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你的層次決定了你看到的風景


不是風景沒有,只是層次不夠
作者|楊奇函插畫|Cyril Rolando
本文摘自《如果你想過1%的生活》

某出版社大編輯對我講,她的女兒看《仕女圖》感慨“古人的那種愜意在今天已經沒有了”。旁邊的小編輯說:“歷代《仕女圖》都講上層婦女的豪奢生活啊。那種愜意在今天還廣泛存在於上流社會啊。不是社會沒有愜意的生活了,只是您沒有讓您的女兒過上,以及您的女兒自己也沒有讓自己過上那種愜意的生活啊。”我給這小編輯點贊。實在。

夜店中某女錶示“童話裡都是騙人的”:“白雪公主跟七個侏儒同居,白馬王子怎麼可能還要娶她?真實生活中哪有女孩跟這麼多男人搞過還會有高富帥娶她。”酒保秒回:“那可多了去了。人家白雪公主畢竟是公主,而且還是魔鏡認可的'全世界最美的女人'。你這種搞多了肯定沒人要,但是人家女神公主總是有接盤的高富帥排隊娶。”這酒保屌。

某人總抱怨微信朋友圈“都是微商和代購的”“信封建迷信的腦殘太多”等。天津爆炸,他不理解“朋友圈怎麼都是罵政府的”。問我為什麼朋友圈淪落的這麼low。我實話實說:“我的朋友圈裡沒有'不轉不是中國人','男孩必看十件事','burndown原則'等等。不是中國人的朋友圈low,是你的朋友圈low. ”他不說話了。

我們總是抱怨這個世界遍布假惡醜,稀缺真善美。我們會感慨我們處於一個如何讓我們失望的社會,我們會咒罵世風日下,道德淪喪,人心不古等等。我們咒罵很多嚮往和期待,都不再存在;我們感慨很多努力和追求,都不會實現。總之,我們會認為,我們某些嚮往著的“天堂”已經不存在了。

然而,天堂還在,只是還沒有我們的位置。當我們認為社會上已無真情的時候,無數人正在被真情溫暖,只不過不包括我們;當我們認為武林精英斷絕的時候,各路英雄正匯聚俠客島巔峰對決,只不過沒有我們的那碗臘八粥;當我們以最齷齪揣測這個世界以最乏味的狀態運行的時候,在一個我們不曾有機會領略的舞台上,一群風華正茂的佼佼者正大放異彩,高歌猛進,只不過這演出沒有我們的門票。

公平的競爭,優雅的生活,純真的愛情,寬容的老闆,真誠的朋友,充滿思辨精神的氛圍,鼓勵創新思考的環境,等等等等,一切我們期待擁有並抱怨不再存在這個世界上的一切,都未曾離開這個世界。只不過我們礙於個人的主客觀限制,沒有機會接觸,參與甚至窺伺。


人和人之間是有層次差異的,層次間的風景也就有所區別。只有能力在山腳存活的螻蟻,看到的只有山腳的草木;有能力爬到山腰的力士,可以領略到針葉林的氣派;而有實力居於山巔的王者,則可以一覽眾山,俯瞰天下。你是什麼層次的人,你才配什麼層次的景。

很多人抱怨這個世界是個荒蕪的沙漠,因為他們看不到參天古木,皚皚白雪,盎然生機。但是他們不知道,只是他們看不到而已,但是這不等於不存在。在他們所處於的那個層次,他所能領略的風景也只有黃沙滾滾,草木蕭條。如果他們有幸攀登至一個新的高度,他們才會知道什麼叫乞力馬扎羅山上的雪,他們才會相信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他們才會明白:不是風景沒有,只是層次不夠。

不是那個層次的人,也便沒機會領略那個層次的風景,便不容易相信那個層次的真實,更不能理解那個層次的存在。精緻的利己主義者高呼“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他們不曾存在於一個奉獻的家庭和學校,也便不能相信情懷,更大肆嘲笑有情懷者的堅守;飽受生活折磨的偏執狂堅信“人和人都是利用關係”,他們不曾擁有一份感動和溫馨,也便不能相信真情,更奚落有真愛者的執著。

生活裡面不缺少美,缺少的是發現美的眼睛,更缺少的是接觸到美的本領。不是我們自幼期待和追求的純真,善良,愜意,恬淡等不存在了,而是我們有時候實力太弱,水平太渣,層次太低,只能在一個充滿愚蠢,疲勞,虛偽,醜惡的低層次爛環境中掙扎。

