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英國的靈魂在鄉村

資料圖:英國首相官方別墅契克斯
習近平訪問英國期間,東道主把貴賓安排在英國官方鄉間別墅契克斯下榻,這是一個最高的禮遇。城市在英國人心目中僅僅是一個聚會的場所,大部分生活優渥的家庭都只在城裡度過忙碌的工作時光,在喧囂之後,又一如既往地返歸鄉村生活。

有一句英國人的箴言:“英國就是鄉村,鄉村就是英國”。要了解英國,就要去到鄉下尋找答案!

(假如在中國的鄉村,我們能夠找到一處建於16世紀的中式建築,隆重接待一位遠道而來的國家元首嗎?中國的靈魂在哪裡?台灣的靈魂在哪裡? )
— 簡·奧斯汀《傲慢與偏見》
綠草如茵的平原,枝繁葉茂的參天大樹,蜿蜒流淌的清泉,古拙威嚴的城堡、雕像,時隱時現的叢林綠籬,用花草精心裝飾的鄉間小屋……陰霾的清晨,達西先生走出自己美麗的莊園,跨過起伏的山丘,在清晨的薄霧中走向伊麗莎白的家,對她說:我愛你!

查茲沃斯莊園
上面這段話是英國小說家簡·奧斯丁《傲慢與偏見》裡的故事情節。

全世界都知道:英國的靈魂在鄉村
英國人對於鄉村生活有著與生俱來的熱愛

“世界大同的理想生活,就是住在英國的鄉村,屋子裡裝著美國的水電煤氣管子,請個中國廚子,娶個日本太太,再找個法國情人。”林語堂這一高論中,意味著一定財富和地位的“英國的鄉村”讓人們充滿了羅曼蒂克的嚮往。的確,住在鄉下,是英國人最理想的生活方式,擁有自己的一小塊世外桃源,每個人都願意為此奮鬥終生。


多少年來,英國人一直堅持認為,他們不屬於自己實際居住的城市,而是屬於自己並不居住的鄉村,他們仍然覺得真正的英國人是個鄉下人。在英國人的腦子裡,英國的靈魂只有在鄉村才能找到歸宿。如果在英國的鄉間遊歷,便會發現許多保持著淳樸鄉村景色的小鎮遍布各地,或者這麼說,除了一些重要的工業中心、大都市之外,整個英國至今還保持著一派田園風光,一如百年前眾多詩人畫家所吟詠描畫的模樣。

英格蘭峰區(Peak District)自然唯美的鄉村風光

整個大不列顛早就以城市為主體,但在英國人的腦子裡,英國的靈魂在鄉村。這種鄉村情結大概要追溯到19世紀帝國時代,那些遠征殖民地的英國人思念故鄉時,憑空把英國想像成帶有浪漫色彩的鄉村。據說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戰場上的士兵們收到印有教堂、田野和花園,尤其是村莊的明信片,所受到的鼓舞遠大於無數次的揮動國旗。


20年前,英國人心中的鄉村生活還只局限在英格蘭部分地區,現在,鄉間生活地域已經擴展到地廣人稀的蘇格蘭據歐盟調查,去年,在東蘇格蘭,每1000戶居民中有37戶是從英國其他地區遷來的,是歐洲人口遷入率最高的地區。


即使在英國的很多大城市裡,城市也是鄉村化的城市。走在街道上,幾乎看不到招搖的現代建築,幾百年以前的古堡或教堂幾度維修之後,仍能看到舊時的模樣。路兩旁獨門獨棟的別墅樣式十分古老,門前花園裡鮮花長開不敗,空氣裡飄散著泥土和植物的芳香。此種置身鄉村美景所深懷的寧靜肅然之心,使得英國人性格中最牢固的美德和最純潔的歡樂由此而生。


鄉村,已成為英國人的靈魂和血脈。英國人覺得,英格蘭的鄉村,以某種方式表現了這個國家的所有的高貴和永恆。英國人更喜歡鄉村及其文明的享受而非工業城市和全部產品,把鄉村看作英國留給現代生活的遺產。如今,充滿了田野氣息的鄉村風光依舊遍布英國各地,這在一個最早進行工業革命,又曾飽受環境污染之苦的國度,實在是一個驚人的奇蹟。


徐志摩看到的英國鄉村與現在並無不同
英式鄉村莊園酒店是英國貴族的心頭愛

徐志摩最著名的詩作《 ​​再別康橋》(現通譯為劍橋),作於1928年的,如今詩人已逝,而康橋邊金柳與橋下的碧波,卻一樣能激發遊客的興致。每年,都有不少中國遊客手捧這首詩遊覽康橋,面對著一片英國典型的鄉村景緻,興致勃勃地猜測,那些典雅而富古香的小橋流水,究竟那一塊,才是引得徐志摩詩興大發時所面對的景色。康橋距離倫敦不遠,而那裡的風景,已與那座英國都市全然不同。能追溯到十五世紀的建築隱匿於鬱鬱蔥蔥的樹木中,而這些風景,與八十年前的詩人所見,並無太大不同。


