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那月季上寫著他的名字——月季與古典音樂 its name written on the roses --- classical music

世界月季大會正在北京大興如火如荼地召開。徜徉花海之中,樂迷們可能會發現一些熟悉的名字—— 維瓦爾第、柴科夫斯基…… 這些月季為什麼會與音樂家同名?


莎翁那句玫瑰即使換了個名字也依然芬芳流傳了數百年,首先要澄清一個概念,西方所說的玫瑰,即英文中的Rose ,涵蓋了中文中的月季、玫瑰、薔薇三種花卉。西方文學藝術中常常作為愛情或者美的象徵出現的Rose ,換句話說,那些花店裡的各色切花“玫瑰”,其實都是月季,而不是中文的玫瑰”—— 一種主要賣點在氣味,經濟價值遠大於觀賞價值的灌木。
月季是Rose 家族中最大的一類,堪稱全世界最受歡迎的觀賞花卉,現有的觀賞月季已經接近25000 種。不同的品種當然要有不同的名字,而西方的花卉育種者特別喜歡用人名來為花卉命名,可以是自己的家人、朋友,或者欣賞的名人。王室成員、宗教人士、政治家、藝術家,都是特別容易被賦予玫瑰之名的。

幾乎每一位著名的作曲大師都有以他們名字命名的月季。比較常見的有“柴科夫斯基”,一種花心泛黃的白色豐花月季;“舒伯特”則是粉瓣白芯的捲邊盤形單瓣花;“理查· 施特勞斯”和“舒伯特”宛如孿生兄弟,同樣是粉色花瓣,白色中心的單瓣簇狀小花;“約翰·施特勞斯”也是粉色豐花月季,只是花形要飽滿得多,約有40 片花瓣;“帕格尼尼”則是一种红色單瓣的雜交麝香月季。作曲家系列的月季中最出名、最常見的當屬藤本月季“莫扎特”,與莫扎特音樂在全球的普及程度相當吻合。“莫扎特”開鮮豔的粉色小花、花瓣底部白色,呈大型花團開放,帶有淡香。它還衍生出很多變種,比如“紅莫扎特”等等。


   觀賞月季育種的興盛主要在20 世紀,所以那些我們耳熟能詳的歌唱家、演奏家,同樣有以他們名字命名的月季。“帕瓦羅蒂”是一種粉紅色的杯狀月季,花朵平均直徑達到15 厘米,不禁讓人想到歌唱家那碩大的體型;玫紅色的“瑪利亞· 卡拉斯”同樣花朵碩大,至少有50 片花瓣,經典的半劍瓣高芯花形,帶有濃香,開起來雄偉華麗,極為耀眼,很有歌劇女王的風采;相比之下“杰奎琳· 杜普蕾”那單薄的月白色花瓣,配以血絲般的鮮紅色花蕊,頗具風露清愁之美。還在世的音樂家同樣有同名月季,比如美麗的“詹姆斯·高威”,就是為慶祝同名長笛演奏家的60 歲生日而命名的,這種淺粉色的藤本月季帶有老玫瑰香味,花瓣數在40 枚以上,邊緣為波浪形,盛開時會變成一個正圓形的花球,非常精緻典雅。

    

除了 ​​這些“人名月季”,名字與古典音樂有關的月季品種還有很多。最著名的當屬“鋼琴(Piano )”系列,這種大紅色的德國月季有多達100 個花瓣,完美的球狀花形,帶有淡淡的覆盆子香氣,一推出便風靡世界,後來又推出了嬌媚鋼琴、粉色鋼琴、新娘鋼琴等很多衍生品種。此外比較常見的還有短笛(Piccolo ),橙紅花色,不香,平滿芯,略捲邊;二重奏(Duett ),切花月季,白色和粉色混合,高芯花形;小歌劇(Operettenrose ),雜交茶香月季,淺粉色大花,有溫和香氣;合唱團(Chorus ),鮮紅色圓瓣滿芯花朵;小步舞曲(Minuette ),精緻的小花,白、粉、黃混色,不露花芯;銅管樂隊(BrassBand ),豐花月季,杏色混合,溫和老玫瑰香型;協奏曲94 Concerto94 ),雜交茶香月季,粉、杏、黃、白多色複色品種;夜曲(Nocturne ),雜交茶香月季,猩紅色巨大杯狀花朵,溫和香料香味;音樂館(MusicHall ),橙粉紅色至深橙色花朵,花瓣多達100 個,四等分開老玫瑰花形,桃或芒果香味。至於圓舞曲、月光小夜曲、小提琴手哥斯特、歌劇、號手、豎琴小姐……這些更多與音樂有關的月季名字,還等待著你慢慢去發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