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醒醒吧,你需要的並不是忠誠的員工

“現在年輕員工心浮氣躁,員工的忠誠度太低了!所以,管理者應該怎麼做才能提高員工的忠誠度呢?”主管提出了這個問題。


這恰恰也是許許多多管理者的共通問題,新員工留不住,優秀人才留不住,花了大力氣培養出來的員工也留不住。所以藉此機會,就來談談員工忠誠度這個話題。
在現代的企業和團隊中,所謂的“員工忠誠度”是一個偽命題。

員工和企業之間,應該以勞動關係/契約關係/合作關係為核心,而不再是過去那種依附歸屬的關係。承認吧,就算再談及忠誠度,也應該是企業和員工的相互忠誠,而不是要求員工來單方面向企業效忠。

這無關職業道德,操守問題,而是趨勢。市場經濟的核心就是自由、競爭。而現在的年輕人,在職業上也有了更多的選擇,他們的經濟壓力也比之上一代更小,面對高漲的房價和日益便利的交通,不再堅守一份工作已經不足為奇。

曾經跟一位二十來歲的互聯網從業者聊天,這個年輕人聊到他頻頻跳槽的原因,有一句話讓人印象深刻,他說:

我跟老闆談加薪,他跟我談理想拼搏。我跟老闆談辭職,他跟我談發展前景。既沒有讓我看到希望,又讓我覺得心冷。大家都是明白人,這樣的公司,我呆著還有什麼意思?

管理者們,這就是現實啊。不要再說自己花了多少精力來培養員工,也不要再說員工的忠誠度太低,是時候認清現實了。

1
在市場經濟的大背景下,談員工忠誠度毫無意義。作為管理者,需要自省一下,員工之所以會走,公司這邊出了什麼問題。


2
企業作為盈利性的機構,當然是要創造更多的價值。所以,即使在這個時代,管理者依舊需要想方設法地留住優秀的員工。


明白了以上的兩點,我們才有一個真正正常的心態,來思考、來討論怎麼留住優秀員工,怎麼讓企業創造更多價值的問題。

站在員工的角度,所謂的“忠誠”也並不是長時間留在一家企業,不跳槽。真正的忠誠是,在合約的範疇內,不違反契約的內容;在合約解除之後,不做損害前東家的事。

而站在企業的角度看,企業應該捫心自問:我們需要的,真的只是不離不棄的員工嗎?

承認吧,企業需要的也並非是“忠誠”的員工,而是職業化,能力強,能為公司創造更多價值的員工。

那麼,管理者如何才能讓這些能力強的員工,更長期地留在公司,更長期地與公司合作呢?在這裡提幾點小建議,供管理者參考:

1
建立合理的薪酬制度

這個不言而喻,凡是有常識有理想有遠見的管理者,都會給員工開一個合理的薪水。企業靠縮減成本,是沒有任何出路的。

2
尊重,尊重,和尊重

這是企業軟實力的一個體現。這裡所說的尊重,更多的是對員工的關懷,以及心理上的肯定感。

一個被肯定,被真正當做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一個單純的勞動力來看待的員工,才會產生真正的歸屬感。

3
不斷地提供培訓

公司提供的內部培訓和外部培訓,是給員工的福利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畢竟培訓提供的價值,對員工的收益是終生的。對這一點,下圖表現地淋漓盡致。下圖的文字簡單翻譯一下就是:
40%的員工會因為公司只提供了極少的培訓,而在一年之內就離職。

所以奉勸管理者們,少畫餅,少抒情,少進行道德評判,要留住優秀的人才,還是需要提供你能提供的最好的資源和環境,這是你的責任,你的能力,也是管理者和員工雙贏的基礎。

所以管理者,不要再談員工忠誠度了,讓我們談員工職業度,談企業和員工雙贏,讓我們幹實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lnka.tw/detail.aspx?articleId=36277