英國鄉村有很多豪華又樸素的府邸。典型的村莊是建在古老的教堂以及舒適的小酒館周圍的,在這裡,生活節奏變得緩慢。在舒適的鄉間酒館裡邊烤火邊喝麥芽酒、品嚐蘋果派,是英國人長期以來的習俗。英國的鄉村,有教堂、鄉村旅店、還有許多餐廳、茶室和商店,房屋大多數都是石頭建築。如果只是匆匆一覽而過,是無法真正欣賞到這裡的美麗情調的。


在英國的鄉村,無論走到哪裡,都可以找到掛著“B&B”招牌的小旅舍,尤其是在鄉村的路上,這樣由當地人自己經營的“農家客棧”隨處可見,成為英國的一大特色。B&B,其實是Bed and breakfast的縮寫,意思是“提供床鋪和早餐的家庭旅社”。這樣的家庭旅社很容易找到,尤其是在收穫的季節,小屋外面醉人的蘋果香和熟透了的蘋果落到地上發出的劈啪聲就可以帶著你找到一個溫馨的家庭旅社了。


英式鄉村莊園酒店絕對是英國貴族的心頭愛。有人說,只有入住一次莊園酒店才是真的體驗過英式鄉村生活;也只有在鄉村,才能更加徹底地體驗到莊園酒店的魅力。


典範
15個“必去的英國村莊”
庫姆堡對英格蘭有著古鎮旅遊情節的遊客,一定要去英國的古鎮庫姆堡。庫姆堡位布萊克溪谷下游,這個並非為眾多遊客熟知的小城鎮,一直身藏於英格蘭的小峽谷中,是目前英國保存最完好古村落。也是電影《狼人》的拍攝基地。

拜伯里英格蘭最美鄉村地區科茨沃爾德里號稱最美的村莊,花一個下午在街道上游盪是個不錯的選擇。

拉科克英格蘭13世紀追溯至今的小鎮,古色古香的都鐸風格小屋是這裡的特色。

奧爾弗里斯頓英格蘭奧爾弗里斯頓位於離倫敦僅一個小時的薩塞克斯地區。這裡是典型的英國普通老百姓居住的英式小鎮,祥和平靜。小鎮內部有著黑白色相間的舊木屋、古老的街道、綠茸茸的草地、美麗的小花以及悠閒的人們。

波爾佩羅英格蘭波爾派羅被認為是康沃爾最美的村莊,彎彎曲曲的街道,陡坡上的小屋俯瞰著海港,這大概是每個人最理想的、最風景如畫的漁村的景象。雖然有很多人來這裡度假,但是旅遊業絲毫沒有破壞這裡的安寧和平靜。
波特美林威爾士波特美林村建於20世紀二、三十年代,採用意大利的建築風格。建築師ClouhWilliams-Ellis爵士在荒蠻而富有異域情調的園林當中,設計興建了一座意大利風格的鄉村,令人耳目一新。它座落於江河入海口,途經濃密的灌木叢和林地。這裡是著名Portmeirion陶器的產地。

索爾泰爾英格蘭西約克郡的索爾泰爾是保留完好的19世紀下半期工業城鎮。這裡的紡織廠、公共建築和工人住宅風格和諧統一,建築質量高超。城鎮佈局至今完整地保留著其原始風貌,生動再現了維多利亞時代慈善事業的家長式統治。
斯泰茲英格蘭古樸的海港小鎮,寧靜的氛圍,當地有許多手工藝品,也有美味的海鮮。庫克船長曾在這裡學習航海。

阿伯茨伯里英格蘭這座絢麗的小村曾是一座中世紀修道院的遺址,但這座過去的宗教建築只有很少一部分殘存了下來。然而,這座村子本身就適合四處漫遊。
皮滕威姆蘇格蘭皮滕威姆是個迷人的漁村,是這一區僅存的漁村。沿海的屋子紛紛漆上鮮豔的色彩,連屋瓦都是鮮橘色的。

貝德格勒特威爾士人稱這個村為Snowdonia國家公園裡最美麗的小山村,四周環山,兩條由山上流下的小溪在這裡匯集流過,古老的石頭樓房依山傍水在那裡靜靜地矗立著,非常安靜,沒有喧鬧。

佩恩斯威克英格蘭佩恩斯威克位於英國格洛斯特郡,小鎮上有典型的英式洛可可式花園。英式花園起源與十八世紀,十七世紀法國畫家普桑(Nicolas Poussin)、克羅德-洛林(Claude Lorrain)和北歐風景畫家詩情畫意的明媚風景畫讓園藝家產生了建造英式花園的靈感。英式花園主要組成為雕像、潺潺流水和融入當地自然景觀的風景。

霍克斯黑德英格蘭北部湖區著名的小鎮,1902年英國女作家比阿特麗克斯在這裡創作了一本風靡世界的童話故事,《彼得兔》就在此誕生了。


克雷爾蘇格蘭海濱小城,風景如詩如畫的小漁村。

水上伯頓英格蘭水上伯頓有著科茨沃爾德的“威尼斯”之稱,由其名字就能看出,這個小村兒最出名的就是貫穿整個村莊靜靜流淌著的Windrush River了。小河清澈見底,歷史悠久的低矮石橋連接著小河的兩岸,河岸邊矗立著蔥蔥鬱鬱的大樹,再加上村里各種充滿情調的小店,走在街上都不自覺地心情明朗得想哼起小曲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40416001274-260423?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