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英國脫歐衝擊波橫掃全球市場A股影響有限後續仍待觀察

A_.thumb_mb
英國退歐公投結果,當天重創了包括日本、中國香港、中國內地在內的各國資本市場,而英鎊對美元的匯率也出現進一步大跌,並跌破2月份1.3826的低點;但另一方面,歐盟政治上的不穩定卻催熱了避險情緒與黃金價格,當天紐約黃金期貨暴漲達1359.2美元/盎司,漲幅高達7.61%。
在國際市場的衝擊波之下,美股開盤重跌3.7%。美東時間6月24日9:30(北京時間21:30),道指下跌459.38點,報17551.69點,跌幅2.55%;標普500指數跌49.29點,報20​​64.03點,跌幅2.33%;納指跌182.02點,報4728.02點,跌幅3.71%。
中國A股市場也未能倖免,早盤滬深兩市低開震盪下行,午間跌幅一度擴大至接近3%,但隨即反彈並保持低位震盪。但在多位業內人士看來,“脫歐”公投事件對A股的影響更多體現在市場情緒層面,基本面對國內市場的影響相對有限;但也有機構認為,脫歐帶給全球經濟的不確定以及對國內市場的波及程度,仍需觀察。
值得一提的是,亦有機構指出在英國法律框架下,脫歐公投形成正式法律效力仍需一定過程。但在多位市場人士看來,在公投表決下,英國目前脫歐一事恐已將成為既定事實,而後續的市場影響也將不斷發酵。
美元最受益?
6月24日,英鎊頃刻間暴跌10%,這一跌幅幾乎可以同1992年,被國際炒家索羅斯狙擊的英國退出歐洲匯率機制時比肩,而造成24日這一市場現象的,正是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宣布脫歐派勝利結果的發酵。
但有部分機構提示稱,雖然公投結果“留歐派”落敗,但現實中的去留尚未形成法律效力。中債資信分析師張珊珊就表示,目前英國公投尚未生效。“公投只是測試民意的一種手段,結果並無法律效力,最終由政府和議會來做決策。”
英國的脫歐並非經過一次公投就能完成決策。據BBC報導,即便英國最終退出歐盟在決策層面生效,英國議會預計“脫歐”過程也將“十分複雜且充滿矛盾”,不過根據歐盟條約,這個過程的時限基本是兩年。
即便如此,公投結果仍然對全球市場造成了較大影響。
亞太市場方面,恆生指數大跌近5%,而日經225指數期貨(大阪)更是下跌達8.1%,觸發熔斷,而日經指數也大跌超過8%;相比之下,直接相關的歐洲市場更是哀鴻遍野,如英國FTSE指數期貨週開盤下跌8.7%,法國CAC 40指數期貨週開盤下跌10.1%,德國DAX指數期貨週開盤下跌9.3%。
在業內人士看來,英國的公投結果下,大類資產配置中的美元或將受益最為明顯。
中泰證券首席海外市場分析師劉啟元認為,大類資產的配置方向是配置美元高流動性的現金及貨幣市躇金,其次是美元債券;而大宗商品可能要重回下跌趨勢。“黃金的表現會優於其他大宗商品;新興市場國家的貨幣將會再度面臨較大貶值壓力,資金外流可能再度加速。”
“從24日的金融市場來看,英鎊兌美元盤中最高跌13%、歐元兌美元盤中跌4%,美元指數盤中最高上漲3.9%,這其實反映了市場對未來的一種預期。 ” 劉啟元指出,“由於英國和歐盟經濟增長可能因此受到影響,因此可以預期兩個地區將會繼續加大貨幣寬鬆力度刺激經濟增長,那麼歐美的隱含利差將會顯著擴大,美元將會因此獲得上漲的動力。”
A股衝擊有限?
在全球市場的重構下,A股市場或亦受到公投衝擊波的殃及,不過和海外市場比較仍然相對“收斂”。
截至6月24日收盤,上證指數和深成指數分別下跌均超過1%,而兩市除黃金股領漲外,多數板塊均呈現出弱勢走勢。
有買方機構就認為,英國脫歐對A股的影響甚微,不宜誇張。星石投資投資決策委員會副主席楊玲就指出,英國脫歐事件主要是從匯率和情緒面兩個方面來影響A股。
“從人民幣匯率來看:英國脫歐使得英鎊和歐元的匯率貶值,那麼美元將被動升值,進而人民幣兌美元出現貶值壓力,這是市場上普遍的擔憂。”楊玲表示,“我們認為不排除人民幣幣值短期出現波動,但是再發生如1月份大幅波動的概率不大,隨著央行匯率制度改革的推進,央行完全有能力維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
其同時認為,英國脫歐會遏制美聯儲的加息預期,對人民幣貶值壓力構成緩衝。“英國脫歐對於美聯儲來說是外圍風險事件,為美聯儲再次加息帶來更多不確定性,從這個意義上講,人民幣貶值的短期壓力會有所緩解。所以英國脫歐對人民幣幣值走勢的影響未必是件壞事。” 楊玲指出。
招商基金則表示,脫歐事件對A股的實際影響仍然需要時日觀察。
“此次脫歐結果利空各類風險資產,後續將大概率改變歐央行、美聯儲等全球貨幣政策的節奏。對於我國市場的影響主要來自全球風險偏好惡化,人民幣匯率承壓”,招商基金認為, “另一方面,由於英國在我國貿易結構中比重相對較低,本次事件對基本面實質影響有限,如若後續全球貨幣政策友好度增強,則不完全構成利空。”
與上述觀點不同,國金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李立峰指出,須對英國脫歐對A股影響從“匯率、流動性和風險偏好”三個方面立體考量。
“'英國脫歐'事件並不會導致國內貨幣政策由'中性'轉為'寬鬆',降低利率端仍然遙遙無期。” 李立峰坦言,“三季度降準與否仍需觀察,即使因為外匯儲備的大降所帶來的'降準'也不會對A股產生提振作用,'經濟下行壓力大,人民幣匯率貶值,資本外流'等不穩定因素,使得我們對今年A股很難有較為樂觀的預期。A股過程會有反复,但不改變偏謹慎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