍投降,次年4月30日,前任香港總督楊慕琦爵士(Sir楊慕琦)復任新港督,香港終究沒有回到中國手中。

當1945年結束的時候,世界早已從戰爭結束的歡欣中走了出來,在感恩和焦慮的雙重基調中邁入1946年,過去的戰爭遊戲已經告一段落,但就像我們所看到的那樣,新一輪的洗牌又將開始:東西兩大勢力的冷戰、國共之間的內戰、朝鮮戰爭、七日戰爭、九一一,這場權力的遊戲仍在繼續,勝敗輸贏只是一時,而遊戲本身才是永恆。(李夏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單身男女到處去撩男,女,就是道德敗壞!人品低下,荒淫無度低級下流!!!非單身勿擾!單身了才有資格談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