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素食是修行順利成就的秘方

0901041922c006a55266c6eb9d.jpg
  1.吃素能清淨八識田:
  清淨的身與心,才能感受到宇宙的奧秘,承受宇宙能量的融合。清淨的身是飲食要求非常重要,素食能讓身體變得輕鬆、舒暢,當身體在比較純淨的狀態時,心念較易調適。
  「萬法唯心造」,心才是器物世間創造的源頭,所以當心念如是想時,其實在法界已經千真萬確”存在”,只是器物世間一時還無法顯現而已。只有心念被導正了,器物世間才有可能被導正,慈悲的心念,正是最強的能量,最大的正念。
  許多業力的種子,都含藏在八識田中。尤其最重的業是殺業,有許多的怨氣、嗔恨之氣都結集在當中。吃素可以中止再與眾生結殺業的機會(不論是親手殺或間接殺)。如此不再向八識田中丟擲惡業的種子,自然能夠遂漸滋長純淨、祥和的善業種子。
  所以許多修行的觀想內容,多半是法界實相,如淨土、佛、菩薩、光等,這些都是證量顯現後自然而然會現前的境界。如此觀想,可以清淨八識田,讓修行人有所提升。
  所以不吃肉食,不論身或心方面,對於八識田的清淨都很有幫助。
  2.吃素能讓氣脈暢通:
  氣脈與我們的健康有莫大的關聯,只要氣脈暢通,此人必定非常健康,同時此人也是修行有成就的人。
  為什麼呢?因為氣脈的暢通與否,與業力有莫大的互動因素。中脈是業力的儲藏所,惡因就是氣脈不暢通的原因。當氣脈的業障全部淨除時,便可離開大幻化網,離開三界。
  白業越多,氣脈越暢通;相反的,黑業越多,氣脈越不暢通。而修行正是要不斷的增加白業,減少黑業,所以當氣脈越來越暢通時,健康與修行都得到了進步。
  吃素,正是減少這些黑業累積在氣脈的機會。因為當動物將被宰殺時,由於恐慌、害怕、憤怒之氣充塞在肉身中,若吃下了這些肉,等​​於是吃了許多的黑氣進入體內,對於身體的健康或是心靈的純淨、穩定沒有絲毫的幫助。
  行善越多,善因儲藏進中脈,氣脈就越暢通,所以行善可以淨除氣脈。吃素是慈悲自己及別人的善行。一切的行善,都能帶來中脈的暢通。金剛經說:「修盡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就是中脈全部暢通,也就是出三界,也就是究竟成就。「心氣不二」,慈悲的心、愉快的心情是幫助氣脈暢通的重要法則。只要心清淨了,氣脈也就跟著暢通無阻。
  3.吃素能讓磁場祥和
  一個人所散發出來的氣,能夠感召不同的磁場狀況。氣有多種,最起碼可以分為黑白二種,也可以說是清、濁二種。
  黑業就感召黑氣,即濁氣,亦即業劫氣。
  白業就感召白氣,即清氣,亦即智慧氣。
  心氣不二,智慧開展,一樣能夠感召白氣,慈悲開展,一樣可以感召白氣。
  一個人周遭磁場就是業力的顯現。《大乘入楞伽經》中說:
  「食肉之人,眾生見之,悉皆驚怖...;食肉者,身體臭穢,賢聖善人,不用親狎...;食肉者,諸天遠離,口氣常臭,增長疾病,易生瘡癬。」
  所以吃素可以感召吉祥平順,因為散發出的是善的磁場,自然匯聚善的氣氛。
  4.吃素容易入定
  入定的狀態是身心呈現一種安穩、放鬆的狀況。氣脈暢通,身自然放鬆;業力干擾少,妄念少,心自然容易安定。
  吃素,可使身心避免受到混濁之氣的干擾,而趨向穩定、純淨、寧靜,和宇宙祥和、喜悅的脈動相符,自然容易入此定境當中。
  定境是平和、安穩的,和殺生的暴戾之氣、痛苦哀嚎不同。
  定境是充滿喜悅的,和殺生的驚恐、不安不同。
  定境是充滿光明的,和殺業的黑暗、下墮不同。
  吃素,正是帶我們的身心走向平和、喜悅、光明,因為我們的生存不是藉著它人的生命換取來的。血液中流著的是心安理得的安然,而不是暴躁不安的焦躁,自然容易進入與大自然同步的醒覺當中。
  5.吃素長養大悲三昧
  慈悲,是一個修行人最重要的美德。可以說越高的法門就越需要慈悲的人才能成就。
  怎麼說呢?
  當一個人慈悲時,整個的身體都呈現出非常柔軟的狀態,所以我們常常聽到柔軟與慈悲合在一起,因為事實上身息心是互相影響的,當心慈悲了,身自然就柔軟,故柔軟慈悲,不只描述了心,也描述了身的狀態。
  吃素,正是慈悲的另一種呈現。因為一切眾生從無始以來,在生死中輪迴不息,沒有不曾作過父母、兄弟、眷屬乃至親朋好友的,甚至輪迴成鳥身、畜牲等的。因為愍念一切眾生與自己都曾互為眷屬過,每一位眾生的生命和自己一樣珍貴,都會怕痛、怕死,而肉都是從生命體來的。由此不忍之心而吃素,加上素食本身對於身體就有潔淨的滋養作用,藉由身心兩方面的配合,素食將可成就一位修行者遍滿大悲無量心行的三昧禪定力,深深沐浴在慈悲的喜悅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生而為人,你永遠有選擇的權利。你的逃避、拖延和所謂的“別無選擇”,不過是不願意、沒勇氣、不自信的藉口而已。 什麼時候你能面對自己真實的內心,你就能從容果敢地做出對自己而言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