很多人,究其一生不過是從社會的四流而混到了社會的三流,而他卻把那當一流,因為他們連二流都沒有見過。面對一個失望的世界,他椎心泣血的高呼:“一流的世界不曾存在”。他不懂,不要用自己匍匐的靈魂揣測巍峨的真實,不要用自己黑白的鏡頭解析多彩的社會。沙漠的那邊,對苟且偷生的螻蟻來講還是沙漠,但是對搏擊長空的雄鷹來說卻是峻嶺。

某些求職者奚落諮詢公司是一幫“沒有成功管理經驗”的人在“拷貝PPT”,但是他可能連“基本面”的概念都不懂,更無從得知諮詢行業如何同客戶共同成長;某些網民會謾罵“清華北大都是出國的漢奸”,但是他可能連一個名校畢業的伙伴都沒有,更無從得知國家的重點行業和重點領域有著一大批棟樑學子;某些文學愛好者調侃“楊絳的文章哪裡好”,但是他可能除了網絡小說都沒有過別的閱讀經驗,更無從得知什麼叫“不著一字,盡得風流”。


不是天堂不再,只是你深陷地獄;不是童話騙人,只是你皇帝新裝。當我們用匍匐的目光窺測著諾亞方舟的時候,我們卻自以為已經掌握了創世紀。童話不曾騙人,只不過,我們可能只有資格經歷血雨腥風的開頭,卻沒有資格經歷花好月圓的結尾。

請你相信,這個世界上是有人過著你一直祈禱的生活的。當我們對生活失望,沒必要否定整個生活,因為可能只是我們和我們的圈子不那麼如意;當我們被愛人背叛,沒必要否定整個人性,因為可能只是我們和我們的伙伴有此心塞的過往;我們可能委屈,我們可能不服,但是,春天的故事有,希望的田野在,子彈還在飛奔,太陽照常升起。

比起沒有機會領略到天堂,更悲哀的在於,當我們偶遇了天堂的時候,我們卻不能正視天堂的存在。太多時候,我們寧可要相信“天堂不存在,地獄才是真”,也不接受“天堂還在,但是沒有我們”這個事實。當我們不曾擁有的美好在別人的生活中出現的時候,我們往往不是祝福,鼓勵和支持,而是質疑,諷刺和批判。

“天堂如果在,怎麼可能沒有我?”“天堂既然在,憑什麼有你沒有我?”我們會一廂情願的相信:“親朋好友出於愛和禮貌的期許和讚賞都是真理,我們就該擁有我們期望的一切。一旦我們沒有獲得我們期望的一切,那麼肯定是我們期望的東西就不存在。我們這麼優秀這麼努力,這世界如果有天堂,一定屬於我們。”

“天堂”的存在,極大地刺激了部分人的自尊心和優越感。當我們歷經周章發現因為基因,家境,天賦,運氣等方方面面強過我們的人取得了我們夢寐以求的日子,我們惶恐於自身的局限本身,也惶恐於自身局限的暴露。我們不能容忍自己的硬傷以如此昭然若揭的方式呈現到我們的面前。我們會盡可能質疑,否定和顛覆“天堂”的存在。這樣,我們才不會顯得那麼無能和窘迫。


比如,很多男人過的不如劉強東,很多女人跟章澤天也沒法比,但是俊杰和女神的“愛情標配”則是個別掙扎於生存線的單身狗不能坦然接受的。所以,他們會選擇相信(或者說期待)這是交易,這是陰謀,這是一段不堪入目的感情。這樣,他們自己的被淘汰和被邊緣才會顯得更加理所應當。

那麼,我們是不是太消極太懦弱了?那麼如果我們到不了天堂,我們就該自暴自棄嗎?個人認為,對殘缺生活的理性處理,是更具建設性的積極;對冷酷現實的坦然面對,是更具殺傷力的勇氣。只有當我們認識到了“天堂還在,離我尚遠”,我們才能以更加健康的心態和穩健的步伐擺脫“地獄”,趨向“天堂”。

天堂雖遠,但總有人到達過那裡。承認並相信美好生活的存在性,是我們打拼美好生活的前提。自己不如意時,還相信“天堂”,不放任自流;別人到達“天堂”時,不盲目質疑,讓進取心戰勝自尊心,點贊,學習,行動。如此,或許我們會距離“天堂”更近。

天堂雖大,但沒有一個位置是多餘的。不要抱怨自己距離天堂太遠,只需積極反省和努力改變“還沒有資格接觸天堂,甚至還在掙扎於地獄”的窘境。人的層次不會為人的意志而消泯,人的差距不會憑人的意願而消失。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童話,美啊;天堂,遠啊。夢想,有吧;朋友,幹吧。聽,彼特拉克曾在《寄往天堂的情書》中這樣鬥志昂揚地寫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單身男女到處去撩男,女,就是道德敗壞!人品低下,荒淫無度低級下流!!!非單身勿擾!單身了才有資格談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