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扎克伯格走進清華經管課堂,全程用中文授課(視頻+演講全文) Mark Zuckerkberg gave the Chinese speech in bEIJING, cHINA


錢穎一: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在整整15年前的2000年10月成立。昨天顧問委員會召開了第16次年度會議。在顧問委員會會議前後,我們邀請我們的顧問委員,這些平時只能是在媒體上看到的世界頂級企業家和商界領袖,走進清華經管 ​​​​ 課堂,為同學們授課,與同學們交流互動。這對同學們來說是一個非常獨特的機會。

今天走進清華經管課堂授課的學院顧問委員會委員,是同學們非常期待的紮克伯格,大家歡迎!

扎克伯格的英文名字叫Mark Zuckerberg。中文名字叫“小扎”。大家都知道有個加拿大人,叫Mark Rowswell,名字也是Mark。他的中文名字大家都很熟悉,叫“大山”,因為他會用中文“侃大山”。“小扎”不是“大山”,他不侃大山,他做創業做實事,這是他們倆的不同。不過他們倆有相同點,他們的妻子都是華裔。

小扎與清華經管 ​​學院同齡,而且還是同月。他生於1984。在他20歲的時候,他在哈佛大學本科生宿舍樓裡面創辦了Facebook。在他28歲的時候,Facebook上市。昨天Facebook股價創歷史新高,首次超過100美元,收盤價102美元,市值高達2880億美元,相當於1萬8千億人民幣。

去年小扎30歲,Facebook十週年,他成為清華經管 ​​學院顧問委員會的委員。他在我們顧問委員會的委員中保持了若干的紀錄:他是年齡最小的委員,他是個人財富最多的委員,同時也是薪酬最低的委員:他目前的年薪是1美元。

我非常高興小扎能夠接受我的邀請,今天來到經管學院為同學們上課。在他接受邀請後,我又突發奇想。我想起上個月他在西雅圖與習近平主席會面的時候用中文交談。在去年這個時候,他與清華學生用中文對話,很受歡迎。我想他如果能用中文授課,這會多麼的神奇和精彩。

但是,我又一想,這個要求有點過分。我回想了一下,我自己學習英文十年後都不能全部用英文來上課,而小扎只學過一年中文,況且中文比英文難得多。而且他又超級的忙,他領導的Facebook,去年的活躍使用者是13億出頭,比中國人口略少一點,但是,由於人家不搞計劃生育,今年就超過了15億,多於中國的人口。可以想像,他有多忙。要求他用中文講課,的確太苛求他了。

不過昨天在顧問委員會的午餐期間,我還是硬著頭皮向他提出了我的這個設想。他說我只是一個初學中文的人,平時練習中文的時間非常非常少,我很不希望讓 ​​同學們失望。不過我是這麼對他說的,我知道你是一個鼓勵年輕人敢於冒險,敢於接受挑戰的人。就憑你敢在中國北京,敢在中國學生面前用中文講課的勇氣,同學們就不會失望,大家說是不是?

今天的講課將通過CNTV網絡直播,所以這又是一堂網絡公開課。這是我們顧問委員走進清華經管 ​​課堂系列中的第一次網絡直播課,也是第一次由外國顧問委員用中文授課,我們歡迎網友們同在清華現場的同學們一起來聽課。

下面,有請小扎老師為我們講課。

謝謝錢院長。大家好!很高興再次來到清華大學。清華是個非常好的大學;這裡的學生們正在創造很多重要和創新的東西;你們是未來科技、商業、政府和其他行業的領導者。今天我想討論改變世界的話題。很多人會說你怎麼創立企業,或怎麼解決問題。但是,今天我想要討論一個不一樣的問題。不是“怎麼去創立”,而是“為什麼創立”。這就是使命的本質。今天我想說三個故事。就三個故事。







第一個故事是關於相信你的使命,做你覺得是重要的事情。2004年,我創立Facebook,是因為我覺得能在網上和人連接是非常重要的。那時候,互聯網上有很多網站,你可以找到差不多所有的東西:新聞,音樂,書,電影,買東西,可是沒有服務幫我們找到生活上最重要的東西:人。人是我們生活最重要的。請大家看這個房間,你們看到什麼?不是這個桌子,這個椅子,是這裡的人。這是人的特點。每個人都想跟他們的朋友和家人聯繫。當我們可以分享和聯繫,生活會變得更好。當我們分享和聯繫,我們可以和家人和朋友有更好的關係。我們的企業更強大是因為可以和客戶有更好的溝通;社會也會變得更強大是因為我們知道的更多。當我創立Facebook的時候,我不是要創立一個公司。我想要解決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我想把人們連接在一起。當我看中國的公司,像阿里巴巴和小米,我看到的是一樣的故事。當你有使命,它會讓你更專注。Facebook成立幾年後,我們的產品做了一個很大的改變。我們推出了動態消息,這個產品可以讓你更好地看到你朋友的帖子和更容易和朋友連接。現在,人們都覺得動態消息是一個好的產品,但是好多人當時不喜歡。那時候,Facebook有一百萬用戶,差不多十萬用戶加入了一個小組,他們說:如果我們不給他們原來的Facebook,他們就再也不用Facebook了。這是當時Facebook百分之十的用戶啊!如果是今天,這會是1.5億的用戶告訴我們,他們不想用Facebook了。我們當然關心用戶的想法。但我們也知道,連接是很重要的。大部分的公司會害怕這麼多的用戶離開,所以他們會放棄,但我們相信我們的使命。我們知道動態消息對我們的使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堅持住了。今天,動態消息是國際社交媒體很重要的一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40416001274-260423?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