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其實日本才是山寨之王 in fact,Japanese like to copy others'


一說到中國製造,很多人就會聯想到山寨二字,汽車更是如此,諸如10萬元的極光、卡宴,幾萬塊的Q5、X5。
於是乎,連我們自己都認為:我們就是當之無愧的山寨之王!
然而最近知乎網友“戰導”發的一個帖子給了我們重重一記耳光:醒醒吧!真正的山寨之王不是我們!而是日本!
在日本走上崛起之路的那幾十年,“Made in Japan”就是【假冒偽劣】的代名詞,而且當時作為山寨之王的日本,山寨商品覆蓋了各個行業,食品、服裝、小商品、動畫、漫畫、影視、玩具、家電、汽車...
不信?
這位大神還舉了些鮮活的例子。
名牌食品
日本老字號食品生產商:不二家
產品形象標誌peko醬(牛奶妹),山寨的是美國品牌Birds Eye的形象Merry
產品形象標誌poko,山寨的是美國品牌Birds Eye的形象Mike
快到碗裡來的M&M's巧克力豆,也被日本食品巨頭明治公司山寨過。
文藝創作
動畫、漫畫、影視劇,都有很多例子。
和手塚治虫、石森章太郎、藤子F不二雄齊名的國寶級漫畫家:水木茂老師,他當年也畫過這麼低水準的山寨漫畫。
山寨超人的“火箭人”
水木茂老師這個漫畫形象,叫做Rocket man,胸前理應畫“R”,但他還是堅持抄“S”......
比利時卡通形象“小貓米斯蒂”對比日本著名的凱蒂貓Hello Kitty,同事名字結尾都是ti音。
荷蘭卡通形象米菲兔對比凱茜兔,名字結尾都是y:
山寨與否,見仁見智了……
除了漫畫,還有影視作品
美國拍了《人猿星球》,特火爆,在日本電視上播放時取得了37.1%的超高收視率。於是,圓谷公司,請知名特攝導演奧中惇夫也跟風拍了個《猴子軍團》。
流行方面,還山寨過披頭士
他們不光是山寨歪果仁,也會山寨自己人
《機動戰士高達》於1979年在日本國內一炮走紅之後,鋼普拉玩具銷量極好。
下圖是山寨版的鋼普拉。看封面就有撲面而來的脈劫、康帥傅、奧利粵、喜之即一般的感覺……山寨Gundam的Gungal,山寨Zaku的Zuku,圖右上方是山寨紅有三:
話說那幾十年,日本的漫畫、動畫,都沒少抄當時動漫產業世界第一的美國。
漫畫之神手塚治虫老師有多部作品,都有那麼一點嫌疑……畢竟當時迪斯尼的動畫傲視全球。
手塚先生山寨的小鹿斑比
手塚先生山寨的木偶奇遇記:
再來看看日本引以為傲的家電產業
東芝當年就山寨了通用電氣公司的電吸塵器
連商品標識都山寨了……
不止吸塵器,東芝還山寨了通用電氣的冰箱。
日本精機牌相機,山寨德國徠卡
尼康不止機型,連自己的商標都山寨了德國名牌蔡司。
小商品方面的模仿力,也不容小視……
交通工具
山寨了寶馬的摩托車也就罷了,這名字也山寨,商標也山寨,DMW是什麼鬼?
飛機
最後,到我們都關心的汽車了
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日本產汽車就是不要臉抄襲的代名詞
大霸王
大發Mira Gino
GTR
日產Prince
日產Sylvia連名字都照抄藍旗亞的Fulvia
瘋狂山寨後的日本,工業迅速發展,後來才走上原創的道路,到了上世紀80年代,韓國接過了山寨的大旗......


來源:知乎作者:戰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生而為人,你永遠有選擇的權利。你的逃避、拖延和所謂的“別無選擇”,不過是不願意、沒勇氣、不自信的藉口而已。 什麼時候你能面對自己真實的內心,你就能從容果敢地做出對自己而言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